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原名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描述在工作和愛情總是力求完美的深海晶,與說話總是毒蛇,對周遭事物都毫不在乎的會計師根元恆星在酒吧相遇的故事。

1.jpg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為新垣結衣與編劇野木亞紀子的第四次合作。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這是玩笑話啦、玩笑。臉上總是掛著完美的笑容,是深海的招牌表情。
在酒吧裡稱讚鄰桌女人腳上的靴子被男友不經意地打槍,深海馬上轉移話題露出這是開玩笑的微笑。面對總是交代一堆不屬於自己職務範圍工作的老闆和什麼都不會的後輩深海也總是微笑以對,連聽到酒吧裡男人評論自己的假笑時也要露出什麼都沒聽到的表情,卻是在回程的路上留下沒有笑容的背影。
藉由男友母親的提問,我們才知道這樣笑容的背後,是原生家庭的破碎逼著自己要快快長大。面對男友的不體貼,固執的老闆、無能的後輩甚至職場上的不公,深海都用那招牌的笑容面對,只因她害怕破壞這看似美好的平衡,所以一邊笑著一邊說著自己的過去,卻彷彿在嘲笑自己,什麼都沒有的自己。

20.jpg

 

 

 

 

根元討厭哥哥,那個優秀、臉上總是帶著完美笑容的哥哥。所以當他選擇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哥哥時不是為了幫他,而是希望看看哥哥在接受自己幫助後的反應。深海的笑容讓他想起了哥哥,那個臉上總是掛著完美笑容的哥哥,所以根元選擇在5tap的一周年上搭訕深海只為了能看見她最真實的樣子,只因他比任何人都要明白,唯有如此才能看見在光鮮亮麗的外表底下,完美笑容的背後深海最真實的樣子。
離別前根元對著深海說,我現在沒這麼討厭妳了。或許就是剎那間最真實的樣子讓根元發現原來眼前這個帶著完美笑容看似完美無缺的女子,比任何人想像的需要被珍惜、需要被傾聽、需要被愛。

8.jpg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成了深海為了轉移自己對花井的失望和悲傷時拼命告訴自己的一句話。努力工作,掛上完美的笑容,回到如後輩上野所希望平和的日子。儘管老闆仍有數不盡的要求,一切彷彿回到過去什麼都沒有發生的時光,大家都很開心呢,那深海呢? 努力迎合別人、滿足大家的期待、掛上完美的笑容卻是男友出軌,工作量不減反增,又有誰能為深海的幸福拍手?
花井說,我只是個會在原地打轉,裹足不前的廢物,深海說,我已經累了,這種原地打轉的生活。所以在彷彿是紀念兩人第一次接吻的雨天裡,花井跑回這個困住自己、前女友和深海的房子裡,而深海則在傷透了心的最後,離開這個困住自己,讓自己原地打轉的是非之地。
原地打轉,就像是前面5集的縮影,看著劇中的人物因為同樣的人事物所苦惱,逃不出困住自己的枷鎖。野木彷彿是在隱喻現實中的人們,儘管痛恨無聊的工作,儘管不喜歡現在的生活,儘管對眼前的愛情失去期待,卻因為習以為常的惰性,因為討厭額外付出的動力,因為害怕改變帶來的失去,所以裹足不前、原地打轉,成了在籠子裡出不去的小白兔。

27.jpg

 

 

 

 

為了報復花井,或是更像在報復自己。深海選擇在深夜到根元的住所,卻是在開始前如自言自語般的我們現在到底是為了誰上的床?
第一次交往,第一次感受被愛,前半段不完整的人生讓深海誤以為被愛就是人生的意義,所以分手就像是丟棄自己好不容易擁有的人生。笑了,第一次不是完美笑容開心的笑著,是在分手後好不容易的鬆一口氣,在彷彿要丟棄自己人生的那一刻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也是此刻深海才終於明白,沒有誰應該為誰而活著,為了誰的付出、關心、愛活著,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一切的付出與愛也應該是獨立且不求回報的,這個世界不會因為多承擔一些而多愛你一些,為了自己的人生而活,為了自己的愛而活,終有一天會找到可以與自己分享人生與愛之人。
沒有人是別人不可或缺的人,只因每個人都是自己不可或缺的人。

36.jpg

35.jpg

 

 

 

 

 

 

 

家要被拆了,收藏著與哥哥所有回憶的家要被拆了。故事的前半段我們只知道根元討厭哥哥,討厭那個臉上總是掛著完美笑容的哥哥,但故事總是不告訴我們為什麼,或許就連根元自己也不知道。
面對想要告發財政部部長的大熊,根元建議直接揍他一頓,因為當敵人就在你面前時,這就是最好的方式。那根元的敵人又在哪? 是那個臉上總是帶著完美笑容的哥哥,每年都會來找自己做假帳的高梨,還是不斷逃避的自己? 或許根元始終都是最明白自己的人,明白哥哥對自己的付出,明白吳羽對自己的犧牲,明白自己面對工作的不夠堅定。
回程的路上看著紀錄拆遷的照片,桌遊就像什麼都沒發生似的還留在哪裡。原有的家被夷為平地,與哥哥的勝負不再重要,對吳羽的愛也不再被提起,根元看得比誰都還要清楚,造就這一切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40.jpg

 

 

 

 

深海看著老闆對待朱里的方式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到頭來仍無法改變工作的命運,所以深海選擇在這時丟出藏在胸口的炸彈,卻是在最差的時機,把自己炸的屍骨無存。嘴上說不再幫偽造的稅單簽名,卻是跪著向人道歉的根元,依然逃不出協助舞弊的輪迴,只能繼續幫文件簽名。
面對頑固的老闆和偽造的稅單,面對社會上齜牙裂嘴的野獸,兩人都試圖做些什麼,卻發現自己什麼都改變不了。現實是想在不變成野獸的情況下擊敗野獸是不可能的,就如同大熊想偷塞紙條告發財政部部長一樣,連調查的機會都沒有。最後有幸申請到全額的退休金,回到鄉下居住,而財政部部長依舊在那裡,如同老闆和稅單。
散落的紙片,飄渺的真相,無法成為野獸又無能為力的我們。

43.jpg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野獸,太多我們無法成為的野獸。像九十九一樣視工作為人生,認為人生就該充滿緊張感的野獸,像吳羽一樣充滿感性但毫無理性的野獸,像花井一樣不明白愛為何物的野獸。對我來說,野獸的定義不單指泯滅人性或是因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改變什麼,而是在追求與這個世界共處的同時,忘記自己擁有什麼,捨棄了自己原有最珍貴的寶藏。
這個世界總是叫我們要做自己,但大部分的我們就像是面對財政部部長的大熊,沒有背景、沒有支援,就連出場的戲份都很少,儘管努力了一輩子蒐集證據也如雪花般轉眼即逝。我們可以選擇變得跟其他野獸一樣爭取生存的空間,我們可以像深海一樣掛上完美的笑容卻總在沒人看見時露出真實的自己,我們也可以勇敢的去擁抱自己的脆弱、不完美,為了不去成為誰而努力。
成長從來都不只是變的跟過去的自己不一樣或是為了要變得跟誰一樣。成長是當自己從一個階段進到另一個階段,為了讓自己面對比起過去更多的人事物做的調整。時間不會停止,讓自己痛苦的事物也不會停止,成長不是為了讓自己不再痛苦,而是為了讓自己面對痛苦後可以有再站起來的能力。人生不會終結,只是改變,多了一點苦澀,就像啤酒一樣,越加成熟而豐潤。

50.jpg

 

 

 

 

 

相較於前幾次與新垣結衣的合作,野木亞紀子這一次不但沒有寫出一個討人喜歡,搭配Gakki smile的可愛故事,反倒用噁心的笑容開場,讓觀眾看見沒有完美笑容的新垣結衣。
然而,這或許才是新垣結衣真正的樣子吧。一年一部戲,數不完的廣告和代言,從出道到現在依舊美麗的笑容。沒有人知道這個笑容的背後是多少努力和淚水堆積而來的,就如同比起深海晶和根元恆星兩位可以因自己的理想而捨棄原有的工作,這個社會大部分的我們就像是大熊、上野、松任谷一樣只能謹守屬於自己的本份和那一點點不切實際的夢想。
這或許不會是兩人的最後一次合作,也不會是新垣結衣評價最好的一部戲。但相較於其他總是帶著美好故事或粉紅泡泡的美麗童話,深海晶這個角色,或許才是野木亞紀子看著新垣結衣這麼多年來的演藝生涯後對她寫出最真實樣子的角色了吧。
我們不一定要成為野獸,因為我們可以成為我們自己

56.jpg

 

 

 

 

 

 

台詞

請問,我可以問個有點失禮的問題嗎?
我拒絕

那麼完美的笑容總讓人覺得有點噁心

墜入愛河的鐘聲,會是什麼聲音呢?

我啊,最討厭動不動就下跪的人。

你以為跪下,哭訴自己有多慘就能解決問題嗎?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些人靠別人的眼淚來不讓自己哭泣

我們現在到底是為了誰上的床?

我們兩個,究竟是活在誰的人生?

別因為自己止步不前就把責任強加在別人身上

如果身邊的每件小事都加以珍惜,應該可以生活下去吧,所以我並不是一個人

以前也有過苦日子這種話,在窮困潦倒的人聽來,不過是成功者的玩笑話罷了

為了確定自己成為不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就算沒人敲鐘,就算我們聽不到鐘聲,是不是也可以在一起呢?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