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氣與十環傳奇,原名Shang-Chi and the Lagend of the Ten Rings。描述徐尚氣自幼接受父親文武的訓練。本以為長大後逃離家鄉,改名換姓能展開新的生活,豈料十多年過去父親重新找上門,難以放下的過去又再度被提起。

1.jpg

 

<尚氣與十環傳奇>為漫威電影宇宙第25部電影作品,屬於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四階段。為首部以亞裔超級英雄為主角的電影。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Katy的家人說,西方人講究的是放下,而東方人講究的是傳承,那尚氣呢,離家出走來到美國的他是放下了,還是傳承了什麼。

成家班出身的Brad Allan擔任動作指導,駭客任務的Bill Pope出任攝影,甚至是出現在背景音樂裡的鄧麗君。作為第一部以亞裔超級英雄為主題的電影,<尚氣>在許多設定和拍攝手法上可以看出漫威的用心。像成龍一樣善用環境與周遭物品的動作橋段,敵我之間葉問般拳拳到肉的過招,在竹林裡有如臥虎藏龍優雅的動作與運鏡。不難看出導演Destin Daniel Cretton深受港片的影響和對東方影業的致敬。
從<尚氣>對於亞洲文化的考究和亞裔身份認同的深刻描寫可以知道,漫威試圖在第四階段推出和過去截然不同風格的超級英雄。有別於以往人物才是重點,故事只是輔助的漫威電影,<尚氣>以深刻描繪的東方文化開頭,藉由文武的愛情讓整體故事和人物變得立體,最後用接納過去和自己的尚氣作為收尾,成就漫威到目前為止最有重量的一部作品。

如果<黑豹>是漫威對於黑人所受歧視與不公對這個世界的最大發聲,那<尚氣>就是漫威對東方文化,對這個過去少有機會出現在美國主流娛樂產業最優美的歌頌。

7.jpg

 

 

 

 

 

擁有十環的文武從來沒有失敗過,映麗的死是他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失去。在那一瞬間,那些過去為了心愛的妻子可以放下的十環,征服的夢都再次回到文武手裡,只因為他相信,唯有手握十環,他才能抓緊自己重視的一切。
愛情,可以讓殘暴的征服者者放棄永生,成為慈愛的父親,也可以讓一個痛徹心扉的男人變的冷血,一心只想著復仇。文武毫無疑問是愛著孩子的,但現實是他不知道如何去愛他的孩子,妻子的突然離去讓他害怕,害怕再次失去。懊悔與遺憾成了枷鎖,困住了文武,也讓一家人停在原地。
5.jpg

 

 

 

 

 

窮極一生追求早已失去的事物,文武追求的是什麼?相信映麗只是被關在牆的另一邊,文武執著的,究竟又是什麼?或許文武始終都是明白的,明白映麗的死,明白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父親。但失去映麗早已讓他失去一切,失去活下去的動力,於是告訴自己一個謊言成了活下去的方式,成為思念映麗的方式。
在尚氣的眼中看見映麗,讓文武終於了解到,眼前這個曾經不斷逃避的孩子早已繼承自己的十環和母親的溫柔。如果可以,文武只想和映麗一起緩緩變老,如今,他終於可以放下一切,安心地交給孩子們,在另一個世界與映麗重逢。

 

臥虎藏龍: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2.jpg

 

 

 

 

 

看著父親從未放下對母親的思念,尚氣這才驚覺從未放下的不只有父親,還有自己。夏靈說,有時我在練功,我閉上眼,感覺到媽媽就在我身後,沒有感受到母親的存在是因為母親拋下了自己,還是自己不願去回憶。
因為擔心妹妹受到傷害,選擇回到自己逃避十年的家,因為想要守護母親的故鄉,所以選擇面對父親的攻擊。也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尚氣終於理解到,無論如何躲藏,他終究要面對自己的父親,終究要面對自己的過去。過去那些辛苦的鍛鍊,為的就是在這必要的時刻阻止父親,和被莫名其妙的丟上擂台不同,自己主動選擇站上戰場的那一刻,尚氣已經接納了自己。

3.jpg

 

 

 

 

 

沒有人需要被過去的自己所定義。家人,家庭,過去,無論是好是壞,開心的事,難忘的事都無法輕易的從我們生命中消除。我們能做的,是面對自己,接受過去,擁抱失去,學會如何去愛,學會如何放下。好好接下別人對我們的祝福,保留最珍貴的自己,成為傳承的一份子。

9.jpg

 

 

 

 

 

台詞

You are your mother. And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you are also your father.

母親造就了你,無論你喜歡與否,父親也是

 

If you aim for nothing, you hit nothing.

心中如果沒有靶,那就是無的放矢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