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到底,原名カメラをとめるな!。描述劇組在拍攝殭屍電影時遇上真正的僵屍,而導演為了追求真實性,選擇繼續拍攝這部追求一鏡到底的僵屍電影。

1.jpg

 

一屍到底為導演上田慎一郎的長片處女作,製作成本僅300萬日圓。從一開始上映只有2間電影院願意播放到各影展相邀演出最後在日本創造出20億的票房,成為日本近年來的影史奇蹟。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預告片說,只要撐過前面37分鐘,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電影。對觀眾來說,只要撐過前面37分鐘,正片就會開始。但對電影來說,所謂的開始,似乎不是電影開始播放的那一秒鐘,也不只是37分鐘以後,而是在更早,在電影構想出現的那一瞬間,在導演和編劇創作的那一刻,一個名為電影的藝術創作之路隨之展開。

 

<一屍到底>最成功之處,是藉由預告片、影後觀眾甚至影評強調的37分鐘來加深前後的對比和劇情衝突。讓觀眾不只對37分鐘後的內容有了預期心理,也讓電影前37分鐘的內容更加引人注目。詭異不搭嘎的對白,明顯不協調的空白,奇怪的劇情走向,<一屍到底>就在這潛移默化中加深了觀眾對電影前段刻意埋下伏筆的印象。

6.jpg

 

 

 

 

 

電影中段對角色的描寫,讓電影在後段揭開伏筆時有了更強烈的衝突。充滿偶像包袱的女主角,總是很有主見的男主角,各種毛病與要求的配角們和工作人員,在製作人只要求價格便宜動作快速且品質普通即可的條件下找了平常只負責拍攝小眾作品的導演。如此多樣且風格迥異的演員組合不只讓拍攝過程多了意想不到的笑點,也配合前半段的鋪陳,在電影後段成功塑造出高潮。

 

電影後半段詳實的記錄了片場拍攝的種種困難。無論是演員彼此的配合,突發狀況的排除到製作單位願意投下的成本。然而<一屍到底>最真實的地方,或許不是其刻意描寫的片場真實,而是真的在拍攝這部電影時的時空背景。

12.jpg

 

 

 

 

 

無論是300萬的拍攝成本還是大多無償演出的演員們,這部由日本電影專門學校ENBU Seminar所製作的<一屍到底>某個程度上講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在這個追求爆米花特效和狗血劇情等高觸及率的時代,電影的本質與追求往往受到市場和投資方的限制。片商主導著一部又一部的電影,卻是在製作過程中因為各種利益考量扼殺導演的靈感和創作初衷。儘管電影大賣卻仍在賓館打工以求溫飽的男主角濱津隆之在成名前只能在小劇場磨練自己的演技。這個世界有太多懷有夢想的電影工作者,卻也有太多被利益犧牲的夢想。

從價格便宜動作快速到因為意外而改動的劇本,或許電影的存在與份量在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一樣的重量,但對電影有愛的人來說,對電影充滿期盼的人來說,電影的製作絕不是簡單了事的。

為了女兒喜歡的偶像而接下工作的導演日暮,渴望重回演員職業卻怕太過入戲的導演太太,夢想成為導演卻總是過於執著的助理女兒。正是因為這些喜歡電影,為了電影奮不顧身的人,才讓<一屍到底>,電影中的這部看似因為各種危機而隨時會中段拍攝的電影有了出乎預料的發展和結局。

9.jpg

 

 

 

 

 

 

近年來最成功的口碑電影之一,從一開始在推特上的爆紅到各電影影展的邀請放送到開出超過20億日圓的票房,<一屍到底>顯然成為2018年的神片代表作之一。但在神片背後,在巧妙的劇情安排和視角背後,在營造的氣氛和劇本背後,是電影這項藝術創作數不盡的辛酸。高額的拍攝成本、演員酬勞、宣傳到甚至為之迎合觀眾的劇本。

對我來說,<一屍到底>或許不會成為心中所謂神片的名單之一,但其寫實又諷刺的描述片場文化的真實,紀錄藝術創作背後的艱辛,笑中帶淚帶點狗血又不失設計橋段的劇情描繪。一屍到底,會是一部立於不一樣地位且不輕易被時代浪潮所淘汰遺忘的經典電影。

如同日暮隆之在戲中對著攝影鏡頭說出的那句話,我們繼續拍,攝影機不會停。攝影機不會停,經典不會消失。

14.jpg

15.jpg

 

 

 

 

 

 

台詞

我們繼續拍,攝影機不會停

 

好演員就是會忘記自己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