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原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描述15歲少女Adele,在最義無反顧的青春下找尋心中的摯愛。

1.jpg

 

 

作為首部導演和2位女主角都獲頒金棕櫚獎的電影,帶有著標準歐洲電影的風格,沒有好萊塢慣用的美式幽默、乾淨俐落的剪接(雖然超長有3個小時),長時間的臉部特寫,光圈和光暈的捕捉,讓觀眾能親自感受角色內心世界的想法與轉變。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基本上這部片的劇情非常簡單,一個對未來充滿想像卻還未行動的用功女孩,和班上其他同學一樣,討論著哪個帥哥對自己有意思,在經過嘗試後發現自己喜歡的和其他人不一樣。

一開始和男孩約會,從兩人的交談中可以發現,兩人的興趣還有喜歡的東西和角度天差地遠,男生因為喜歡Adele,所以努力去念了他看不懂的書,眼神也從來沒有離開過Adele,反觀Adele不管是公車上,電影院裡都對男生不屑一顧,果不其然一下子就結束了。接著,在一次意外中,偶然和女同學接吻後Adele才驚覺原來自己喜歡的和其他人不一樣。

 

偶然間遇到的Emma,卻讓Adele一見鍾情,於是兩人便快速的陷入熱戀,這裡帶了幾幕Adele在學校因為是同志遭到霸凌還有同志遊行的片段,雖然略顯突兀但讓整段更有真實感,從一開始半推半就的學長,到意外的女同學再到最後的Emma,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女孩對性和愛的探索,在不同的性別中找尋真愛,確認內心真實的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2.jpg

5.jpg

 

 

 

緊接著來到萬眾矚目的第一次床戲(?),說實話看這麼久的床戲真的頗累的,沒有計時但聽說有10分鐘,雙方為了取悅對方無不拿出拿手絕活,各種體位。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兩人掙脫束縛已久的壓抑,作為兩人愛情的開端,最美好的時刻。

3.jpg

第二場床戲,在Emma家中,我們可以看到體位轉變的次數減少,或許代表著熱戀期的結束,而進去穩定期。而第三場床戲,在Adele家裡,動作更少,是不是代表著激情終將退去?

 

或許床戲的改變代表著兩人感情的轉變,但更仔細的看,在Emma家中,兩人可以像平常一樣擁吻,自在,Adele甚至嘗試了自己過去不敢嘗試的食物。而在Adele家中,兩人不但要有默契地掩蓋這一事實,討論的主題也盡是工作,生活。這是不是也告訴我們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價值觀,而這些往往會影響下一代對許多事情的看法和了解。

 

6.jpg

 

當激情退去,Emma將重心放在展覽上,Adele感受到自己不再像以往一樣受到重視,開始感到寂寞或甚至吃醋,從Emma的髮色轉變或許代表著內心的改變,而在展覽會場上,導演巧妙的將兩人同時擺在畫面上卻面對不同的人講話表達其關係的漸行漸遠,Adele不斷想要吸引Emma注意但發現終究只是徒勞,最終因為忍受不了寂寞而與男同事發生一夜情,其實這種情形,不光只有同志,異性戀也很常見,為什麼常說門當戶對,不只是比財力比地位,更是因為有差不多能力與價值觀的兩人更有能力走在一起罷了,當一段戀情中的其中一人在某方面的追求大幅度超過另一方,兩人則很有可能產生摩擦而決裂。

 

 

Emma發現後當然是非常生氣,而Adele的一句: 因為我寂寞,更是挽不回Emma的心,沒有你我該怎麼辦,Adele哭紅雙眼的問,但Emma早已因為Adele跨過心中的界線而無法接受任何道歉。一段感情就這樣結束了,無論過去愛得多麼美麗燦爛,在結束的那一刻,一切都已失去意義。一見鍾情浪漫嗎? 或許吧,但在美麗背後,激情退去,愛情消逝的那一瞬間,或許直到那刻才驚覺原來兩人有多麼的不適合。

 

幾年後兩人再次相見,Emma不再擁有當年讓Adele著迷的藍色頭髮,是否代表著兩人早已無法回到過去,儘管Adele非常努力,但Emma仍在最後一刻告訴她,我不能跟你在一起,但你的無限溫柔,會永遠跟著我一生一世。這一段在咖啡廳裡的布景非常有意思,Adele還記得Emma喜歡喝白酒,但Emma卻點了咖啡,不同的習慣是否說明兩人的改變,Emma的背景充滿藍色,但Emma身上卻一點藍色的蹤跡都沒有,Adele穿著藍色衣服是因為想念,但她卻怎樣也無法挽回那顆藍色的心。

 

 

Emma邀請Adele到她的畫展,畫布上仍留著她的身影,但陪在Emma身邊的早已不是她,藍色已被取代,取而代之的其他顏色早已容不下Adele,或許直到此刻,Adele才真正死心,儘管盛裝打扮的藍色洋裝,卻也只能獨自一人黯然離開,沒有道別,只有離去。

 

4.jpg

 

台詞:

愛情與性別無關,要找到愛你的人,活你自己的幸福,與別人毫無瓜葛,到最後,即使要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