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魯克林孤兒,原名Motherless Brooklyn。描述患有妥瑞症的私家偵探Lionel Essrog,為了找出殺害自己亦師亦友Frank Minna的兇手,決定不顧安危和周遭的勸阻,找出真相。

1.jpg

 

Edward Norton1998年收購Jonathan Lethem小說<布魯克林孤兒>的電影版權。歷經15年完成劇本編寫,20年拍攝電影,為Edward Norton自編自導自演。

 

在抽搐中,尋找寧靜,這是生存的真相,但這真相需要透過一個病態的人受折磨的翻譯給我們聽,我們才聽進去了
- <布魯克林孤兒> 原著推薦序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Motherless Brooklyn,是Frank稱呼Lionel Essrog的方式。自小被Frank從育幼院發掘,和身邊的玩伴一起成為偵探助手,憑藉著自己過人的記憶力在工作上佔有一席之地卻是除了Frank以外不被正視的存在。

故事從患有妥瑞症的私家偵探助手Lionel Essrog出發。妥瑞症,讓Lionel常常做一些自己不想做或甚至會讓自己身陷危險的舉動,摸不該摸的人、說不該說的話、在幫別人點菸時把火柴吹熄,腦袋裡的另一個靈魂,一個抽搐的自己。

2.jpg





 


 

Motherless Brooklyn,是Frank稱呼Lionel Essrog的方式,但能被稱為孤兒的卻不只有Lionel。因為都市更新,因為進步的代價,布魯克林區的人們毫無選擇的只能被迫遷出自己原本的家,這些人多是弱勢、黑人、拉丁裔,亦或只是無法為自己權益發聲的人,卻只能在國家追求卓越的同時被這個城市所拋棄,被名為進步的巨輪所丟下。
在泳池裡,Moses Randolph說那些人是無形的,不存在的。只因他們不知道如何,也沒有能力為自己發言。所以我們看到在公園旁的抗議活動,在協調會上的陳情,人民的怒吼、人民的不滿,這個社會沒有人應該因為自己的弱勢受到剝削和不公平的對待。

5.jpg




 


 

妥瑞症,讓Lionel無法正常地與人交流,因為它會讓Lionel在該正常時不正常,在不該做某件事情時做某件事,在這個充滿謊言與猜忌的社會中說實話。

講真話,敢講真話,讓Lionel成為電影中少數真誠且真實的人。從布魯克林的貧民窟到哈林區的爵士俱樂部,從一場槍殺案到牽涉多名官員的政經醜聞。觀眾藉由Lionel的眼睛,看見了中飽私囊的官員,憤怒卻又無助的人民,在一場以進步和人權相互拉扯的戰爭中較量。
然而,真的有誰錯了嗎? 我們當然可以說為了建設忽略比例原則的徵收土地已經失去進步的意義,但又有誰能否認進步背後所必要經歷的犧牲。感謝Alec Baldwin精湛的演出,更是讓這個以進步為名的Moses Randolph是如此的合理又正當,誰對誰錯,又是誰說得算?

而來自不同角度和身分的追求,透過這個總是在抽搐中尋找寧靜的Lionel,一位總是在不合時宜的場合做出某件事的私家偵探,找到了最不該被找到的真相,說出了不該說出的話。

3.jpeg





 

<布魯克林孤兒>,一部典型的黑色電影。故事的重點不像本格派的推理電影著重於劇情的進展和謎團的拆解,而是透過Lionel在抽絲剝繭的調查過程中影射現代政治圈的黑暗面。官商勾結,藐視民意,電影裡的Moses Randolph是個顯而易見的壞人,在他追求以進步為名包裝的建設而忽略人民感受的同時,他就已經背棄了他所信奉的城市的進步,只因城市是為了讓人民安居樂業而存在的,而不是為了展現繁榮徒增人民的負擔。

總結來說,<布魯克林孤兒>是一部好看且工整的小品,典型的黑色電影風格搭配主角配角們精湛的演技,一部藉古諷今的警世之作。

唯一值得吐槽的點大概只有電影片長和妥瑞症發生的時機,有什麼辦法,誰叫Edward Norton自己就是導演呢? 很想秀,也給他秀好秀滿,又一個演員轉導演,你知道的。

4.jpg


 

 

 

 

 

 

台詞

What happens to poor people in this city wasn’t news yesterday, and it won’t be tomorrow

窮人在這裡的遭遇在過去沒有成為新聞,在未來也不會是

 

When someone isn’t seen for what they truly are, that’s a very dangerous thing

當你無法看清人的本質,事情就會變得很危險

 

Power is knowing that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and not one person can stop you

權力是了解你能為所欲為,而且誰都無法阻止你

 

Those people are invisible. They don’t exist

那些人是無形的,不存在的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