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味,又名Little Big Women。描述餐廳老闆林秀英在70歲大壽這天接到多年沒聯絡的丈夫離世的噩耗。

1.jpg


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新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玩世不恭的那面是最像爸爸的。因為年紀最大,懂得最多,所以在媽媽一人撐起這個家的同時個性爽朗的阿青默默承接起家裡爸爸的角色,可她終究是最像爸爸的那個人,一個自由自在的風箏,所以她永遠不會是妹妹們眼中的好榜樣,那個能夠幫媽媽一起撐起家的人。
隱匿癌症復發的消息是對媽媽最後的溫柔。儘管喜歡四處流浪,但她永遠不會是爸爸,她也無法代替爸爸向媽媽道歉,但阿青仍然能用自己的方式保護、撐起這個家。

作為家裡最光宗耀祖的孩子,阿瑜或許根本不想當醫生,但為了能再次見到爸爸讓媽媽開心,她願意盡她最大的努力得到第一名。姐姐的自由自在讓阿瑜成了家裡管東管西的那個人,對家庭的控制狂也讓她試圖影響女兒的人生,但掌握這一切究竟是為了誰,為了家人,還是為了自己。
爸爸走了,媽媽老了,大家都長大了,或許阿瑜可以不用再管東管西了。放下對家裡、對女兒的執著,坦然接受沒那麼完美的家人和自己。

3.jpeg
 

 

 

 

 

身為家裡最小的女兒,佳佳住在家裡享受著如同孫女般的寵愛,沒有什麼對父親的記憶就連恨也少了媽媽姐姐一些。作為家裡唯一一個見到爸爸最後一面的人,佳佳彷彿是家人裡最先接受蔡阿姨的存在,面對這個破壞自己家庭和諧的人佳佳一絲怨懟也沒有,或許是因為跟其他人相比,眼前這位蔡阿姨是少數願意跟自己分享爸爸故事的人,那段既熟悉又陌生的回憶。
需要放下的從來都不只有媽媽,或許佳佳也該放下對母親的責任,重新拾起自己的人生,好好面對自己的事業,自己的未來,和不曾熟悉過的回憶。

看著女兒們為了二十多年來不曾聯絡過的丈夫一個個跟自己作對林秀英很不是滋味。她自認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職責拉拔三個女兒長大,卻是在自己
70大壽這天不只收到噩耗破壞心情,女兒們還護著丈夫和外面的女人。
少了一個能和自己分享心事的枕邊人,或許林秀英早在不知不覺間將自己對丈夫的愛與恨全部都投注在女兒們身上。阿青要她放下,不只是要放下對丈夫的愛與恨,還有放過自己。夠了,辛苦了,是時候放下妻子和媽媽的身份,為自己,為辛苦一輩子的自己,好好享受這得來不易的人生與家庭。

6.jpg






 

小三,一個沒有名分的身份,蔡美林始終是知道的。對於林家對後事的安排,蔡美林沒有一絲怨言,因為她知道她是個外人,至始至終沒有說話的權利。面對林秀英,蔡美林只有虧欠,因為她知道這個人已經沒有丈夫的陪伴數十年,儘管當年離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她,陳伯昌仍在人生最後的時光選擇了自己。
但她還是愛著陳伯昌的吧,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的數十年,帶點心給佳佳,隱藏身分悼念陳伯昌,蔡美林能做的不多,帶陳伯昌回家是唯一要完成的事。最後在告別式的會場以妻子的身份出現,除了林秀英自己的選擇,更象徵著對陳伯昌來說,蔡美林才是他人生走向終點前最後的依靠,他的妻子。

林秀英恨蔡美林嗎? 她又該恨她什麼? 陳伯昌的離開從來都不是因為少愛自己一點或多愛蔡美林一些,而是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另一個不得已的選擇。她只恨在風頭過後,在自己和家人已不再計較以後,陳伯昌仍不願意回家,這個她努力堅守二十幾年的家。
看著阿青的離婚協議書林秀英這才明白,有些人,不是自己抓著越緊就能抓住的。無論什麼身份,什麼關係,我們從來都不能勉強這個世界的誰永遠待在我們身邊,人生的路走著走著,某個人就出現了,也有可能在某個你好不容易習慣他的瞬間卻又消失的無聲無息,沒有對錯,緣分而已。
在告別式上,林秀英選擇讓蔡美林代表自己出席,只因蔡美林早已代替了自己,完成對丈夫的責任,對陳伯昌的愛。

7.jpeg

 

 


 

看著不忍丟掉的情書,林秀英還愛著陳伯昌嗎? 或許吧,是愛、是恨,在二十年後都已不再重要了,因為無論多愛、多恨,時候到了就該放手。二十年前的林秀英因為愛不肯放手,二十年後的林秀英因為愛所以放手。簽下自己的離婚協議書,放進充滿回憶的鐵盒裡,放下陳伯昌,放下這段超越二十年的愛。

這是一部由8位女性、3個世代所講述橫跨兩個年代的故事。我們看著林秀英,在那個時空背景下帶著三個女兒成長茁壯,而三個女兒也各自在耳濡目染下長出自己的性格,活出自己的人生。這不只是一個講述不同女性面對人生課題的故事,更是展現女性在不同時代下為了生活,為了家人,為了夢想而選擇做出的犧牲與奉獻。

因為丈夫、父親的離去,一家人重新聚在一起這才驚覺,過去那些看似堅強、獨立的堅持原來是這麼的脆弱,這麼的不值一提。
要放下一個人並不容易,過去的林秀英不肯放下,是因為陳伯昌是她唯一一個可以依靠的人,可以寄託希望的人。二十年後的現在不同了,她有四個活得精彩的女兒和一個正要開始璀璨人生的孫女,一個充滿愛的家庭。

可以放下了,可以勇敢放手了,因為是一家人阿。

2.jpg





 

台詞

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我們都知道我不是他,我沒有辦法為他做的那些錯事跟你道歉,你現在要做的事是放下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