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原名The Best Offer,描述身為古董鑑定師與拍賣師的Virgil在接到一通神秘電話後所經歷的一切。

1.jpg

 

這是導演Giuseppe Tornatore第二部英語片,第一部是相當有名的海上鋼琴師,男主角則是澳洲影帝Geoffrey Rush。整部電影充滿著許多名畫和傢俱,用一種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包覆故事,帶領觀眾一步一步走向故事的真相。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Virgil是一個古董鑑定家。他沒什麼朋友,生活行為相當怪僻,除了工作上的評鑑和拍賣,唯一的興趣是私底下請友人Billy幫忙收藏的女人肖像畫作。有一天,他接到一通神秘的電話,電話中的女子請他去鑑定一些傢俱,過程雖然無禮,但無意間發現的齒輪卻勾起Virgil的好奇心,為了找出來源與背後的一切,Virgil只好繼續和這位女子打交道,在這過程中,他漸漸發現女主人許多怪異之處,但更令人驚訝的是,Virgil居然會為這位素未謀面的女主人慢慢改變一些習慣。

2.jpg

 

從故事的進展我們可以發現,Virgil是個非常有主見的人,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一套規矩,所以當一個不斷惹他生氣,不斷衝擊他底線的人出現時,他或許生氣,但也在不知不覺間被吸引。

 

 

因為對齒輪的好奇心,Virgil繼續鑑定這棟房子,也因為好奇心,Virgil開始對女主人Claire感到興趣,甚至偷偷躲起來觀察她。一開始看的時候,我以為Virgil是太少跟人接觸,所以當他看見年輕貌美的Claire後產生興趣而逐漸變成愛意,但看到後面我卻對這段有不一樣的想法,這裡先留到後面晚點再提。

Virgil把他的煩惱跟什麼都能修好的機械工程師Robert講,於是就在Robert的建議幫忙下,Virgil逐漸打開Claire的心房,就在Virgil以為一切都能如計畫般順利退休享受兩人生活的同時,他才驚覺這一切都是騙局,不管是Claire,好友Billy、工程師Robert、Robert的女友或甚至宅第的雜工都是假的,這一切都是騙局。

 

3.png

 

 

這部片的故事非常簡單,用兩段文字就能描述完,但厲害的地方在於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一邊讓故事前進,一邊用故事前進的方式來解釋故事的由來和緣起,也就是俗稱的後設-metafiction。

Virgil在故事裡為了組裝出機器人而努力蒐集每塊拼圖,卻渾然不知自己早已落進Robert的騙局裡,在電影最後幾分鐘的剪接還有宅第真正女主人的對話我們可以發現,每段對話,每個人的出現都不是巧合,都只是為了博取Virgil的信任和讓騙局繼續下去而已,若真要說整部片真正關心Virgil的我想大概只有Virgil的助理吧。

 

對於一個只醉心在肖像畫的人來說,他不懂何謂人心,不懂相處,或甚至他連手機都要別人教他使用,Virgil的遭遇很淒慘嗎? 或許吧,但你不可否認的是這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Billy在最後一次拍賣會上曾問他,你要不要收藏我的畫,這是Virgil第二次拒絕他,甚至說我會燒了它,但真正諷刺的是,到了最後,Virgil最無法放下的,就是那幅Billy畫著Claire的畫。

4.jpg

 

 

Virgil到底是從什麼時候喜歡上Claire的呢? 一開始我以為是偷窺幾次以後,後來我發現,Virgil對於Claire的興趣一開始是建立在不曾露面,還有那些名畫傢俱上,因為未知,所以充滿想像,搭配上那些骨董,Virgil在不知不覺間把他對那些對女人肖像畫的愛和迷戀投注到充滿想像的Claire身上。Virgil曾說,一但對一個人有了興趣,堅定的信念會讓人相信她就是美麗的。當一次又一次的相處後,Virgil對於Claire那種投射轉嫁的愛才逐漸變成真實對人的愛,Virgil慢慢踏出自己過去的界線,走進未知的領域,他不害怕失敗,享受其中,或許這就是愛情的美好,也或許這就是愛情美麗卻又恐怖的地方,於是就在這完美的計畫與好奇心驅使下,一步一步踏入陷阱。

 

愛情使人受傷,不是因為愛情讓人脆弱或是不再堅強,而是因為愛情讓人過份堅強變得不再脆弱,所以忽略了平常的小細節,不再遵守自己的原則,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是受傷的那一個。Virgil到最後還愛Claire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不管是最後Virgil在警察局前的猶豫還是他決定到布拉格的Night and Day都代表著即便他受傷了,即便發生這一切,Virgil仍然忘不了她。

 

5.jpg

 

最後一幕Virgil坐在店裡,當服務生問他是否一人時,他回答我在等人。他等的是什麼,他期待等到誰,或許最讓Virgil受傷的,不是被騙失去所有的畫作,而是他愛的人不曾愛它,等待的人不再出現。

一開始Virgil總是獨來獨往,一個人吃飯的他或許感到孤單,但那時的他樂於生活,享受工作,他或許孤單,但他並不寂寞。經歷了這一切,沒有了工作,生活也被打亂,支撐他的,只剩對Claire的思念與愛,但諷刺的是,這一切都是假的,對於一個一生都在評斷藝術品真偽的鑑定家來說,還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人失望的呢? 最後在Night and Day裡,Virgil等的人不再出現,我想此時的他,不是孤單,而是寂寞。

6.JPG

7.jpg

 

 

 

 

 

 

 

 

 

 

 

 

台詞

There's always something authentic concealed in every forgery.

任何贗品都有其真實的一面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