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被詛咒的孩子,原名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描述哈利波特在經過那場慘烈的戰役後,經過19年的他如今是一名魔法部主管,同時也是3個孩子的父親。當無法忘記的往事再度湧現,和小兒子阿不思的關係也日益惡化,種種難題排山倒海而來,但是這一次,拯救世界的人,不是他。

1.jpg

 

以J.K.Rowling和John Tiffany的故事為基礎,由Jack Thorne改編成的舞台劇劇本,在與第7集相隔近10年後推出的第8本系列小說。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作為一個哈利波特迷,當一聽到會有第八集出現時,真的非常興奮,但也非常擔心。因為通常這種系列故事當作者完結後要再開啟故事,往往會有整體架構構思不完整的問題,或是本來已經完美的故事為了加東西進去而變調,再加上很早就聽說這次的第八集主要是用舞台劇而非電影的方式呈現,出小說也非一般的小說形式,所以有點擔心。

 

正式出版後的確如之前所聽到的是劇本小說的形式,一開始看的時候的確有點不適應,畢竟全部都是角色間的對話,對整體故事還有環境的描述較少,但我認為,哈利波特之所以吸引人,正是它充滿想像的魔法世界,如今她把額外的敘述拿掉,只剩最精簡的人物對話,不就更可以增加我們想像的空間嗎? 而且少了其他的描述,更讓故事的進展還有氣氛隨人物對話快速推進,也因為更多的對話可以讓讀者對角色投入更多的情感。

2.jpg

 

 

故事方面,我想J.K.Rowling也清楚,一個完整個故事不要隨意去更動比較好,所以她選擇繼續讓故事走下去,並用以前沒有講完的部分去做延伸。阿不思-賽佛勒斯,完全繼承老爸個性,衝動不輕易妥協勇敢的特質清晰可見,早在第五集我們就可以知道J.K.Rowling非常善於把角色的個性跟年紀做結合,不管是叛逆期的他們,還是為人父母對孩子的不諒解,都讓故事充滿真實感。

 

個人滿喜歡壞人的安排和動機,除了我認為佛地魔跟貝拉這個組合很奇怪以外,她的做法和最終目的只是為了見父親一面讓我覺得設計的非常棒,因為她顯示了不管是好人還是壞人,所有行動的背後都是因為愛,而所謂盲目的愛,就是這次故事的主軸,而不同的人選擇的方法和方式造就好人壞人的差別,沒有人天生就是好人,也同樣沒有人天生就是壞人,哈利因為盲目的愛所以無法體諒兒子,阿不思因為盲目的愛所以無法諒解父親,蝶非因為盲目的愛所以做出這一切。

3.jpg

 

 

故事在後段大和解的地方講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盲目的愛讓我們衝動,做出不必要的行為,傷害自己所愛的人,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對方知道我們對他的愛,哈利愛著阿不思,阿不思也愛著哈利,但錯誤的方式和解讀產生誤會與摩擦,重點不是我們如何愛著一個人,而是如何讓他知道我們對他的愛,不是我們認為我們已經足夠愛他了,而是以他的角度去感受這份愛,不是強弱的問題,而是真誠與否的問題,誠懇的愛,才是最真實,最有力量的。

 

整體故事架構完整,也明確的說出想要闡述的想法,若真要挑點小毛病,就是她對於時間穿越的描述還有解釋有點瑕疵,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畢竟這東西本身就是未解之謎,就算是現在科學界普遍接受的時間悖論也無法被證明,我想這方面算是處理的不錯了,畢竟時間穿越也不是哈利波特的重點

 

愛,才是。

 

4.jpg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