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原名Green Book。描述60年代美國牙買加裔鋼琴家Donald Walbridge Shirley雇用紐約保鑣Tony Lip擔任司機,帶他前往南部保守地區巡迴演出。

1.jpg

 

本片入圍多項大獎,獲頒第76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電影,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獎。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最佳影片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在搖滾、靈魂、龐克等音樂相繼風華的年代,一個彈著古典爵士鋼琴的紐約黑人顯得和世界格格不入。格格不入的不只是音樂,還有膚色。

 

Donald Shirley,自詡為音樂博士。過去多演奏於紐約上流社會,選擇在聖誕節前夕到美國南方巡迴演出。在那個充滿種族隔離的年代,一位黑人願意為了追求生活以外的事物冒險到南方實屬瘋狂,而更瘋狂的是,他選擇雇用一位長年在酒吧擔任保鑣的白人男性作為司機,吹牛大王Tony Lip

2.jpg

 

 

 

 

旅途的開始是場災難,對這位從小生活於移民圈的Tony Lip來說,Donald Shirley是社區裡不會出現甚至避之而不及的黑人,更別說是位有錢的老闆。但在隨後的旅途中他卻發現,眼前這位看似衣食無憂且才華洋溢的人,卻比自己想像中悲傷與落寞。

 

鮮少與人交流,包括自己的家人,對音樂的認識也僅限於鋼琴的領域。Donald Shirley活在一個自己為自己所建富麗堂皇的城堡,卻是間空無一人的城堡。在家庭與事業的選擇中選擇了後者,卻是在夜晚孤身一人坐在飯店的陽台上品嘗高級的威士忌。

9.jpg

 

 

 

Tony Lip感到困惑,為什麼一個人願意犧牲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尊嚴,自己的一切只為了到南方面對這些私底下或甚至表面上歧視自己的人。然而現實卻是歧視早在紐約就已存在,刻意塑造的新時尚風格,一個黑人喝著威士忌帥氣的彈著鋼琴,卻是因為不願意聽他彈耳熟能詳的古典名曲,只因他不配。如此的犧牲背後是Donald Shirley為了改變他人的遠大夢想,在遠離自己族群和所愛之人下彈奏自己的音樂,利用自己的才華證明給那些看不起自己和黑人種族的人。

 

暴力永遠無法取勝,是Donald Shirley在獄中告訴Tony Lip的話。因為他比誰都要明白,面對這個不講理的世界,面對這個因為膚色從一開始就看不起你的世界,唯有尊嚴可以讓人尊敬。生氣和暴力並不能扭轉這個世界或是摘下他們的有色眼鏡,所以Donald Shirley選擇鋼琴,這個世界上他最熟悉同時也是最有力的武器,告訴這個世界我可以,我們黑人可以。

14.jpg

13.jpg

 

 

 

 

 

 

 

在旅途中的親眼所見,讓Tony Lip這位曾戴著有色眼鏡的移民白人改變舊有的見解,同時驗證那句改變他人的心需要勇氣。因為Donald Shirley的勇氣讓Tony Lip改變對黑人的看法,因為Tony Lip的勇氣讓Donald Shirley重新找回對周遭人事物的關心,改變他人的心需要勇氣,改變自己心也是。

15.jpg

 

 

 

 

 

 

台詞

They didn’t have a choice whether to be inside or out. You did.

他們沒有選擇進場與否的權力,你有

 

You never win with violence, you only win when you maintain your dignity.

暴力永遠無法取勝,堅守尊嚴才能讓你獲得勝利

 

It takes courage to change people’s hearts.

改變他人的心需要勇氣

 

So if I’m not black enough, and if I’m not white enough, and if I’m not man enough, then tell me Tony, what am I?

所以如果我不夠黑,也不夠白,甚至不夠男人。告訴我,Tony,我是誰

 

The world’s full of lonely people afraid to make the first move.

這個世界有太多孤獨的人害怕踏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