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原名Lucy,描述在台灣求學的Lucy因男朋友威脅而幫南韓黑幫送毒品,在運送的過程中因身體大量吸收毒品導致身體的改變。

1.jpg

 

1974年英國人類學家在衣索比亞挖掘出的人類化石,經檢測為目前發現距離人類最久遠的化石,後定名為阿法南猿,因在挖掘時正在聽披頭四的< 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 >,故又稱Lucy。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大部分觀眾受到Luc Besson和Scarlett Johansson兩人的名字和過去形象還有預告片的影響,都以為這是一部動作片,但其實它主要講的是人類哲學,片中前段描述Lucy因為遭到男朋友陷害而幫黑幫運送毒品,在運送的過程中因為遭到毆打導致身體吸入大量的CPH4,意外使得大腦能力獲得開發,進而得到超強的感知能力、心電感應、隔空取物、心理時間旅行等能力,然而在獲得大量能力的同時卻感覺到自己壽命將近,於是選擇把所有知識轉換成人類可使用的隨身碟後交給由Morgan Freeman所飾演的科學家Norman教授,並在大腦獲得100%開發時進化。

 

導演用了許多動物和自然現象輔助情節,並把已知的腦部研究結果套用到劇情裡,讓觀眾隨著劇情跟著Lucy一起開發腦部,然而,隨著劇情發展,好不容易開發到100%時Lucy卻只變成一個生化隨身碟,許多人因此覺得莫名其妙,那是因為腦袋開發本來就不是本片重點,導演只是藉由人類的進化,從遠在300萬年前的猿人Lucy到現在的Lucy到以後的超人類,描述探討人為何而存在,為什麼而繼續存在? 不同時間點的人類到底代表了什麼,人類做了什麼,是什麼讓人類和其他物種有著決定性的差異,是腦部開發程度嗎? 抑或是人類發明發現了什麼東西?

4.jpg

 

 

 

Lucy跟Norman說,人類總以為自己是獨特的,存在理論總是以獨特性為基礎,我們把自己的存在加以簡化,以方便人類理解,例如度量衡。1+1=2,這是我們每個人從小就學過也深信不疑的東西,但1+1真的等於2嗎? 所謂的度量衡又是為何而存在? 語言,文化…等各種人類所發明的東西又是為何而存在,物理化學各種現象的發現又是為何而存在? 是為了人類生存嗎? 還是為了證明存在的價值?

 

 

 

Norman說所有的生物,大致個體小至細胞都有一個目標 - 永生或是繁衍,隨著環境不同而做出選擇。在我看來,人類的獨特之處在於知道自己的存在,所以除了和其他物種一樣的生存繁衍,人類也創造出許多東西來證明自己,證明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但Lucy說,這些由人們所創造的度量衡本身就不正確,畢竟當創造的準則不一樣時,一切都會改變,那什麼是唯一不變,唯一計算的單位呢?

 

時間

 

 

 

3.jpg

 

 

 

 

只有時間能證明存在,也只有時間能證明所有的一切,本片用許多已知的研究知識還有後段的科幻假設作為基礎,除了討論人類存在的意義這個想法以外,更告訴我們,過去我們所重視的那些度量衡其實沒有意義,不管是金錢,地位,成就,因為這些東西都不是建置在時間上,而是以我們已知的為基礎,而當基礎改變,我們的所作所為都將消失殆盡。

 

我認為,導演是想藉由討論人類存在的意義,告訴我們時間的重要性,正因為我們所熟知的世界隨時都有可能改變,正因為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所有的度量衡都會改變,所以我們應該抓住的,是不變的時間。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所有的人都無法改變,也正是因為如此客觀公正的準則在,所以人類的存在才得以被證明。

 

Norman在課堂上曾說,我們是否可以說,人類更在乎的是擁有,而非存在。當人類習慣自己在地球上的地位,當人類習慣於自己的獨特而不再演進,不再把握時間,不再證明,是否代表著人類已經不像是一個物種,而準備走向滅亡。我想,導演更是想藉此提醒我們,正是因為時間的存在別具意義,所以我們更不應該浪費時間,把握時間,探索生命的意義,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片中警車追逐時,警察很緊張地說,我寧願晚到也不要死掉,Lucy回他,我們不會真的死掉,除了劇情當下對於車子的掌握,更暗示了生命的存在,不是只有所謂的生或死,而是你是否曾在這不變的時間上,留下痕跡,留下難以抹滅的證明。

 

2.jpg

 

 

 

 

 

 

 

台詞

 

 

生命的本質只有一個,那就是分享傳遞所學的東西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