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拼圖,原名Memento。描述患有順進性失憶症的男子Leonard Shelby尋找殺他妻子兇手的追兇經過。

1.jpg

 

電影改變自Christopher Nolan的弟弟Jonathon Nolan的短篇小說<死亡象徵>。提名第4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每一個片段的開頭是上一段的結尾,彩色的畫面是故事之後,黑白的畫面是故事之前。

身上的刺青是信條,隨身攜帶的照片是線索,嚴謹的生活習慣是保護自己的最後防線。Leonard正在追緝殺他妻子的兇手,至少他自己是這麼認為的,不輕易相信別人,努力拼湊手上握有的證據,儘管電影交錯剪輯,觀眾仍能跟著Leonard一步一步地接近真相。

即使閉上眼睛,世界並沒有消失對吧?但每當Leonard閉上雙眼,他的世界就消失無蹤了。Leonard深信Sammy Jankis帶給他的前車之鑑,Leonard相信他不是Sammy,不會走上和他一樣的末路,卻是透過Teddy發現自己其實就是Sammy,自己才是殺害妻子的兇手。最後我們看著Leonard即使知道真相仍重新建立一個困住自己的謊言,只因為在這個謊言裡,Leonard才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每一個片段的開頭是上一段的結尾,彩色的畫面是真相,黑白的畫面是謊言。

2.jpg

 

 

 

努力拼湊電影給我們的線索如同Leonard每天在做的事。<記憶拼圖>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利用剪接和倒敘法將觀眾置身於彷彿Leonard的短期記憶中。相較於一般電影讓觀眾思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記憶拼圖>讓觀眾想的是在這之前發生了什麼。

電影前半段,我們看見Leonard憑藉著自己留下的資訊,慢慢拼湊出一套看似正確的推理路徑,然而,同樣的情況下Leonard選擇相信Natalie而不是Teddy是否代表著自己仍在不知不覺間破壞了原先訂下的規矩,事情似乎沒有按照Leonard計畫的方式運行。

身邊看似善良、提供協助的人未必都是真心幫助Leonard的,飯店員工藉故多租Leonard一間房間,Natalie想藉Leonard之手除掉Dodd。當身邊的人都利用自己的疾病來達成各自的目的,Leonard能做什麼?他什麼都不能做。

電影的設計讓觀眾在故事前半段相信Teddy就是Leonard想要追尋的兇手,隨著真相越來越清晰這才開始讓觀眾懷疑一開始所相信的事實,開始質疑Leonard手中線索的真實性,這也正是Christopher Nolan想要營造的,看似真實的謊言。

4.jpg

 

 

 

對無法累積記憶的Leonard來說,時間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無論今天做了多少努力,無論今天經歷多少故事,開心也好、傷心也罷,到了明天全部都會消失。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而每個過去都從未存在。

 

如果自己的經歷從不被記得,那自己又是否存在?

 

Leonard不記得這個世界,也不被這個世界所記得。我們都希望被記得、被重視,無論是接受或付出正是因為這些曾經經歷過的點點滴滴能夠被記得所以我們的存在才有價值,所以我們的存在才有意義。於是Leonard選擇建立一個自己的世界,一個他可以相信的世界,一個他存在的世界。每個人都需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一個屬於自己的真實,無關是非。

5.jpg

 

 

 

Teddy的照片背後寫下“不要相信他的謊言”成了困住自己最深的謊言。Leonard不斷追尋所謂的事實卻是由自己破碎的記憶所組成,於是在追兇的過程中他只能越陷越深,現實中的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看著Leonard不斷在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留下線索,尋找自己留下的足跡,彷彿隨著這些證據就可以找到犯人,然而現實卻是被自己留下的線索限制想像,綁架了思路。

電影裡的Leonard因為意外,因為復仇的心,所以將主觀的記憶當成客觀世界的真實,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活在自己創造出的謊言裡,而現實中的我們,又有多少人像Leonard一樣,困在自己的世界,欺騙自己卻又渾然不知。

交錯的觀影體驗是Leonard每天的經歷,逃避現實又是多少人每天不斷經歷的無限輪迴。我們都是Leonard,我們都在拼湊自己的記憶拼圖。

7.jpg

 

 

 

 

 

台詞

Just because there are things I don’t remember doesn’t make my action meaningless. The world doesn’t just disappear when you close your eyes, does it?

我做的這些事情並不會因為我記不住事情而變得沒有意義,這個世界並不會在你閉上眼睛時消失,對吧?

 

I lie here not knowing how long I’ve been alone. So how can I heal? How am I supposed to heal if I can’t feel time?

我獨自躺著,不知道躺了多久。我該做什麼才能康復?如果感受不到時間我該如何康復?

 

So you lie to yourself to be happy,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that, we all do it.

你只是欺騙自己來讓自己好過一點,這並沒有錯,我們都會

 

You can only remember the thing you want to be true.

你只記得你想記得的事

 

You don’t want the truth, you make up your own truth

你不想知道真相,你只想自己捏造自己想相信的事實

 

I have to believe in a world outside my own mind. I have to believe that my actions still have meaning, even if I can’t remember them. I have to believe that when my eyes are closed, the world is still there.

Do I believe the world is still there? Is it still out there? Yeah, we all need memories to remind ourselves who we are. I’m no different.

我必須要相信這個世界不是我想像出來的,我必須要相信我所做的事情仍然有意義,即使我記不得我做了什麼,我必須要相信即使我閉上眼睛世界依舊存在。

我相不相信這個世界依舊存在?世界仍然存在嗎?沒錯,我們都需要用記憶來確認自己是誰,我並沒有不一樣。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