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又名月薪嬌妻,改編自漫畫,描述自研究所畢業後的森山實栗因在職場不斷遭受打擊,於是在機緣巧合下,在一次派遣幫佣過程中,和雇主津崎平匡達成的契約結婚協議,自此開始同居生活。

00.jpg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源自匈牙利的諺語,意思是如果遇到難關,消極的選擇也是一種方法,雖然很丟臉,但是能夠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一個不經意的吻,讓兩人開始猜測對方的心意,在害羞的平匡始終無法好好解釋下,實栗再次主動出擊,你為什麼要親我? 一個簡單又直接的問題讓平匡不知如何是好,本以為實栗在生氣的平匡只好道歉,但其實實栗要的,是一個理由,一個回應,回應實栗的情感。一句 末永ㄑ ,是否暗示實栗對平匡有更進一步的情感呢?

 

後半段提到對人的標籤,不管是對歸國子女的刻板印象,還是對某些跟其他人不一樣的人的看法,都是繼前幾集提到的工作性別刻板印象和家庭分工後再次對社會現象的質疑,大家明明都討厭被人貼上標籤,為什麼人們還是會用有色眼就看人呢? 平匡面對著討論沼田的風見和日野問,每個人都渴望有所不同,但當出現真正與眾不同的人時,卻又用異樣的眼光看他,我想同理心是很重要的,正如同平匡說的,想要別人善待自己,唯有自己以身作則,用包容的愛看人,而不是戴有成見的有色眼鏡。

 

這集一共出現3次月亮,月亮的圓缺象徵兩人關係的改變。上弦月是彼此對對方的猜測,滿月是永遠幸福的心意,下弦月則是再次猜不透對方的心。

7.jpg

 

 

 

 

任何美好的關係,偶爾總會出現摩擦與誤會,實栗的衝動再次讓她感到後悔莫及,所以趁母親腳受傷時逃回家裡。一段好的關係,不是只有兩人甜蜜的互動。真正關係良好的情侶,不是天天曬恩愛,而是習慣身邊總有那麼一個他(她),或即使距離很遙遠,再次相遇的那一天,也會將情感傳達給對方。兩人雖然因為誤會暫時分開,但這段時間兩人仍然不斷掛念著對方,也正是因為重視這份情感,所以實栗決定不再逃避,回到303室。

 

從居酒屋離開這段其實可以看到很多小細節,風見的過去和他現在對於婚姻的不屑一顧,而這段話正是風見想要對平匡說的,不需要關他人想什麼,講什麼,要對自己有信心,喜歡一個人,就要努力去追求,如果說百合常常在實栗背後守護她,那風見,就是平匡那不可或缺的貴人,也正因為這些話,讓平匡開始主動的猜想實栗的心意,從她的便當,寫的字,到最後決定親自到館山找她。就如同實栗講的,人的想法是無法被改變的,但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掌握的。

 

之後百合和風見在車上這段非常有意思,雖然看似是兩個不同價值觀想法年紀差距的人的對話,但比對前後你會發覺,這是一個相當高明的置入性行銷,利用百合女強人的形象,說出但是開車的話,就可以去到比想像中更遠的地方了,當時下年輕人都不買車,百合選擇不讓別人載她,自己開車,這一段不僅加強百合的形象更幫車商打了一個完美的廣告。更重要的是,闡述了本劇對於女性價值觀的看法,獨立自主,享受生活,選擇自己的道路,而不再只有傳統社會對女性的要求和枷鎖。

8.jpg

 

 

 

 

實栗在問卷工作欄位寫下 主婦,是否代表著即使自己的想法不同,但社會仍被舊有價值觀影響,主婦的價值是什麼,實栗自問? 是免錢的勞工,還是為了愛情家庭犧牲的奉獻,呼應到前幾集所說的家庭分工傳統思想的影響,再次在本集出現。

 

讓總是被強行賦予價值擊碎的女性們,重獲自由,因為自由才美麗。比如說像我這樣上了年紀的剩女,能被社會需要,能給予人勇氣,如果那個人能因此努力奮鬥,自己好像也變得更有幹勁了,能讓現在獨自生活的人,還有害怕獨自生活的年輕女性想到,你看,不是還有那個人嗎? 她看起來很開心啊, 自己多少也能安心一點八。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帥氣的活著。百合這段話讓我非常感動,正是因為有自己的那份堅持,自己那份驕傲,所以儘管很辛苦,百合還是繼續努力工作下去,只因為不想讓別人失望,只因為希望為別人帶點什麼改變,而不斷努力。

看見百合流淚的風見毫不猶豫的用身體幫忙擋住, 百合看到風見的舉動後驚訝的表情告訴我,無論是多麼堅強的一個人,在她內心深處,總還是會渴望有個懂她的人存在,在她需要的時候出現,保護她,陪她哭,陪她笑,無論男女。

 

實栗因為看見平匡和其他女人走在一起而吃醋,也在和平匡的爭論中不經意地把自己的情感傳達給對方,當一個不斷衝擊你的人出現,當過去自己好好保護的世界出現一個不受自己控制的那個人,平匡選擇什麼? 是再次逃避,還是好好面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個過去自己深信的原則被不斷挑戰,自己也在各種不經意下跳出過去的框架,究竟是自己的選擇,還是因為那個她? 我想,就是因為重視那個她,所以讓過去不敢選擇的自己做出決定,面對這一切。

9.jpg

 

 

 

 

第一個睡同張床的晚上來臨,平匡還是受不了跑出去,跑到當初兩人走過的橋,從原本的雇主雇員關係變成睡在同一張床的戀人關係,這種微妙的道德犯罪感讓平匡一直以來堅守的世界產生奇妙的變化,再次回到當初說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橋,回想起過去那個不斷逃避的自己,和這些日子以來為了那個她而不斷改變的自己,平匡決定勇敢面對。

 

10.jpg

 

百合和風見分別和各自的朋友約到了博物館,相較於喜歡自己邀請自己的那個女孩,說不出這些壁畫的感覺與對事物的無知,那個總是說自己上了年紀的她卻悠悠說出,真美阿,在2萬年前,畫下這些畫的人們所思所想,如今居然能展現在我們眼前。如果連2萬年前的壁畫都能傳達想法,那我們彼此17年的差距又算什麼,風見如此想著,或許就像實栗講的,無論是多麼奇妙的關係,只要想堅持就能繼續下去,只要雙方都不想改變,都不想破壞這個平衡,就能一直這樣,持續下去。

 

百合拒絕風見,我想除了年紀以外,她更怕被人發現脆弱的自己,儘管渴望依靠,但當遇到依靠時卻選擇逃避,但對風見來說,他不在意真實的百合是否脆弱,他明白人都有兩面,而在橋上擋住百合的流淚,正代表著他願意守護百合不為人知的一面,我相信此刻他內心喊著,別怕,你的脆弱,由我來守護,只要你願意,願意繼續用帥氣的樣子活著。

 

第10集終於把主要4位角色2段關係說明清楚,而各自面對的問題,和自己心中那道難以跨過的坎,是否會讓彼此的關係改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一次呢?

10.1.jpg

 

 

 

 

面對突如其來的求婚,實栗搬出了愛情榨取這個名詞,一來是太過突然,二來是她覺得這樣是對家務的不尊重,面對實栗的拒絕,平匡再次審視自己的做法後決定又所改變,兩邊都各退一步,為了這個家庭,共同分擔賺錢和家務,而不再只是誰誰誰的工作,這裡很巧妙地用了真田丸的BGM和動畫特色,算是對它的致敬八,畢竟星野源跟藤井隆都有演出。

 

面對五十嵐用年紀的挑釁,百合只是用很平淡口氣說到,妳現在覺得毫無價值而拋棄的事物,正是妳在奔向的未來哦,自己會成為自己覺得可笑的樣子,這難道不可悲嗎?我們的周圍有很多詛咒,妳的想法就是其中之一,不要這樣對待自己,趕快從那種可怕的詛咒裡逃脫出來吧,百合整個完勝。對於他人的錯誤理解,她早已習慣,但那份情感呢? 說服了別人並不代表說服了自己。

 

再次討論分工,實栗因不想麻煩所以選擇逃避,關上廁所的門就如同過去平匡關上自己的心門,而平匡知道,過去每當他關起心門,都是實栗鍥而不捨地打開他,敲擊他,這一次也一樣,不該逃避,於是他豁出去,帶著實栗一起。

 

遇到麻煩就不斷地逃避,一直逃避直到極限的話,走路和吃飯都會變得麻煩,連呼吸都會變得麻煩,這樣不就是在漸漸接近死亡嗎? 生活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不管是兩個人或一個人都一樣,各有各的麻煩之處,既然不管哪一方都很麻煩,一起解決不也是一種方法嗎? 互相談談,堅持不下去的時候一起消磨時間,就算是互相做做樣子,也能使自己繼續努力堅持下去吧,也就沒有什麼跨不過去的坎了吧? 這些話,話中的溫度,透過平匡的手,穿過玻璃傳達進去。

 

來到市集後的百合和沼田,決定放手一搏各自傳簡訊,正當百合決定放棄時,風見出現,面對風見的告白,百合想都沒想就答應,我想,或許是她內心早就接受他,但礙於年紀還有自己過去的堅持所以遲遲跟自己內心過不去。

沼田的特大號仙貝也在最後見到梅原,梅原過去總是不斷在居酒屋鼓勵百合是有原因的,正是因為自己的害怕,因為自己無法輕易表露自己的情感,所以當他看到百合,總是會叫他放手去嘗試,而在最後,自己也終於遇到朝思暮想的那個他,這算是埋很久的梗了,萬萬沒想到還有這對。

 

11.3.jpg

11.4.jpg

 

 

 

 

看到市集的成功,實栗再次把話題講到小聰明,這個過去常常妨礙自己,難以跨過的坎,但平匡卻不認為,一句我從不認為你有小聰明,看似簡單,卻把實栗救出那個一直困住自己的枷鎖,被人肯定是件高興的事,被喜歡的人肯定更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我想此刻的感動,是實栗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吧。

 

總是默默努力工作的自己,沒人看見,對於家務的重視,沒人看見,總是很有想法,想要積極幫忙,卻總是被認為小聰明,過去這些煩惱,隨著眼前的這個人,一個動作,一句話,全部煙消雲散,對於實栗來說,這不就是她一直以來的追求嗎? 而眼前的這個人,正是陪她走過這一切的他,在第一集裡,那個總是渴望被看見而對鏡頭說話的實栗,終於在最後,被最想讓他看見的他,都看見了。

11.1.jpg

 

 

 

 

這部戲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從它的設計開始,各種有趣的梗和橋段,小劇場,到層出不窮卻不讓人反感的置入性行銷,日劇重視小細節的細緻度謹慎到令人敬佩,這部戲更是如此。

 

故事的編排更不需多說,編劇野木亞紀子的功力早在前兩部和新垣結衣的合作就可以看出來,單就哭戲這點就很值得討論,整部戲哭戲雖然不多,但每次的哭點還有氣氛的掌握都相當高明,雖然只是平靜的語氣,雖然只是平常說的話,但那個當下,你還是會默默流下淚來,只是希望能得到肯定,希望有個依靠,希望有人能理解,每次的哭戲就代表著一種人物的堅持,或是一種想法的釋放。

 

除此之外,編劇更是讓每個角色和演員形象完美融合,主角兩人的感情從一開始的陌生人,每集因為各種事物慢慢加深兩人關係,兩人也透過各種事件傳達彼此的曖昧情愫,同時又圍繞在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句話上,從婚禮,擁抱,出遊,接吻,愛意產生,克服困難到跨過自己的界限,兩個人透過這些事件,從一開始的逃避,到後面的面對,透過生活細節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磨擦,表達故事背後一套價值觀的蛻變,傳達出逃避雖然的確不可恥,但如果今天選擇不逃避,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出現的想法。

除了劇中兩位主角,其他配角也都佔有很重要的元素,不管是對工作或家庭分工上的性別天花板描寫,還是同性戀,姊弟戀等價值觀的描寫,都再再顯示出雖然這是一部看似輕鬆的戀愛喜劇,但骨子裡卻有著相當強硬的批判思想,令人印象深刻。

 

新垣結衣更是讓我們看到一個演員的蛻變,從LH後整個演技的進步,到這一次的演出,不管是表情細節,動作,整體氣氛的整握,都是讓整部戲更加好看的原因,而野木和新垣的這個組合,更是讓整部戲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回到劇情,這部片到底在講什麼,一個過去都生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平匡,一個渴望被重視但從不受注目的實栗,渴望依靠渴望愛情的百合風見,所有人都渴望改變,但改變並非易事。從每集的故事我們可以發覺,不光是平匡,每個人都有自己難以克服的坎,不管是愛情,工作,家庭,當遇到問題,我們可以選擇逃避,畢竟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但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選擇面對,或許有時會受到傷害,有時結果不如預期,但若我們想要有一個不一樣的結果,唯有面對,才有改變,唯有面對,我們才有機會,看見嶄新的一天。

11.5.jpg

 

 

 

 

 

 

台詞

總有一天,我們會從所有束縛著我們的事物之中,從肉眼看不見的細微痛苦之中,得以解放,雖然有時會哭泣,但是卻可以用笑容轉變。

 

 

 

可愛是最高級的形容詞,如果認為對方很帥,看到對方不好的地方時幻想就會破滅,但如果認為對方很可愛,無論對方做什麼都會覺得好可愛,就會對你的可愛完全服從,全面投降。

 

 

我們能這麼相愛,是彼此努力得來的成果。原先就是陌生人,怎麼可能會傾注無償的愛呢?我從不覺得有所謂命中注定的愛人這件事。 
我們該做的從來就不是去尋覓一個命中注定的人,而是去成為一個命中注定的人。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