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原名Birdman。描述曾經因超級英雄鳥人而走紅的Riggan Thomson,為了挽救自己跌落谷底的事業和家庭,決定站上百老匯的舞台表演。

1.jpg

 

入圍9項大獎,最終在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Michael Keaton飾演的是一位年輕時曾經因為超級英雄鳥人而走紅的演員,然而邁入中年的他,事業和家庭都陷入谷底。巧合的是Michael Keaton年輕時也真的演過超級英雄蝙蝠俠而走紅,也就此開啟超級英雄系列電影的風潮,但他卻再也沒有飾演任何一位英雄。

Riggan常和心中的鳥人對話,幻想自己有念力和飛翔的能力。在和這位鳥人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他內心的矛盾與掙扎,到底該不該繼續這個舞台劇,抑或是續拍鳥人4,種種矛盾顯現出一個人在失意時的不安和面對選擇的掙扎。

3.jpg

 

 

Mike的出現讓電影的走向有了改變,原本在戲院裡有著無上權力的Riggan遇見帶有天賦卻狂放不羈的Mike。從排演、價值觀、到對演員的看法,Mike不斷的挑戰Riggan,兩人的衝突從戲裡到戲外,有時合作無間,有時卻又氣得想殺了對方。

預演結束,Riggan在休息室裡一個人宣洩暴怒。除了不爽有人挑戰他的權威,更不爽Mike的天賦,深怕自己的能力不夠,在自大與自卑間,就連鳥人也感到游移不定。

4.jpg

 

 

 

偶然發現女兒又在吸毒的Riggan本來想要教訓她沒想到卻被反駁。反倒被Sam罵的狗血淋頭一無是處。然而發洩完的Sam卻後悔了,在看似豪放堅強的Riggan背後,卸下明星光環的他,在面對自己失敗的家庭和女兒前,那脆弱的內心。而在這段瘋狂的發洩後,Sam從原本的疑惑轉變成內疚,因為她看見父親的無力,面對時間老人毫不留情的衰老,她終於發現在脫下演員光環面具下的父親,和常人無異。

6.jpg

 

對誰有意義
你有過事業,在漫畫電影第三集以前
然後觀眾就忘了鳥人裝裡面的人
你只是改編一齣
60年前就寫好的戲
演給那些有錢的白種老人看
他們只關心看完戲後的蛋糕咖啡
只有你在乎這件事
面對現實吧,爸
你不是為了藝術,而是想再被重視
你知道嗎? 全世界的人每天都為了被關注而拼命
你卻視若無睹
有件事你沒注意到
大家都已經忘了你
你他媽哪位? 你討厭部落客,推特,你也沒臉書粉絲頁 你根本不存在
你就像我們一樣,怕自己不重要
你想的沒錯,你根本不重要
這戲不重要,你也不重要,接受吧

 

 

 

看見MikeSam在後台調情後Riggan決定到外面抽菸卻不巧被鎖在門外,情急之下只好穿著一條內褲從前門回到劇院。回到劇院後也沒時間整理的Riggan只好硬著頭皮演完剩下的演出。

身穿一條內褲的實境效果,搭配上在大街上的狂奔,Riggan再次駁回版面。然而,這是他要的嗎? 對於一個邁入中年,事業走下波的人來說,他希望得到的是證明,證明自己過去的作為不是運氣而是實力,他希望證明脫掉超級英雄戲服後自己仍然可以靠著演技征服這個世界。然而,不管是女兒的嘲諷,你不重要,還是網路上瘋傳的影片模糊焦點,儘管爆紅,卻早已不是他要的樣子。

 

7.jpg

8.jpg

<上面的帥氣廣告和下面只穿一條內褲的對比>

 

 

 

 

莫名博得版面的Riggan並沒有因此感到開心或滿足,知名評論家更在酒吧當面放話要毀了他的表演。Riggan非常的生氣,因為這是他嘔心瀝血的最後一搏卻仍不被世人所接受甚至可能遭到唾棄。回到劇場,捨棄過去使用的假槍,這一次,他選擇用最真實的槍結束自己,只為了自己心中最真實,最有藝術的表演。雖然沒有成功自殺,卻也毀掉自己的鼻子,在醫院Riggan默默地看著自己因為槍擊而變形的臉,歪掉的鼻子。看著窗外任意飛翔的鳥,打開窗戶的Riggan讓大家都以為他要自殺,但Sam的表情卻告訴我們顯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鳥人,或許就該自由的飛。

9.jpg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身兼<鳥人>導演、編劇、製片。作為一部帶有嘲諷意味和自我救贖的黑色喜劇,電影中的許多細節可以看見他獨特之處。以本片最大特色長鏡頭來說,<鳥人>運用許多長鏡頭的剪接甚至一鏡到底,讓觀眾除去思考的時間,強行用流動的畫面將觀眾拉入角色的世界和情緒裡,藉此讓觀眾可以更深刻地感受角色的情緒起伏。

說故事的方式也非常特殊。在電影裡,幾位主角們要演出一部即將上演的舞台劇,台上的演技和台下的真實性格因為鏡頭的無間隙轉換產生強烈的對比。每一幕的呈現,台上和台下,演員的表演乘載著情緒的轉變,搭配爵士樂,營造出一種詭譎、多變、衝突、浮誇的氛圍。

 

導演透過幾位角色詮釋演員這種職業,道盡演員的辛酸。不論是觀眾對於內幕的嗜血,評論家無情的批判還是演員間的自我認同就如同Lesley大喊著為什麼我沒有自尊,因為你是演員。像Riggan一樣渴望找回掌聲獲得認同肯定換來的卻只有關注和消遣,這其中的落差讓Riggan明白,或許真正的認同和肯定不是來自外面,而是自己。

 

Riggan最後是死是活根本不是重點,因為他是鳥人,而鳥人就該在天空自由的飛翔。

2.jpg

 

 

 

 

 

為何我總是求人愛我?
我只是希望你能愛我
我到底是誰
我根本不存在
我甚至不在這房間裡

 

這段台詞就如同Riggan的自白,家庭和事業的挫敗讓他懼怕,深怕失去自己所重視的一切。正因為曾經站上高峰,在天空翱翔,所以害怕墜落,所以渴望再度成名,因為若不成功,就沒有人愛自己,若沒有人愛自己,那自己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價值。這部片表面上藉由Riggan來諷刺當今追求虛華的觀眾,但本質上探討的是一個自我價值的故事,面對一個如此快速轉變的世界,我們到底應該跟上潮流,還是逆流而上如Riggan渴望成名卻沒有使用任何一個社群軟體,正因為我們無法時時刻刻的為了他人或外在事物改變自己,正因為有太多的觀眾是如此的嗜血或評論家缺乏新意又無情的批判,所以無論我們如何努力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胃口,我們背叛自己,討好他人,卻何時轉過頭來看看已被現實傷的體無完膚的自己。

 

Riggan紅的早,紅的年輕,所有人都知道他演過鳥人卻鮮少知道他的名字。在脫下戲服後,在自大與自卑之後,Riggan是否還認得自己曾是個人。我們都是個人,無論成為誰或做過什麼,世界不會繞著自己旋轉,無論你曾經是個明星還是不重要的小人物,所以別再花時間討好別人,別再浪費時間與愛在不重要的事物身上。把愛留給自己,把愛留給自己的夢想,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伊卡洛斯。無論曾經飛過並還在天空翱翔,或曾經飛過卻已墜落,或甚至從未飛過卻渴望飛翔,都要相信自己,我們都是伊卡洛斯,我們都能飛。

自由的飛,自在的活著。

5.jpg

 

 

 

 

 

 

 

台詞

為什麼我沒有自尊

因為你是演員

 

為何我總是求人愛我

我只是希望你能愛我

我到底是誰

我根本不存在

我甚至不再這房間裡

 

事物的本質不會因為別人所做的評論而有所改變

 

對自己說過最大的謊言是什麼

稱自己為親愛的 假裝自己被愛著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