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又名Dear Ex。描述劉三蓮因無法接受丈夫把保險理賠金留給小三(小王)決定和對方開戰,卻沒想到兒子居然陣前倒戈甚至住進他家,讓劉三蓮面對可能一次失去兩個在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的故事。

1.jpg

 

獲頒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女主角獎。入圍8項金馬獎,獲頒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電影原創歌曲,最佳剪輯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他是壞人嗎? 電影從宋呈希的視角出發,看著母親為了從小三手中討回屬於母親與自己的錢,卻發現這個搶走自己父親的人居然是個男人。而自己也在和母親吵架走投無路之際選擇到這個男人家中寄住,除了找一個能遮風避雨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想找出父親不回家的理由。

 

對宋呈希來說,母親劉三蓮是個難以理解又嘮叨的女人。掌控慾極強,對於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老愛管東管西,演技媲美好萊塢等級的媽媽。然而我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個性是從一開始就是如此,還是發現丈夫的心已不在自己身上後產生的轉變。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樣強勢的背後是害怕與不安,害怕來自外界傳統的約束與眼光,指責自己沒有盡到一個身為妻子和母親的責任,害怕宋呈希因此遭受欺負,無法順利功成名就出國念書。所以她選擇把目光轉移到阿傑身上,把所有的不安、被丈夫拋棄的恨、兒子的不成熟、社會的不諒解通通丟到阿傑身上,彷彿一切都只是同性戀的過錯。

7.jpg

 

 

 

 

 

在公車上看著阿傑母親的名片,下定決心寧願說出真相也要逼阿傑交出理賠金。在看似出狠招的表面下是劉三蓮心中逐漸崩潰的世界,自己深愛的人一個一個離開自己,再也沒有人可以接受乘載自己的愛,害怕自己的付出與愛成為泡影,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讓所有瘋狂都停止的,是一句來電鈴聲。老公,接電話,老公,接電話。久別丈夫的聲音出現在仇人的手機裡,喚醒劉三蓮這世界還有愛,還有除了恨以外的東西。阿傑母親對阿傑的種種舉動也讓她重新審視了自己對待宋呈希的方式,讓一切有了不一樣的轉變。所有的一切,因宋正遠開始,也因宋正遠的一句話結束。

8.jpg

 

 

 

 

 

 

如果說劉三蓮對婚姻是滿滿的付出與犧牲,那阿傑對愛情何嘗不是如此? 從戲劇社第一次遇見宋老師,到愛情逐漸萌芽卻因宋正遠為了滿足社會的禮俗而被拋棄,只能在遠方看著自己心愛的人和別人踏入婚姻。在對方得了癌症後不離不棄地照顧對方甚至四處借錢只為籌出醫藥費,為愛情犧牲的,從來都不只有劉三蓮。

宋正遠走了,這個社會會記得他和劉三蓮曾經是夫妻,有一個小孩,或許還有人記得他曾外遇,但阿傑呢? 無論是好是壞,又有誰記得他們倆的點點滴滴、做過什麼、經歷過什麼。害怕付出的愛成為泡影的人,似乎不只有劉三蓮?

5.jpg

 

 

 

 

 

小三,小王,在阿傑的回憶裡我們才發現原來愛情裡的第三者從來都不跟順序有關,或許對兩人來說唯一的錯誤是同時愛上了同一個人。宋正遠在最後把保險金留給阿傑,不是因為他愛的人只有阿傑或是捨棄了母子倆,而是因為他知道阿傑在最後為了自己的手術犧牲了原本該用在演戲上的經費。每一段過去都是有意義的,每一次的付出都不會是白費的,也正是這些感情的積累,成就了我們現在的樣子。
或許不去打擾彼此,就是對彼此最好的祝福吧,劉三蓮最後把保險金讓給阿傑(小王),我想除了感謝他在宋正遠最後一段日子的照顧,更是希望他能完成自己的夢想,他和宋老師的劇場夢。
這是一個充滿愛的故事,從母愛、愛情到包容一切的愛。理賠金、兒子、愛情,故事開頭的劉三蓮想要得到她重視的一切,卻發現她越是追的用力目標卻離她越遠。或許追求從來都不只是追的用力而已,而是當放下所有心中的憤怒、歧見,傾聽與自己不同的聲音,接納與自己的不同,相信這個世界、相信自己,轉眼間,或許自己一直追求的東西就在附近而已。這個世界有太多可以恨的事物,也有太多可以愛的事物,愛可以很簡單、可以很單純,但也可以很有力量。

只因愛不分性別。

4.jpg

 

 

 

 

 

台詞

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

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