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飛行日誌,原名Up In The Air,改編自美國作家Walter Kirn的同名小說,描述一年365天有322天都在出差,專門炒別人魷魚的Ryan如何透過飛行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2.jpg

 

非常經典的一部輕鬆小品, 透過George Clooney用帥氣的中年男子形象探討工作對人,還有人與人之間陪伴相處的重要性,片中不乏出現的機智對話和台詞更讓這部片別具意義。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以開除別人為職業的Ryan一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出差,比起其他人他有更多的時間都待在飛機上,以至於他有著自己一套和常人不同的個人哲學。

 

-----

掂掂你的人生有多重? 想像你揹著一個背包,我要你感覺到肩上的背袋,感覺到了沒? 現在我要你把生活的必需品通通裝進去,你先裝些放在櫃架和抽屜的小東西,一些裝飾品,收集品,感覺到重量增加了吧?

然後你開始裝大件物品,衣服,餐桌用品,燈,床單,你的電視,你的背包現在重得要命,然後還有更大的,你的沙發,床,餐桌,全部塞進去,你的車子也是,你的家,不管是套房,公寓,還是兩房的房子,我要你們通通塞進背包

現在試著走幾步,舉步維艱吧?

這就是我們每天對待自己的方式,我們加重自己的負擔,直到動彈不得,而且不能出錯,要活就要繼續走動

-----

 

相較於其他人渴望依靠,渴望溫暖,Ryan為了達到心目中的里程數不斷出差,用最理性的態度面對人世間的種種問題,如此一來雖然平順但也造就他不論面對什麼都抱持著過客心態。故事前半段對Ryan的個性還有處事態度有著很深刻的描述,他沒有牽掛,沒有負擔,不擔心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所擔心,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公司請來的新工程師,Natalie,卻對Ryan這種想法感到不以為然,她認為人都需要依靠,互相扶持,而這卻和Ryan大大相反。想法迥異的兩人因為公司計畫而一起出差,在旅途的過程兩人不斷挑戰彼此的想法觀點,也許就在這不知不覺中兩人的想法漸漸影響著對方。

3.jpg

 

旅途中遇到的Alex,更讓Ryan的想法慢慢被改變,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動中,Ryan漸漸無法維持自己的界限,但卻在好不容易跨出那一步時發現自己其實是自作多情,這一段或許讓人感到惋惜,但我認為像Ryan這樣一個恪守自己原則多年的人卻如此輕易改變有點不大真實,或許導演是想藉由這次事件表達Ryan內心的轉變,雖不是180度大轉彎,卻已和以往不同。

 

7.jpg

 

這部片之所以經典在於裡面許多對話台詞還有討論主題是如此簡單卻又深刻。面對那些即將被解雇的員工,Ryan鼓勵他們不要停下腳步沮喪,做點讓自己快樂的,喜歡的事情,而不是讓金錢取代夢想。

 

為什麼小孩喜歡運動員?

小孩喜歡運動員是因為他們勇於追求夢想。

 

他們第一年付你多少錢讓你放棄那些夢想?

 

你何時才要回頭做那些讓你快樂的事?

 

我看過許多人一輩子替同一家公司賣命,他們就像你一樣每天打卡上下班,卻不曾有一刻覺得快樂。

6.jpg

 

影片中最大的轉折是在Ryan妹妹要結婚,但妹婿卻臨時反悔一段,為了鼓勵他,Ryan說了一些自己過去不斷否定的話,或許代表著自己內心的轉變,也或許就在此刻被自己所說服,你最好的回憶,你這一生最重要的時刻,你是獨自一人嗎?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副駕駛,我相信無論是否孤單,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陪伴,渴望與人產生連結,我認為,一件事能讓人快樂,不是因為它很快樂,而是因為有人能與你共享你覺得快樂的這件事與這份喜悅,無法分享的喜悅,是無法讓人快樂的。

 

家人對於你來說是什麼? 對Ryan來說,家人是種負擔,所以他選擇逃避,但事實上,他並非無情,對於妹妹的請求儘管無奈卻還是幫忙,不想出席的婚禮也還是參加,或許在他內心深處,他仍渴望家庭,但面對多餘的壓力與負擔,Ryan寧願犧牲一切也不要這些。

 

4.jpg

 

當前半段的愛與陪伴和後面的家庭連結,我們可以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完全的美好,100分的快樂就會有100分的痛苦,但同樣100分的痛苦也帶著100分的喜悅,沒有人喜歡孤獨,每個人都渴望被愛,但若你無法承受這100分的苦楚,你又如何嘗到這100分的喜悅呢? 沒有了這痛苦,喜悅又何來甘甜?

 

 

如果你有一個背包,你會在裡面裝什麼? 是工作? 是夢想? 是朋友? 是家人? 是讓人喘不過氣的壓力? 還是讓你會心一笑的喜悅?

 

工作 <-> 夢想

朋友家人的愛與陪伴,喜悅與痛楚 <->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孤獨

 

無論你選擇何者,就如同影片最後Ryan看著航班一樣,人生不會停下,是好是壞唯有繼續下去才會知道。

1.jpg

5.jpg

 

 

 

 

 

台詞

Make no mistake your relationships are the heaviest components in your life. Do you feel the straps cutting into your shoulders? All those negotiations and arguments and secrets, the compromises. You don’t need to carry all that weight. Why don’t you set that bad down? Some animals were meant to carry each other to live symbiotically for a lifetime. Star-crossed lovers, monogamous swans. We are not those animals.We are sharks.
無庸置疑,我們的人際關係是生命中最沉重的部份,你是否感覺到背包帶已深深勒進肩膀?所有那些協商、爭吵、秘密和妥協,你們不需要肩負這些所有的負累,為什麼不把背包放下呢?有些動物必須一生都彼此共生:愛情受到詛咒的戀人、一夫一妻制的天鵝,而我們不是這些動物,我們是鯊魚。

 

今晚多數的人都會回到溫暖的家,有蹦蹦跳跳的小狗和小孩歡迎他,有另一半會關心他。接著他們會相擁入眠,星星開始從天際出現,然而其中有一顆星星稍微比其他顆稍微亮一些,那是我搭乘的飛機機翼所閃的燈。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