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亞狂想曲,原名Bohemian Rhapsody,傳記歌舞片。描述皇后樂團和主唱Freddie Mercury如何為自己和彼此的音樂夢想奮鬥的故事。

1.jpg

 

皇后樂團,成立於1970年的英國搖滾樂團。作品風格融合搖滾、金屬、歌劇、民謠與流行,生涯專輯於英國專輯銷售排行榜總計1322周(27年)為史上最長,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音樂藝術家之一,於2001年入選搖滾名人堂。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波西米亞狂想曲,作為片名,同時也是皇后樂團眾多歌曲中風格獨特的一首歌,在錄製時期就曾因結合歌劇元素、時間太長、沒有副歌等有別於當時暢銷歌曲公式而差點無法發行,事後證明了皇后樂團的大膽嘗試成功獲得歌迷喜愛。而選用波西米亞狂想曲做為片名,我想是導演希望藉由這首歌,來代表皇后的狂放不羈與特立獨行,只因他們是皇后。

Queen

2.jpg

 

 

 

 

 

Freddie Mercury原名Farrokh Bulsara,出生於東非的帕西人,成長於印度而後移民到英國,以誇張的表演風格和跨48度的嗓音聞名於世。電影對於皇后樂團的組成和成長並沒有著墨太多,僅以幾則小故事,專輯的推出到巡迴演唱會呈現。故事主要聚焦在Freddie和皇后的關係,Freddie對於皇后、歌曲、歌迷的影響,皇后對Freddie、對整個音樂世界的改變和意義。
作為一部傳記電影,適度的美化和刻意營造的氛圍是可以理解的,但故事中特別吸引我的是少數幾幕描述FreddieMary關係的片段。不管是FreddieMary坦承自己的性向或是Mary搬到Freddie隔壁兩人用檯燈互相打暗號,我們看到儘管皇后樂團早已世界知名且粉絲無數,但Freddie仍是孤獨的。當宴會結束,人去樓空的豪宅只剩下Freddie一人,擁有數不盡的財富卻換不到一個知心的朋友,渴望人群、渴望陪伴、渴望一個朋友,在台上受萬人擁戴的巨星和在家的孤身一人成了極大的對比。

4.png

 

 

 

 

 

 

曾經,Freddie以為自己是孤獨的,蛻下巨星的光環如同赤裸的走在雪地裡,沒有朋友如同冰冷的空氣刺傷皮膚傷透Freddie的心。當外界爭相報導自己的性取向,對新專輯毫不關心,更是讓Freddie備受壓力與打擊。
從小生長於傳統且嚴謹禮教的印度家庭,Freddie自由且奔放的性格受到極大的管束和控制,本以為樂團的發展可以為自己帶來自由卻只是吸引更多的鎂光燈和難以阻擋的窺視。然而,就如同歌曲總是充滿創新和實驗的精神,不願意輕易屈就傳統和既定規則的Freddie在皇后其他成員的幫助下,在MaryJim Hutton的陪伴下,Freddie終於走出陰影,面對一切挑戰與質疑。
電影開頭,Freddie獨自一人走向Live Aid的舞台,電影最後,走向舞台的是皇后,四個人一起。

我們是一家人,我們相信彼此,這就是一切。

5.jpg

 

 

 

 

不可諱言地,電影整體的故事鋪陳到轉折和其他傳記電影並無二致,講述家人,重視樂團感情勝於一切。我們當然可以說波西米亞巧妙的利用觀眾時至今日對於皇后的熱愛來詮釋這部傳記電影,畢竟不管拍到多好多爛講述這樣傳奇的樂團自然有著一票死忠的樂迷會進戲院看。
然而,這部電影依舊帶給我一些平常傳記電影沒有的東西,在演唱會的片段帶入許多觀眾的反應,強調樂團對歌迷的影響。討論除了廣為人所知的愛滋和性取向以外,Freddie的內心。這個世界總是有太多的天才,在我們享受這些天才為世界帶來、創造的所有美好,是否忘記這些天才也是個人,也只是個人。
Freddie Mercury當然不會是個完人,Queen也當然不會是完美的,但正是因為彼此的不完美,彼此的異想天開,彼此的瘋狂與不願意輕易妥協造就一切。Queen不會是史上最好最棒的搖滾樂團,但當今天人們說起搖滾樂,Queen,就會是所有人都想起的那一個 - 狂放不羈、風華絕代的皇后。

皇后拍完了,那
Elton JohnDavid Bowie呢?

6.jpg

 

 

 

 

 

 

 

台詞

 

We're four misfits who don't belong together, we're playing for other misfits. They’re the outcasts right at the back of the room, we're pretty sure they don't belong either. We belong to them.

我們是專為那些在角落的邊緣人表演的四個邊緣人,我們知道他們不屬於彼此,我們屬於他們。

 

We can be. We believe in each other... that's everything. We are going to do great things. It's an experience - love, tragedy, joy... it's something that people will feel belongs to them.

我們可以做到,我們相信彼此,這就是一切。我們將要成就不凡,結合愛、悲劇、歡笑,這些人們也能感同身受的東西。

 

We're family. We believe in each other. That's everything.

我們是一家人,我們相信彼此,這就是一切。

 

We're all legends.

我們是傳奇。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