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原名기생충,又名Parasite。描述住在半地下室,仰賴附近沒有密碼WIFI的金氏一家為了擺脫貧窮,假冒身分到富豪朴氏一家擔任各種職務。

1.jpg

 

 

獲頒第72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第77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皆為韓國影史第一部獲此殊榮的電影。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外面下著大雨,滂沱大雨。雨水如洪水般沖刷著階梯,卻不是能洗淨一切的甘霖,而是把所有的骯髒、齷齪都匯集到位於城市底部的半地下室。

 

故事的起點也是終點,居住在半地下室的金氏一家為了擺脫貧窮塑造出自己從未想過的角色潛入朴家,本以為能藉此改變家裡的環境卻是走向毀滅的深淵。

把富豪當成目標成了最被觀眾認同的追求,卻是在過程中犧牲和自己一樣試圖往上層階梯攀爬的同胞。為了追求財富泯滅人性的社會底層,缺乏視界和理解能力的上流社會,電影並沒有如觀眾期望呈現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貧窮戰勝富有的戲碼,事實上這些人過去的成功與失敗,他們的本性是好是壞根本不重要,只因面對這個由社會挑起的階級之爭,每個人都有選擇,也都沒有選擇。

3.jpg

 

 

 

把氣勢展現出來,不只是要說服對方,更是為了說服自己。所以金基宇努力說服朴家,試著讓自己留了下來,卻騙不了這個世界。從地下室到豪宅,每個人的身分彷彿天生刻在身上的印記。面對臨時邀約的聚會,上流社會的人們在光鮮亮麗的衣帽間挑選合適的衣服,準備禮物和美食,金家卻只能在體育館和其他人爭奪僅存的物資,費盡心思只求符合設定的樣子。

氣味,總是默默越界的氣味是無論如何打扮、如何偽造都掩蓋不了的自己。一層又一層的關係,家教老師、司機到管家,堪稱完美的計畫卻越是凸顯在完美背後亟欲隱藏的事實。被人發現自己的貧窮彷彿是種罪孽,究竟是金家人的自卑讓計畫產生轉變,還是這個世界本就有著兩種氣味。

4.jpg

 

 

 

 

 

在經過彷彿是設計安排後的混亂,故事走向了和前半段截然不同的驚悚片。在越是荒唐的笑點背後,在越是突兀的角色安排背後,我們看到貧富差距帶來的衝擊是如何改變金家一個又一個的選擇。
無力感,成了金基澤最後擁抱的歸屬,原來所謂的計畫都是沒有意義的。總是差點越界,總是不夠積極,總是跟在孩子後面的爸爸其實看得比誰都清楚。人生是沒有計劃的,如同自己的人生、孩子的人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生,如同被自己彈飛的灶馬,任人宰割,走向只有失敗的結局。

5.jpg

 

 

 

 

 

階梯是對階級的諷刺,是這些人窮盡一生也爬不上的樓梯。直到最後,朴氏一家終究不知道那個味道究竟是什麼,從何而來,只因他們從未聞過,也從未了解過。現實的殘酷不會因為電影而減緩幾分,貧窮的人們也不會因為主角光環而有了改變的機會。

金基澤看著女兒偽造文書的成果後驚嘆:她應該去讀一流的藝術大學!這句話彷彿是整部電影的縮影。金基澤所不知道的是,上層階級的小孩可以擁有自己的創作房、創作工具,甚至到國外深造自己的興趣而金基婷卻只能在網咖偽造文書。有錢,似乎還會變的善良。所以朴太太的天真與善良是出自她無法理解為了掙錢背後所需撒下的謊,她不能理解這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擺設、衣服、美食是多少人一輩子都無法享受的。

當這個社會因財富、權勢讓階級不再流動,眼界的限制成了所有人的悲哀。導演奉俊昊說這是一部悲喜劇,一部沒有完全加害人與被害者的故事。最後在階級之爭中存活下來的,也就只是存活了下來,成功與失敗,似乎只剩失敗。

6.jpg

 

 

 

 

Chaos isn’t a pit
Chaos is a ladder
Many who try to climb it fail and never get to try again
The fall breaks them
And some are given a chance to climb, but they refuse
They cling to the realm
or the gods, or love
Illusions
Only the ladder is real
The climb is all there is

 

混亂不是深淵
混亂是梯子
很多人嘗攀爬卻失敗後 就不再嘗試
失敗打敗了他們
有些人得到攀爬的機會 卻拒絕了
他們固守王國
或神明 或愛情
一切都是幻影
只有階梯是真的
繼續攀爬才能得到一切


看完電影後,思考這部電影是給誰看的比這部電影在說什麼的時間還長,究竟是階梯頂端的人們,看不起電影的人們,還是正在攀爬的我們。如同在冰與火裡小指頭的階梯理論,這個社會就是一把梯子,無論是家庭背景帶來的先天優勢抑或是後天的努力,我們每個人都只能在一個個的選擇中努力地往更上一層攀爬,有的人走的踏實,有的人費盡心機,但到了最後,努力往上的我們會得到什麼,又該得到什麼。

定義財富的從不只有金錢,朴金兩家的差異更不只有金錢的多寡,而是常識、知識、儀態、價值觀等讓一切變得如此遙遠。也正是這些無形的東西更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所謂的階級差距,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巨大。

2.jpg

 

 

 

 

 

在一部前半段充滿娛樂性質電影的最後是"失敗"。是殘酷的真實提醒著我們現實的距離並不會輕易縮減。這個世界本來就有高低之分,寄生上流,只因渴望上流,卻是在寄生的過程中驚覺自己從未屬於過這裡。

那塊會帶來財運的石頭究竟代表什麼,金基宇最後把它放回河裡是否又代表自己放下對財富的追求。在這個有錢即是罪惡的時代,人們厭惡金錢的銅臭卻又放不下對它的渴求,如同金基宇看著被雨水淹沒的半地下室,不是搶救僅存的東西,而是帶來財運的石頭。

偶然發現父親還活著的事實,卻是只能在夢裡和父親團聚,如同電影,如同人生,一切的一切不過就是場夢罷了。朴家依舊住在太陽普照的豪宅,而金家仍舊只能守在那每逢下雨就被淹沒的半地下室。

在那天來臨前,請好好保重,就寫到這。

 

 

 

 

 

 

台詞

不是有錢卻很善良,而是因為有錢所以善良

 

人不該有計畫,因為人生永遠不會照著計畫進行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