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原名カルテット,為編劇坂元裕二的原創劇本,講述四名年過30的男女,為了自己的音樂夢想組成弦樂四重奏。

9.jpg

 

30世代。無論戀愛還是人生,都無法盡如人意。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第六集用了相當厲害的手法詮釋夫妻間的對話,兩人的隔空交談重現過去的點點滴滴,從兩人的對話我們終於可以知道兩人關係的轉變。從一開始的計程車,交往的過程到結婚,但我們同時也發現,兩人對於同樣一件事都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一見鍾情和工作同事,一邊喜歡他的有趣,一邊喜歡她的神秘,結婚之後和他成為家人,結婚之後和她繼續當戀人。

他鼓勵她繼續拉小提琴,只為了能保持她的優雅神秘,她不願意繼續拉只為了能照顧他的生活,在炸雞塊淋不淋檸檬之間,在咖啡應該買即溶咖啡粉或現磨咖啡之間,在最愛的電影之間,過去那個充滿無限美好的想像逐漸幻滅。對於結婚,一邊想要藉此擁有一位戀人,一邊則想要藉此得到一位家人,兩條線在結婚當下交錯,卻只能漸行漸遠,再也沒有交集。

 

人與人之間,要嘛價值觀合得來,要嘛就是包容心夠強,不然一定很痛苦。幹生聽完只是點了點頭笑而不語。婚姻是一種妥協的生活,不是1+1=2,而是0.5+0.5=1,彼此的退讓成就彼此的幸福,並用愛互相體諒,決定能一起走多遠的長度。

當給予的愛不是對方想要的,彼此的付出成為負擔,就像裝載著理想的風箏因為承受不住期望的重量而墜落。你說他們不愛彼此嗎? 我想也不會,但因為太愛彼此了,反而忽略了自己,太為對方著想,反而沒注意到對方真正想要的愛。


我希望結婚後,也能像戀人般恩愛,而她變得不再是我的戀人,而是家人,我愛她,但是我不喜歡她了

24.jpg

我想要組建家庭便結了婚,後知後覺,他並沒有成為我的家人,反而成了我單戀的對象,夫妻,就是可以分開的家人
23.jpg

 

 

 

 

 

 

這集一開始完整敘述偷琴的始末,所以有朱你很缺錢嗎?(笑) 原來咄咄逼人的逼問到偷琴都只是為了錢,也因為這樣發生意外墜落,更令人驚訝的是卷看到先生還有知道一切事情原委後的反應,只能說她真的很愛幹生,不惜一切要幫他掩蓋意外,但兩人竟然都沒發現有朱沒死也真的是很玄,前半段就在這奇怪又帶有點搞笑的情境下進行,最後有朱自己掙脫開車離開,彷彿一切都是謊言,什麼都沒發生過。

在便利商店前,卷告訴小雀,因為我們是夫妻,因為我喜歡他,好想被他抱著阿,再一次,卷為了這個逃家的丈夫付出所有,甚至是四重奏。然而,幹生決定自首,夫妻一起吃過最後一頓晚餐留下回憶後拿下戒指,終於,卷可以放心地做自己,和頭髮有著一樣味道的家人一起。

 

這是結婚前他送我的詩集,我讀不太懂,他跟我說的電影也是,每一部我都覺得不有趣,但這麼無聊的東西他居然覺得很有趣,我想就是這樣的他讓我覺得好有趣,就是因為搞不懂,所以我才會覺得在一起好開心。

 

前五集的鋪陳和謊言,在六七兩集得到解答,或許每個人都有缺點,都有說不得的秘密與謊言,但正是因為背負著這一切才讓彼此顯得真實,就如同卷說的,大家都被彼此有趣的地方逗得很開心,但真正連結彼此的,卻是互相包容體諒的缺點。

25.jpg

 

 

 

 

 

 

 

喜歡就是,喜歡到忘記自己喜歡。喜歡別府,喜歡到喜歡看見他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喜歡到幫他製造機會給他喜歡的人,喜歡到提醒真紀拿冰淇淋和他聊天,喜歡到重新去找工作,喜歡到把別人給的票給他只為了能讓他和喜歡的人一起去聽,喜歡到為他著想,喜歡到為他流淚又不讓他看見。這是小雀的溫柔,小雀的喜歡。

例如想把住址寫整齊的時候啦、搭電扶梯下去的時候啦、想著公車不要坐錯線的時候啦、還有穿著白衣吃義大利麵的時候啦,這時候,那個人的身影就會浮現,在我身旁幫我圍上圍巾,這樣一想,我就可以稍微努力一下了,如果20歲的愛情是轟轟烈烈,那30歲的愛情就是讓自己在這殘酷的世界不斷努力下去的細細思念,喜歡的人的不用一直都在,只需要偶爾出現,笑著對我說不要放棄這一切,那就已經足夠了。

 

家森在旁邊看著,默默地看著,他懂,可是什麼也不說,只是默默地守護她。在她守在辦公室沒吃鐵板燒的日子買章魚燒,在她睡著時抱她回床上休息,輕輕拂去她額頭上的髮絲。單戀就是一個人作夢,他不斷的提醒小雀,何嘗說的又不是自己。

看著別府注視真紀很痛苦對吧,家森只說對了一半,很痛苦,也很高興,高興的是喜歡的人和喜歡的人在一起,痛苦的是那個人不是自己。當別人跟你告白說我喜歡你,你只能說謝謝,這樣對方只能說我開玩笑的,但當小雀明快地拒絕家森時,那句我開玩笑的,卻遲疑了好久。

單戀就是一個人作夢,看著睡著的小雀,家森是否也明白自己的夢同樣沒有結局。

 

我喜歡的人有喜歡的人了,他喜歡的那個人也是我喜歡的人,我希望他們之間能順利。
那妳喜歡的心情該何去何從呢?不會不知道該放哪才好嗎?
我喜歡的心情,大概就放在一旁閒晃吧。

28.jpg

 

 

 

 

 

 

品牌名和本名的差別是什麼,名字的意義又是什麼。真紀的本名不是卷真紀,不是早乙女真紀,而是山本彰子,真紀是利用賠償金買來的假戶籍,而警方為了調查繼父的真實死因謊言才被揭穿。

每個事物都有他的名字,也可能有不只一個名字,小丑魚可以叫尼莫,OK蹦可以叫創可貼,但無論我們怎麼稱呼他,他依舊是原來那個樣子。無論有沒有開花,花依然是花,無論有沒有出現幽靈,星際飛船VS幽靈依然是別府的最愛,只因為我們喜歡上的是內在,不因名稱而改變的本質。

 

她說她的名字是假的,過去是假的,人生也是假的,相遇只是一場謊言,小時候更不可能和小雀在地鐵站擦身而過。真的是如此嗎? 比起有朱總是滿臉笑容,卻在道別時連名字都想不起來,真紀的離去卻深深改變留下的人,真正的我到底是誰,真實的我到底在哪裡? 或許真紀不知道,但另外三人卻清楚的很,那就是這段日子和我們相處的你啊,過去的一切,過去的名字是什麼,都不重要,因為我們只認識現在的你,我們熟悉了解的就是現在坐在我們面前的真紀,音樂不會騙人,我們一起做的音樂就是證據。

名字可以很重要,因為他代表一個人,也可以很不重要,因為他只是一個代表,只要你要我們相信你,我們就會毫無顧忌的支持你。

 

如果有人生重來按鈕你會按嗎? 真紀堅定地說出自己的答案。

29.jpg

 

 

 

 

 

 

 

把愛好當興趣好,還是夢想好。在真紀離開的這一年,因為找不到適任的小提琴手四重奏陷入停頓,三人的重心也陸續改變,別府辭掉工作,家森開始當學徒,小雀不再嗜睡開始念書,如此轉變讓別府開始害怕,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他,當為了生活開始把重心放在如何賺錢,如何當一個 正常 的社會人,在音樂上的進展就會消失。

過去總是提醒別人要好好努力在音樂上的自己即使過了二十年依然這個樣子,所以他並不在意另外三人是否是正常的社會人,是否有工作,生活正不正常,是否連垃圾都不會倒,他看見的是他們喜歡音樂的心,他喜歡和他們一起為了音樂而努力,即使家人反對要賣掉房子,依然奮不顧身要守護他們。

 

我覺得我這一年沒有白費,夢想不一定非要實現,也並非堅持就能實現,但是懷抱夢想並不是一種損失,我並沒有失去任何事物。

 

寄給四重奏的信問著,沒有才能、錯誤很多,甚至是世界產生美好音樂的多餘,為什麼即使如此你們還要繼續努力? 為什麼要繼續做這無意義的事呢? 因為追夢就像單戀,你永遠不知道喜歡的人何時會轉過頭來看你,即使知道終究會失敗還是繼續努力,因為喜歡他的心情是真實的,因為單戀的過程是真實的,因為夢想是真實的。喜歡一個人,從不是因為想要什麼結果才選擇去愛,夢想,亦是如此。

沒人要聽我們演奏會怎麼辦,看笑話怎麼辦,湊熱鬧怎麼辦,就讓他們去吧,因為音樂還是會傳達到想聽的人耳中,不管一個人也好,兩個人也罷,只要有人能感受到我們音樂的熱情就可以了。夢想需要的不是觀眾,而是自己的堅持,觀眾離場如何,丟垃圾上台又如何,那一刻,沉浸在夢想的懷抱裡,只有夢想才是真實的。

 

有朱對著老闆娘說,人生真是輕而易舉,是阿,人生可以很簡單,但當你抱持著夢想,喜歡著某個人,背負著某段過去,一切就不是那麼簡單。

33.jpg

 

 

 

 

 

 

 

坂元裕二在四重奏裡非常細膩的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華麗的詞彙,而是讓情緒和文字自然的出現,抓住每個微小卻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間。故事的許多小細節要等到後續發生才知道是鋪陳或暗示,許多名言和哲理也在不經意間傳達給觀眾,四位主演的發揮也讓我們看到角色對彼此情感的累積,從一開始到最後四人的轉變。

 

我們在真紀身上看到堅毅,在別府身上看到溫柔,在小雀身上看到愛情,在家森身上看到犧牲,在有朱身上呢? 有朱曾經是偶像團體的一員,也曾經跟每個人一樣懷抱夢想,但夢醒了,一切只是徒勞,所以她選擇結婚,炫耀自己手上的鑽戒,有朱就像坂元裕二給觀眾的對照組,曾經懷抱夢想,卻被現實擊倒不再做夢,她選擇了不一樣的人生,也得到不一樣的結果,但這樣的結果是有朱想要的嗎? 是我們想要的嗎?

 

四重奏從謊言開始切入,帶觀眾看到為了在社會上生存說謊成了必須技能,四人因謊言相遇,卻因為和彼此共同生活的真實緊緊相依,相遇是因為謊言又如何,過去生活在謊言中又如何,只要我們付出感情,付出我們的真實,一切都可以是真的。

家森喜歡小雀、小雀喜歡別府、別府喜歡真紀,單戀就像夢境,沒有結局只有回憶。但人們仍選擇去愛,只因為喜歡的感情是真實的,是耀眼的,不管結果如何,這份感情都會持續,直到永恆。

夢想充滿現實的悲哀與無奈,追夢就像陷入泥沼的蟋蟀,爬得越用力,卻陷的越深,但人們依舊努力地爬,只因為那是自己的夢想,最真實的自己。夢想是什麼,夢想一定會實現嗎? 比起害怕現實的殘酷,我們更害怕面對夢想時不夠勇敢的自己,因為生活壓力和外在壓力選擇把夢想變成興趣,但四重奏卻告訴我們,失敗並沒有什麼,因為當你為夢想付出努力,這個過程就是真實的,夢想就是真實的,即使最後失敗了,也不會失去任何東西,因為這就是夢想。音樂就像甜甜圈,因為演奏的人有所缺陷,所以才稱得上是音樂。夢想,不也是嗎? 偶爾跌倒又如何,拍拍屁股我們又站起來了。

 

你覺得有價值嗎? 有意義嗎? 有未來嗎? 為什麼還要繼續呢? 為什麼不放棄呢?

35.jpg

 

 

 

 

 

 

 

台詞

 

我愛她,雖然我愛她,但我卻不喜歡她

 

所謂夫妻,就是可以分開的家人

 

為什麼陰天就是天氣不好呢?不管好不好,陰天就是陰天而已啊。比起藍天,我更喜歡陰天的天空。

 

所謂音樂,就像甜甜圈的洞一樣,正因為演奏者有所缺陷,所以才算得上是音樂

 

比悲傷更悲傷的,是空歡喜

 

末班車,就是為了讓男女跨越最後一道界線而存在的

 

滿足客戶需求是一流,盡自己最大努力是二流,三流是玩得開心就好

有志向的三流,就是四流

 

喜歡上他人的那一刻,人就從過去邁向了未來

 

去過的旅行可以變成回憶,沒有去成的旅行,不也能成為一種回憶嗎?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