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告別,又名Zinnia Flower ,百日菊 ,描述育偉和心敏在同一場連環車禍中,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不同背景,不同故事的他們,又是如何面對這一切,如何和最愛的人告別?

1.jpg

 

故事改編自導演林書宇的親身經歷,導演用自身和另一位同一天喪夫的女士的體驗還有故事告訴我們,何謂告別,如何告別。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一起連環車禍,失去了很多條生命,無數個家庭破碎,育偉失去了他的妻子和還未出生的孩子,心敏失去了她的未婚夫。兩個人都還沒完全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就被迫面對決定後事,這是很常見也是我非常討厭的一塊,我不懂為什麼每次有人離開,所有人關心的,就如同故事裡的一樣,該用哪種宗教,該有什麼儀式,如何如何,但重點是,留下來的人呢? 另一部電影<父後七日>也有類似的討論,其他人,所謂想幫忙的親戚朋友,種種點子意見,又代表什麼,是關心? 是撫慰? 是陪伴? 還是儀式? 

 

 

儀式決定以後,開始有人試著安慰育偉和心敏,如何走出來,要開心面對以後,我也感同身受…等,有時我真的覺得很可笑,為什麼你最心愛的人離開? 不能難過? 換一種說法,傷心難過,為何又不可被接受。或許有人轉換很快,但也有人需要時間平復,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時間,整理自己,梳理這一切,而不是旁人的一言一語。

5.jpg

 

 

電影裡我們可以看到,育偉一開始選擇的方法是憎恨,他選擇把自己內心的憤怒和傷心轉給貨車司機,藉此忽略自己內心的傷痛,但等到他聽到司機母親的話時,他才終於明白,這場意外,受傷的不只有他,難過的不只有他,於是他只好選擇用其他的方式繼續下去。心敏的妹妹希望陪她,但心敏拒絕,或許每個人在面對難題時,有時的確需要幫助,但有時,你需要的,只是獨處。

6.jpg

 

 

 

人在傷心難過時,需要的是溫度,人心的溫度。育偉和同事發生關係,過程中他一直在哭,他或許只是想要陪伴,或許只是想要一個抒發,心敏和妹妹,和未婚夫的弟弟的對話,擁抱(聽說有版本也有發生關係),都一再說明了,人在脆弱時需要的,是感受,感受人的溫度,感受我還活在這世上的證據,感受這世界需要我,有我存在的價值,感受到繼續努力下去的意義。

育偉不想看到鋼琴,因為鋼琴代表著妻子,但仍挨家挨戶的還鋼琴學費,心敏不想再看到喜帖,但仍到當初決定蜜月旅行的地方去,把當初兩人計畫的地點一一走遍,兩個人都避免見到心愛的人相關的東西,但卻又有意無意地不斷踏進去,或許是因為害怕見物思情,害怕再次傷心,但卻又按捺不住思念,不斷的追尋他僅存,遺留下的種種回憶,只因為不想忘記,不想失去。

 

在沖繩遇到的老婆婆說,我以前跟我先生走這個階梯的時候,我先生他,都不理我,就自己先爬上去,但我就慢慢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嘛,反正不管爬哪條坡道,他都會在上面等我。或許是在暗喻,無論面對什麼,無論發生什麼,心愛的人,總會在遠方等待著你,或許這位老婆婆的先生已經不在了,但她仍相信,唯有繼續往上爬,才有機會見到他。

2.jpg

 

 

心敏說,你不覺得,他們說做七是為幫離開的人祈福,但比較像是不斷提醒我們,他們真的走了,給一個期限,要我們放手。到底這些儀式,朋友的陪伴,感受是什麼,是要我們勇敢的走下去,重新找到活下去的意義,還是接受,接受這一切,接受那個重要的人已經離開的事實? 心敏拜訪仁佑的國中老師,國中老師給她看仁佑當年為了安慰老師失去女兒給她的卡片,上面畫著一朵百日菊,寫著,花開花謝終有時,或許比起其他人,某些難關總是需要自己去面對的,而看到仁佑的信心敏才終於明白,接受,這一切。

4.jpg

 

 

最後育偉和心敏走出來了嗎? 最後一幕,車子穿越在山林間沒有盡頭,沒有出口,或許所謂的告別,所謂的接受,所謂的走出來,都沒有一定的答案,或許導演只是想藉由自身的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今天面對失去,面對離別,我們要做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尋自己內心的窗口。接不接受,面不面對,不需要管旁人說什麼,什麼宗教儀式,因為那是自己最重要的人,只有自己明白那種感受,也只有自己能去決定所有的一切。最重要的,是不管發生什麼,那個最重要的人依然在哪裡,依然在你心中。沒有離去,只是告別。

3.jpg

 

 

 

 

 

 

台詞

 

第七天 頭七

亡者神識七日一覺 知曉自身已亡 唯情難捨 頻頻回望

 

第三十五天 五七 
回煞之期 隨煞而歸 為免寂寞 死者與生者共眠

 

第四十九日 七七 
孤單的旅人來到冥河渡口 此去陰陽分界 人鬼殊途

 

百日 
此日為卒哭祭 至此之後 不能再哭 活著的時間 已包含死亡的時間裡

 

如光在影之中,如喜在哀之中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