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普照,又名A sun。描述家庭裡的二兒子阿和因為傷害罪被判入少年輔育院,整家人的生活因此被迫改變。

1.jpg


為鍾孟宏導演的第5部電影作品。入選2019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釜山國際影展及東京國際影展。第56屆金馬獎11項提名,獲頒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和剪輯獎以及觀眾票選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阿和和菜頭為了給同學一個警告卻誤砍黑輪的手掌導致截肢,雙雙被判刑進入少年輔育院,本以為判刑可以暫時讓一家人喘口氣,卻成了一切的開端。小玉和肚子裡的孩子,哥哥的突然離去,世界的巨輪並沒有因為入獄而趨緩,家裡更因為法院判定的民事責任而面臨黑輪家屬150萬的求償。

三年的刑期結束,想要重新開始的人生卻因為過去的紀錄而處處碰壁,菜頭更是在一切彷彿要步上正軌的同時重新出現在所有人面前。過往的一切,想要捨棄的、想要保護的、渴望逃避的都再次回到一家人面前。無從掙脫的過去成了原罪,但這一次,是一家人一起面對。

2.jpg

 




 

陽光在電影裡有兩層意義,一個是溫暖的照亮所有人,一個是越光亮的地方,就有越深的影子。相較於常常惹事不念書的弟弟,從小到大就備受所有人寵愛的哥哥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從不讓人擔心的他或許才是最需要別人關心的,當所有人都把好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視為哥哥的全部,又有誰能在脆弱時保護哥哥,成為照亮哥哥的太陽呢?

他把所有的好都給別人,忘了留一點給自己。阿豪的迷惘,阿豪的孤單直到人生的最後都沒有獲得救贖。或許過於完美從來就不是件好事,也正是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犯錯,我們才需要在別人脆弱時挺身而出,成為別人的太陽。

3.jpg

 

 

 

砍傷別人的手,所以希望能把小兒子關到死,縱然不是滔天大罪卻也顯現對小兒子的失望與不期待。身為一個駕訓班教練,阿文能做的並不多,在小兒子的罪刑結果出來後"切割"成了自己唯一能保護這個家的唯一的方式,卻也在這個過程中傷害了周遭的人。本以為大兒子的功成名就能在未來成為自己的寄託,卻是在事後才發現記憶中的大兒子和真實的他並不相似。

每個人都背負著什麼,隱藏著什麼。阿文、琴姊、阿豪、阿和,每個人都試圖為這個家做些什麼,卻在為這個家做些什麼的同時忘記正是4個人組成這個家庭,這4個人彼此才是最重要的,建構這個家的一切。

大兒子的離去或許也讓所有人重新審視了自己對家庭的看法,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讓阿文與阿和父子間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縱使再怎麼討厭他,阿和仍是阿文僅存的兒子,縱使犯下傷人的罪刑,假使有了悔過之心仍值得一個改過的機會。如同溫暖的太陽,無論發生什麼,都會照著所有人,包括阿和。

6.png

 

 

 

 

電影的很多個時刻都讓我想起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電影中的家庭發生著和一般人家一樣的平凡故事,卻因為較為弱勢的背景和能力錯失許多幫助自己的機會。但也或許是台灣人和日本人根本上個性與價值觀的差異讓兩部電影在最後走向了不一樣的結局。

除了常被提起的演技和劇情,我認為配樂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也非常出色,對於劇情的推演和必要時刻的加重張力都讓人印象深刻,只可惜最後無法在金馬獎與其他電影一同競爭。

7.jpg

 


 

無論是罪孽深重之人、內心痛苦之人、渴望重生之人,太陽都會眷顧他,只因陽光永遠都會平等的、公平的照著大家。沒有人應該被過去永遠束縛,所有人都應該得到一個改變自己的機會。在有人需要我們時伸出援手,正是因為我們都受過傷,正是因為我們知道太陽的溫暖,所以我們才能成為別人的太陽。

無論發生什麼,陽光總是會照著,如同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如同發生了一切,但彼此一起面對。

4.jpg
 

 

 


 

台詞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不論緯度高低,每個地方一整年中,白天與黑暗的時間各占一半。前幾天我們去了動物園,那天太陽很大,曬的所有動物都受不了,他們都設法找一個陰影躲起來。我有一種說不清楚模糊的感覺,我也好希望跟這些動物一樣,有一些陰影可以躲起來,但是我環顧四周,不只是這些動物的陰影可以躲,包括你、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影的角落。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24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人生就是不斷地把握時間,掌握方向。難過的事情總會過去,也會被遺忘。

 

我一直覺得,人生就像是一條路。只要握緊手中的方向盤,紅燈該停就停,綠燈的時候慢慢起步,穩穩地開,人生的路就會平平安安。

 

就是來看你啊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