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集作者的演講和雜誌內容,以近年常見的流行用語開頭,探討人、社會、環境等議題。分析各方優缺點,引導讀者從多方的角度重新審視問題核心。

1.JPG

 

顏擇雅,曾獲梁實秋翻譯獎、金鼎獎雜誌類最佳專欄獎。雅言文化創辦人,創辦至今仍為一人公司,譯有多本暢銷書。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面對這個越來越快,越來越大的世界,我們該如何選擇,如何面對。當觸手可及的水果都已被摘完,當大家都看上同一棵樹,我們又該如何調整自己,讓自己有比別人更好的機會摘取果實。

以近年常見的關鍵詞和年輕人議題作為開頭,探討台灣在先天環境與資源條件的劣勢下,如何修正自己努力的方式,確立努力的目標。在第一輯的主題中,作者鼓勵年輕人不該因為外在環境的阻饒而故步自封,退而以追求較小但相對容易的目標感到滿足,在中國持資源和人數的優勢進逼下不輕易妄自菲薄,轉而以整個世界為目標,提升自我價值作為追求的方向。


 

隨著話題轉向社會、中國的強勢壟罩,對象也由年輕人轉向整個社會群體。面臨挑戰的從不只有年輕人,中年危機、技術轉移到低成本競爭讓台灣的眾多產業看似前途茫茫,危機卻往往帶來意想不到的轉機。作者從分析各方的優缺談起,制度、文化、民族性,中國如此強盛的背後是否真的如此完美,台灣人獨有的優勢和特質是否真的無法在現在的時代下立足,同一套制度、同一件事換個角度,也許就有不一樣的結果。同理,當這群過去有著成功經驗的人們無法輕易複製過去的成功,這些能力和經驗是否就完全無用武之地甚至毫無轉圜之餘。

多方思考,或許正是這些長年以拚勁和努力換取成功之人所缺乏的,當衝勁不如年輕之時,當能力和經驗受到時代挑戰,換個角度想,或許就是扭轉的關鍵。

2.jpg

 

 

 

 

 

不同時代往往有著不同的挑戰,而時代的轉換常常與教育和業界文化息息相關。經濟奇蹟帶來了改變,改變的不只有生活,還有教育和努力的方式。教育的普及和全球化的競爭讓過去只要肯努力就會成功的格言不再屹立不搖,量多質不精的高等教育讓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面臨全球化的挑戰措手不及卻也無所適從。當這樣的學生畢業進到職場,又能如何期待他們能與走過經濟奇蹟的前輩們有著類似的目標和態度呢?

企業文化從不只有員工福利,永續經營也不只對資源和環境而已,人才的培養與循環也是企業該重視的一環。當企業和社會重視的是效率和產出,員工又怎會額外花心思去精進自己或是多為公司著想,畢竟休息都來不及了。如果公司自己仍謹守過去十年二十年來的框架,仗著過去的經驗要新世代的年輕人用舊世代的方式做事,年輕人又該如何展現他們的雄心壯志呢?


 

時代的快速改變,什麼都變了,但台灣的教育和企業文化卻仍躊躇不前。到底是年輕一代沒有競爭力,還是過去掌握資源的我們沒有為自己和下一代準備好面對全球浪潮襲擊下的緩衝。問題從不只有一個,責任與重擔也不是誰誰誰能夠承擔的,而是當所有人都選擇挺身而出,解決社會、文化、教育等問題,前輩提供經驗和能力,年輕人拿出熱血和衝勁團結合作,攜手面對來自世界的挑戰,帶著台灣一起前進。

世界的巨輪不會停止,中國這頭猛獸更不會減低對我們的威脅。但只要我們能調整好努力的目標和心態,把目光放遠、放大,不卑不亢,用謹慎卻不失堅毅的腳步向前。水果不會消失,森林不會消失,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我們仍然向著果實前進。

3.jpg

 

 

 

 

 

 

 

台詞

台灣雖然有很多問題,但都是可以解決的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