close

摩天樓,原名High-Rise,描述醫生Laing搬進一間能自給自足的大樓,大樓裡提供一切生活所需並用樓層區分社會等級和財金地位。

1.jpg

 

改編自J.G.Ballard的同名小說,J.G.Ballard一直以來被視為末日小說的大師,這部作品同樣帶有滿滿的末日風味。導演Ben Wheatly擅長以前衛的拍攝手法或尖銳直接的敘事風格來闡述一些具寓意的電影主題。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如果經濟狀況許可,你願意搬到一間提供一切生活所需的摩天大樓嗎? 由Tom Hiddleston 所飾演的醫生Laing選擇搬到一間摩天大樓住,這棟大樓提供所有生活需要的一切,舉凡超級市場,健身房或游泳池。然而,搬進大樓後Laing卻發現這一切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大樓的樓層代表你的社會地位,層數較低的人無法使用上層的東西,同樣上層的人鄙視下層的一切,兩邊都會舉辦派對,但從彼此的衣著和食物可以看出巨大的差異,雖然充滿矛盾,但為了生活,上下層還是保持著一種不協調的默契生活在此。

5.jpg

 

 

 

 

在這個世界裡,人們為了追尋烏托邦的存在,所以選擇蓋這種象徵理想主義的大樓,把所有人無論背景價值觀通通放到同一棟大樓居住,希望藉此消弭不公,然而真實的情況卻是資本主義的縮影,上層對下層的剝削,下層對上層的仇視,冷靜有如旁觀者的Laing帶著觀眾看著這個看似正常但實際上卻是如此瘋狂詭異的世界。

3.jpg

 

 

 

 

在眾多的角色中,Wilder的描寫是最多的,起初他的形象是一個狂放不羈,又置家庭於不顧的放蕩男子,到後來我們可以看到他是第一個發現事態不對勁的人,為什麼發生命案卻沒有警察,明明我們都繳一樣的電費,為什麼缺少電力卻要從我們下層的人開始限制,他也是唯一一個儘管門口掛著請勿進入仍帶著小朋友往前衝的大人,他衝動,他瘋狂,他不會對問題視若無睹,所以成了上層的眼中釘,千方百計想要除掉他。

4.jpg

 

 

 

 

Royal則是計畫蓋出一棟棟理想的大樓,為了他口中所謂的消除隔閡,然而我們可以看到實際上卻是製造出更多的隔閡,無法控制放蕩的老婆,只關心自己的計劃和生活卻對自己住的這棟大樓發生的危機視若無睹,他就像古代的晉惠帝何不食肉糜,如果一個上位者無法真正了解下層的人所真正需要,真的希望的,那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加深罪惡,而Royal就是一位名符其實的昏君。

6.jpg

 

 

 

 

Melville、Helen和其他上層女性則代表著各式各樣的女人,有的放蕩,有的瘋狂,有的愚笨,有的只為了家庭和小孩煩惱,在最瘋狂的時刻挺身而出,主動挽救這個失控的世界。

 

雖然偶爾被上層汙辱,鄰居也盡是些奇特帶有點瘋狂的人,但Laing仍過得相當愜意。故事的轉折有兩處,一個是Laing為了對住在上層的公子哥一點小警告所以騙他得了絕症,一個則是因電力不足導致上層決定犧牲下層的權益來保障自己的電力,兩件事點燃了上下層的戰火,上層決定採取高壓手段,下層則決定起身反抗,鬥爭的結果導致大樓喪失原本的生活品質,物資驟減,無論哪方的生活都受到影響,但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上層的無知,認為一個盛大的派對就能重新找回控制權,卻只是使得情況更加難以控制。

然而,儘管世局是如此混亂,Laing卻沒有選擇幫助任何一方,而是繼續過著他自己的生活,繼續健身,繼續工作,漠視周遭的一切,而到最後我們也可以看到,在動亂的時代,唯有那些繼續咬緊牙關努力生活的人,才會變成開創新時代的人,無論是繼續設計大樓,還是那些在游泳池洗衣的人們。

2.jpg

 

 

 

 

最後Wilder、Royal和其他瘋狂的人都被殺了,留下一個不知是好是壞的殘局,Laing也變得有點瘋狂,然而不管怎樣,他仍選擇繼續努力生活下去,因為他知道,另一棟大樓崩毀的日子,也要來臨了。

這部電影巧妙的用摩天大樓作為主軸,用各式各樣的人性和舉動象徵著人們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做出的選擇,有不解民情的上位者,瘋狂的上位者,瘋狂的下位者,忍受一切的人,漠視一切的人,除了諷刺資本主義帶來的混亂,嘲諷社會階級的不公,更闡述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我們創造一個沒有任何缺點的世界,人類可以生存嗎? 就算提供一個完美的居住環境,人類的慾望和價值觀是否會毀了這裡? 究竟是資本主義對人類生活的改變比較大,還是人類本身慾望對自身的改變影響較深,或許我們都像Toby一樣,無論如何追求真相,終究只是拿著萬花筒看這個世界罷了。

7.jpg

 

 

 

 

我認為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但他的後勁不是來自於影片末段的轉折,而是看完之後仔細思考他所探討的問題。影片的敘事方法雖然新穎帶點諷刺,但看到中後段以後會讓人感覺就是不斷重複提一樣的東西,諷刺一樣的東西,雖然主題寓意很深,但感覺整體故事缺乏連貫,前期的諷刺無法在最後有效收尾,稍嫌可惜。

 

 

 

 

 

 

 

 

 

台詞

 

What have you got there?

A kaleidoscope.

What can you see through that thing?

The future.

 

你手上拿著什麼?

萬花筒

你能從裡面看到什麼?

未來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