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人生,原名Intouchables,改編自法國富翁自傳-第二次呼吸,描述雖然有錢但因跳傘事故而導致脖子以下癱瘓的富翁獨排眾議雇用領社會補助金還有前科的男子的故事。

0.jpg

 

用最簡單的故事描述最簡單的感情,作為一部勵志片,它不走以往的風格,用一種簡單的說故事態度演繹自己的格調。

 

特別要提他的配樂Fly,Fly是由義大利作曲家Ludovico Einaudi所做,他是一位我非常喜歡的作曲家,作品大多為鋼琴曲。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故事從Driss為了領補助金所以需要有雇主願意幫他的文件簽名開始說起,從第一次見面我們就可以發覺,Driss是個非常直接的人,他因為受不了一直等待所以插隊,見到面也不管其他人眼光就把自己的需求說完等你的答覆,比起其他人的畏畏縮縮或是阿諛奉承,Philippe更喜歡這種直接的人,或許是因為受傷後大家對他態度的轉變,才讓他覺得比起不禮貌,虛假的友善更令人寒心。

 

其實有時你會發覺,比起刻意的小心或是額外的關懷,那些所謂身體不方便的朋友其實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他們或許有很多的不便,或許很多地方需要他人幫忙,但在他開口以前,有很多我們認為的事情都是多餘的。

3.jpg

 

 

Philippe告訴朋友,正因為Driss對他沒有同情心所以他要雇用他,我們常常認為對弱勢施以關懷是一種幫助,但我們也許忽略他真正的痛苦不像我們眼中所見。每個人都有自尊,每個人都希望能獨自完成些什麼,或許簡單,但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也許在我們看來,我們減少他們的負擔,但或許在他們眼中,我們把他們最後一件能做的事也剝奪了。

 

我不否認幫助的重要性,但我認為所謂的需要幫助不是我們認為誰需要幫助,而是當有人需要幫助時說我需要幫助,這才是真的需要。不管是身障朋友,老人小孩或弱勢,不管他們需要的是金錢,力氣或其他資源,唯有從當事人口中說出,那才是真的。過度的慈悲,就是一種歧視。

2.jpg

 

 

 

 

 

 

 

在畫展上,Philippe說; 人們為什麼對藝術有興趣,因為藝術是我們留在世上的痕跡,或許是事故後產生的自卑感作祟,Philippe對於自己無法像常人一樣感到難過,壓抑,所以蒐集畫作當然是自己的痕跡。Driss發現後,他開始帶著Philippe做一些過去為了保護身體而沒做的事,不管是把代步車調快,抽菸或開跑車,這些我們看似對他不好的東西其實才是他真正想要的,一個和正常人無異的生活。比起過度的保護,Philippe或許更希望能和常人一樣吧。

 

4.jpg

 

 

 

 

 

隨著故事進展,兩人開始了解對方的過去,Driss知道Philippe有一位筆友但卻遲遲沒有進一步後決定幫助他,從寄照片,打電話,到約出來吃飯,這完全就是一個幫哥們追女友的故事阿(笑),但我們也發現,其實Philippe是很抗拒的,他抗拒的不是進一步的追求,而是怕當見面的那一刻美夢破碎的瞬間,每個人都害怕失敗,每個人都害怕美夢驚醒,但也正因為Driss這種直接,不願意妥協的態度,才讓Philippe有機會見到這位筆友,最後結婚。

 

這部片讓我喜歡的地方在於,他的感動之處,很純粹。那是一種簡單真摯的情感,今天我們可以看到Driss不管是對誰,那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自然,不做作,讓人很容易的喜歡他或討厭他,在這個充滿謊言,利益衝突的時代裡,這種精神,顯得更為可貴。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個性,讓他能把遇到的問題簡化,用簡單而富有力量的自己,去面對一切挑戰。

 

1.jpg

 

 

 

 

 

 

台詞

Friendships last when both see each other as equals in their hearts.

友情之所以能長久,在於彼此心中都把對方放在跟自己平等的地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