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是被害者,又名The Victims' Game。描述鑑識員方毅任偶然在案發現場發現女兒江曉孟的指紋,意外發現連續殺人案並非如外界所猜測的樣子,而是另有隱情。
1.jpg

Netflix原創影集,改編自天地無限<第四名被害者>。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誰是被害者以連環凶殺案為開頭,利用無名屍和破碎的線索切入劇情,探討多項議題包括媒體自律、政論節目的嗜血、性別認同、勞工權益、精神疾病、安養院照護等議題。透過鑑識辦案,發掘真相的過程,透過這些被害者說不出口的故事,我們漸漸發現他們選擇死亡的原因。這個世界給了我們很多,卻也常常什麼也不給,有些人靠著自己的能力和經驗、有些人靠著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找到對抗世界的方式,也有些人,被這個瘋狂的世界所打倒。

如果死亡可以完成自己的心願,死亡是否成為一件比活著更值得的事?

5.jpg



 

方毅任是亞斯伯格症患者,他不能理解人類情緒運作的模式,所以常常在不知不覺間惹怒周遭的人。他的世界講求規則,或至少是他知道且能理解的法條,所以鑑識成了志業,成了方毅任的完美搭檔,因為鑑識不是人類,鑑識講求邏輯。對方毅任來說,只有在有規則的地方他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由。
結婚生子彷彿讓方毅任更接近人類一點,但事實卻是他仍舊無法面對處理人類的情緒,他只能躲回自己的鑑識辦公室,案件和線索成了他唯一的歸屬。
女兒的意外讓他選擇離開這個自己夢寐以求的家庭,這個讓自己更接近人類的家庭,只因為邏輯告訴自己他就是讓女兒受傷的兇手,他就是破壞這個家庭的元兇,他以為離開就能讓一切變得更好,殊不知當他選擇轉頭離開的那一刻起,這一切悲劇早已無從阻止。

 

不同於以往偵探片透過線索尋找兇手,<誰是被害者>是一個找尋被害者的故事。隨著故事進展,被害者背後的故事越來越多,觀眾透過方毅任和徐海茵的眼睛逐漸發現,每個人都努力地抓著什麼,卻又在某個時刻放掉緊握的手,為什麼選擇自殺,在選擇自殺前這些人是否有過其他的選擇。
漸漸的,方毅任從只相信線索、邏輯的世界到開始相信人性與人心的不同可能,他發現警局裡的同事是可以依靠的,記者徐海茵是可以相信的,所以他開始把情報分享給別人,他可以相信這個除了邏輯和線索以外的世界。
為了賺錢讓媽媽可以搬出原本的家,徐海茵努力的工作,甚至為了追求更快速、更真實的秘密選擇任何可以挖掘真相的手段。直到遇到方毅任,看著一個連自己情緒都不會表達的鑑識員父親是如何利用自己僅存的一切只為了找尋十多年未見的女兒,看著這些自殺的被害者們漸漸明白父親當初下定決心的原因。徐海茵這才發現,有些事實是需要被知道的,但也有些事實,是需要被保護的。

6.jpg


 

主角與世界的不同往往會決定主角在故事中的影響力。<誰是被害者>巧妙的利用亞斯伯格症強化主角的人物設定,張孝全也利用數個明顯的動作加深主角與世界的不協調。然而,利用精神疾病作為設定工具也讓特定動作(皺眉、推眼鏡、不協調的肢體)在故事後期成了劇情推進的制式畫面。事實卻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在面對環境或時空當下出現超出預期的改變時產生的反應並不相同,反應的大小甚至有時和超出的改變成正相關(亞斯伯格症也有輕重症之分),這方面可以參考Jodi Picoult的<家規>一書,裡面有對亞斯伯格更詳細且深刻的描寫。

<誰是被害者>在故事中提出多項值得被探討的議題,但礙於篇幅的影響真正被討論和解決的其實不多。趙承寬和他的家庭,記者與警方在面對案件時的互相制衡,劉光勇在醫院被殺和屍體在殯儀館被偷的合理性。推理劇的主軸雖然讓案件和背後的真相被觀眾所重視,但從前面三位環環相扣的連續殺人案到故事後期彼此獨立的受害者,主謀李雅鈞的動機和行兇手段略顯薄弱。整體故事的邏輯和強度在影集前後出現明顯的不平衡讓最後的收尾令人感到可惜。

3.jpeg

8.jpg




 

不可否認,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的聲音是不容易被聽到的,有些選擇努力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有些選擇死亡讓自己的存在得以彰顯。故事最後徐海茵和李雅均的辯論可以被理解成故事的總結,也可以說是為了避免被正義魔人貼上教唆自殺的標籤。但對我來說,選擇生與死並沒有對錯,如同方毅任說的,那些人自殺是他們的選擇,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的感同身受別人的痛苦,我們又如何能對別人的選擇做出評論呢? 
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沒錯,選擇活下去或自殺都沒有錯,但當今天面對困難,面對走不下去的坎,當我們在選擇的十字路口選擇活下去的那一剎那,我們就變得跟過去的自己不一樣了。也許會有更多的痛苦,也許事情會比現在來的更糟,但只要活著,就仍然有希望,仍然有著改變的機會,仍然有著無限的未來。


我們不要放棄好不好。

11.jpg

12.png


 

台詞
我們不要放棄好不好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讓別人快樂,我以為我成立一個家庭,我以為我結婚,我就可以跟別人一樣!但我也只是在傷害你們,我以為我離開,事情會變得更好,我真的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


我們都害怕不被理解的死,我們都期待被理解


你有想過拉他們一把嗎? 我想拉你一把


活著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