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腥聞,原名Nightcrawler,描述找不到工作的Bloom在一次機緣巧合下,發現祕密的自由記者職業,並透過自己的口才和智慧拍下一幕幕的頭條新聞。

1.jpg

 

這是導演兼編劇的Dan Gilroy的處女作,同時也是Jack Gyllenhaal第一部同時擔任男主角和製片的作品,Jack Gyllenhaal的表現也被譽為是繼 <十月的天空> 後最突破的電影,同時也入圍72屆金球獎戲劇纇最佳男主角。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大多數人在看到意外或事故後,往往會選擇報警處理或是伸出援手,大不了因為害怕而離開,但Bloom卻不是,偶然在高速公路上看見意外的Bloom,發現有記者拍下案發第一手影片轉賣給新聞台藉此賺錢也決定如法炮製,一開始Bloom用偷來的腳踏車買最簡單的配備,在拍攝的過程中學習同行的經驗,並靠著三寸不爛之舌討價還價,藉此理解這個行業的遊戲規則,再加上本身的努力還有快速的反應迅速闖出一片天。

2.jpg

 

 

我認為這部片最大的看點是Jack Gyllenhaal的演技,不管是他在身材上刻意減重後的效果,還是肢體語言和表情,都可以讓觀眾在看時深切感受到Bloom的渴望與決心,再加上劇情的關係,使得整部片張力十足。

整部片的節奏相當快速,但你仍然可以感受到劇情給你的沉重壓力,或許是因為劇情比較黑暗一點,本來以為會在結尾有個徹底的大反轉藉此導正主角並闡述較為正向的價值觀,但顯然導演認為比起一般的結局,這種較黑暗的結局更能表現本片主旨。

4.jpg

 

 

 

我認為導演想藉由Bloom的作為諷刺當今一些為了拍到獨家新聞或是製造出獨家新聞而不顧一切職業道德或甚至作為一個人的良心的記者,不管是擅自移動證物或是私闖名宅只為了拍到好的畫面,或甚至知情不報製造意外來拍攝最驚悚的一幕,Bloom在電影後半段種種看似喪心病狂的行為不就是在說明當今有太多的記者為了得到最新最駭人聽聞的畫面消息,而不顧一切或甚至受害者的心情所做出的舉動嗎? 例如最常見的台灣媒體在發生事故後跑去問受害者家屬現在的心情如何? 或是各種明顯沒有做好準備的訪問問題,都一再顯示出記者素質的好壞或甚至新聞報導的選擇將決定閱聽人收到的消息。

3.jpg

 

 

 

新聞媒體是俗稱的第四權。我認為一個優質的新聞媒體,他應該要做的,是在當政府無法有效傳達想法時,一個有效的傳聲筒。當意見分歧,或是有錯誤資訊充斥社會時,一個導正一切,傳達正確消息的傳聲機。雖然無法控制民意,但如果能讓民意往一個好的方向發展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但看看如今各大媒體版面,充斥著暴力色情衝突等謬論,不但無法有效傳遞訊息,更加深許多衝突和歧見,新聞媒體完全喪失其功能性,甚至變本加厲,為了吸引點閱數或人氣製造不必要的動亂和話題,讓社會原地打轉,恐慌,也都是本片想要傳達的,究竟是真相重要,還是話題重要? 如何傳達好的,正確的消息或國際時事給大眾,而不是那些不重要的八卦或意外。

 

 

 

Bloom最後拍攝新聞這一段,有許多我認為已經違法的地方在最後從警察局出來後看似都沒事,不知道是各國法律認定的不同還是有其他的解釋。我認為Jack Gyllenhaal成功塑造出Bloom那種為了成功不擇手段,儘管離經叛道也在所不惜的感覺,不管是在新聞台對各種事物的學習或是人脈的認識,還是為了拍攝最好的畫面或是教訓不聽話的手下而下的毒手,都顯示出本片主角和電影走的驚悚路線和想傳達的黑暗思想,或許沉重,但作為一部電影的敘述,相當深刻,作為看完本部片的反思,我認為,除了一再要求媒體新聞的改善,我們還可以從自身做起,選擇好的新聞內容,討論重要的社會議題,而不是一再接觸那些腥羶的新聞,當主題沒有了觀眾,媒體自然會把主題靠攏觀眾,讓整體都能往好的方向發展。

5.jpg

 

 

 

 

 

 

 

 

台詞

 

if you want to win the lottery, you have to make the money to buy a ticket.

 

想要中樂透,你要先賺到錢買彩券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