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原名誰も知らない ,又譯 Nobody Knows 。描述四位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在母親和新歡私奔逕自離去後,四人相互扶持生活的故事。

1.jpeg

 

故事改編自1988年的日本巢鴨兒童遺棄事件。主角柳樂優彌更以此片獲頒第57屆坎城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為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更是首位獲此殊榮的日本人。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第一,不許大聲吵鬧,第二,不許到外面去,陽台也不行。兩條規矩,是對孩子的叮嚀,更是為了保護一個秘密,一家五口的秘密。
母親開心說著自己新的戀情,明默默地將頭埋進太陽味道的棉被裡。看著睡在身旁的母親在睡夢中留下淚來,究竟是夢太過悲傷,還是現實的負擔大到令人難以負荷。沒有上學,是因為上學沒有用,沒有爸爸的你們會被欺負,所以孩子們學會分工,照顧比自己更小的弟妹們,守在不曾出去過的門裡,等待母親從不真實的世界中帶點真實的東西回家。

3.jpg

5.jpg

 

 

 

 

 

鮮豔的指甲油塗在京子手上顯得突兀。母親越來越少回來了,回來時帶的東西卻越來越多,壽司、禮物、錢,媽媽似乎比以前更快樂了,但在家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
榻榻米上的指甲油痕跡乾了,雪的蠟筆變短了,聖誕節過了,期盼的身影卻始終沒有出現。熟識的聲音在話筒中響起,福島家卻成了山本家,於是此刻明終於明白,用僅有的錢繼續維持整個家庭,是自己責無旁貸的責任,更是為了守護母親的祕密。

4.jpg

6.jpg

 

 

 

 

 

 

母親沒有出現,父親們的幫助也不多,明終究也只是個孩子,渴望家人、更渴望陪伴。
商店,一個不起眼的小商店,故事中最關鍵的配角。販售雪愛吃的巧克力、被陷害偷東西、結交朋友到供給即期品,這個看似普通卻供應著福島家的生活所需,也是少數讓明接觸社會化的場所。商店成了明和外面世界交流的媒介,透過店員和同齡朋友和明的互動,暗示了這樣的生活型態對明來說,就像是用他對社會僅有的認知來面對整個世界,用僅有的知識來面對這個迫切需要改變的困境。然而現實卻是世界上還有其他更大的賣場,年紀不夠沒有上過學的他缺乏改變家裡環境的能力,這並不是明的過錯,卻透過從家裡到商店那不變的街道和斜坡暗示明困在這無力改變的艱難之中。

11.jpg

 

 

 

 

 

是因為媽媽討厭我的緣故嗎? 京子不安的問,甚至親自背上背包也要到車站去等母親的雪。儘管明的照顧,弟妹們對母親的思念也透過肢體語言展露無遺。看著指甲油的痕跡,和哥哥爭論著是否該拿母親的東西變賣繼續生活的京子,雖然在片頭中獲得一定程度的外出但終究也是少數。相較於多少社會化的明,隨著年紀漸增漸漸懂事的京子就像是好像懂了些什麼卻其實什麼也不懂的旁觀者,只能寄情於小鋼琴,無力改變的躲在媽媽的衣櫥裡等待下一個奇蹟。

茂和雪則是這段故事中的無限唏噓。無力改變到無從改變,甚至無法知道與了解家中的困境成了最大的悲哀。曾在母親眼中短髮最帥的茂,曾幾何時頭髮已長的認不出是誰,和剛搬進新家相比,已在不知不覺中長大的雪在意外發生後早已進不去當初的行李箱中。兩人都長大了,但兩人的世界卻早在母親的不告而別中不再前進。

9.jpg

10.jpg

 

 

 

 

 

 

 

明和紗希對坐著,隔著一個破損老舊的行李箱,搭著前往羽田機場的電車。片尾兩人在埋葬雪後並排坐著,相同的神情似乎訴說著兩人分別又長大了一些。
導演在這裡安排了一個不真實的人物,除了用另一旁觀者對這個家庭的視角,更像是另一個明。儘管擁有著明無法想像的物質生活,但兩人同樣都是身處在社會和體制邊緣下的產物,被社會所遺忘、拋棄,彷彿少了他們世界不會有任何改變。或許世界就真的如此殘酷,但對明來說,紗希的出現就像是一種救贖,有了來自社會的一點點幫助,而整個家庭對紗希而言,是否讓她更願意相信社會一些?

15.jpg

 

 

 

 

 

 

 

面對這個世界,這些孩子心中還保有什麼? 還能保有什麼? 是對生活的無助感到絕望,對未來的茫茫感到悲傷,還是對母親終將回到這個家的期盼? 這無疑是個悲傷到令人難以承受的故事,但在悲傷之外、無助之外,這些孩子依然在那裡,吃著一成不便即將過期的飯糰,帶著一絲絲不輕易妥協放棄的心等待下一個不屬於自己的明天。
成長的代價總是巨大,對明和整個家庭來說度過一個今天更是每天不變的難題。現實中的他們被發現、被安置,在電影中的他們,沒有未來卻依然肩並肩的走在熟悉的街道上,彷彿能過一天即是一天。導演在最後讓他們並排背對著鏡頭走在街道上,沒有終點如同這個故事沒有結局。
明天依然會到來的吧? 生命自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2.jpg

 

 

 

 

 

 

台詞

 

這算是告別嗎?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