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又名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為公視「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描述在師長眼中是個認真努力的好學生陳浩遠在學校遇見不同的人而發生的故事。

1.jpg

 

<爆炸>提名多項迷你影集並獲得第46屆金鐘獎多項大獎,也獲得第十六屆亞洲電視獎最佳連續劇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陳浩遠,你就是那個陳浩遠。作為全縣第一,備受校方肯定的陳浩遠一直以來都被貼上好學生的標籤。然而,所謂的好學生,就是每天專心於課業,認真用功又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社團和外務娛樂上的好好學生嗎? 又或者,什麼樣的表現,才是這些師長們眼中的好學生呢?

 

開頭校長的致詞,利用老師與學生兩邊不同視角來看待什麼是故意的切入不同年齡層面對事物的方式和選擇,作為一名觀眾、一個旁觀者,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一邊只是做惡夢,一邊只是想管理好秩序,但缺乏溝通和同理心的結果就是衝突加劇,彼此的成見加深,倘若今天我們身在其中一方,我們又會如何面對呢?

2.jpg

 

 

 

 

 

爬到學校頂樓的陳浩遠遇見洪仔,在學校裡的第一個朋友,然而和陳浩遠相比,他卻是個只會翹課抽菸的 壞學生,兩人在學校水塔有了第一次交集,討論著如果有一把手槍會選擇做什麼,卻沒想到水塔和手槍成了兩人命運的交會點。

 

4.jpg

5.jpg

 

 

 

 

 

阿丁的好朋友筱柔因為近期行事異常引發大家的關注,然而不管是過度的關心或冷漠都讓筱柔無所適從,被阿丁激到的浩遠因而不顧師長的提醒獨自去聲色場所找人卻意外受傷。

想要獨自去報仇的浩遠被洪仔攔下,兩人也因為這次的事件有了更深的革命情感,卻也因為阿丁要慶祝浩遠的生日而讓筱柔把洪仔、學長、老師都牽扯進來。這段複雜的愛恨糾葛最後讓老師被記過調職,更讓浩遠的價值觀有所動搖,我認為浩遠長久以來一直走在平衡木上,被瘋狂和規矩左右拉扯,他可以是人人稱道的好學生,也可以因為旁人的一言一行而做出瘋狂的舉動。我到底該相信什麼,面對浩遠的質問老師回答不知道,或許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當每個人都背負著旁人所不能理解的身分和責任時,只有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才能知道自己是誰,要的到底是什麼。

8.jpg

 

 

 

 

 

 

浩遠在學校裡遇到的問題就像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有高有低,儘管艱辛但都一關一關克服了,彷彿告訴我們生命自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只要努力,就會看見希望。然而,樂觀正向的浩遠背後,卻是背負著父親欠債的真相,因為替人作保導致生活陷入困頓,這一次,沒有希望只有絕望。為了讓浩遠能不受債務壓力所逼父親選擇自殺只希望浩遠能用拋棄繼承幫助自己,但卻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沒有了能相信的老師,父親的依靠,周遭的朋友也無能為力下浩遠選擇用槍,用暴力解決這個惡性循環,選擇自我毀滅。

 

兩人第一次相遇,洪仔站在水塔上看著底下的浩遠,討論著如果有一把手槍會做什麼。父親暗藏的手槍成了契機,兩人的命運也因此翻轉,在這個動盪、瘋狂的世界,浩遠的夢成了洪仔的夢,再次站上水塔,底下的浩遠卻再也沒有出現。

 

浩遠最後用看似瘋狂的選擇來結束一切,但這真的是他所選擇的嗎? 奪下的手槍裡沒有子彈暗示著這根本不是他想要的,行動前要阿丁記住他過去還沒壞掉的樣子,又是誰,又是什麼讓一個本來開朗正向成績優異的好好學生走向滅亡一路? 八股的老師? 無良的討債黑道? 黑白通吃的議員? 周旋於勢力間的警察? 還是讓一切失控又視若無睹的社會。

 

宇宙在一場爆炸中生成,人們稱之為大爆炸,一切的生成與緣起,剎那永恆稍縱即逝,瞬間的美麗卻也是綻放的唯一一瞬。浩遠問洪仔為什麼要去搶銀行,洪仔回答,就爆炸了嘛。

 

請記得,在爆炸前,還沒有壞掉的樣子。

Life’s a struggle.

6.jpg

 

 

 

 

 

 

 

台詞

 

要死大家一起死,至少,這樣就不會有誰留下來為誰難過的事情了

 

活著也不會只有壞事阿,而且一定有很多更棒的事情在等我們

 

我到底該相信什麼,老師,我到底該相信什麼

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你很難過,但是不要壞掉好嗎?

 

幫我記得,我還沒有壞掉的時候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