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又名人生刪除事務所。描述祐太郎在因緣際會下到圭所創立的人生刪除事務所工作,替委託人在死後刪除存放於數位裝置內的資訊。

1.JPEG

 

改編自作家本多孝好作品<dele刪除>。常見的事件單元劇,以委託人死後事務所刪除指定的資訊為主軸,探討每個人背後、隱藏在刪除的資訊背後的故事。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如果今天因為意外或疾病離開這個世界,你會希望有人幫自己刪除不希望曝光的秘密嗎?
dele . LIFE,一個專門為委託人刪除儲存於數位裝置內資訊的事務所。如果委託人因意外或疾病超過設定的閒置時間沒有使用設定的裝置,便會在確認委託人死亡後啟動刪除程序,刪除委託人不希望因自己死亡而曝光的秘密。

2.jpg

 

 

 

真柴祐太郎,一個總是打零工的25歲青年。因為誤會被捲入官司,因緣際會下被律師坂上舞相中,決定讓他幫助弟弟坂上圭的人生刪除事務所,代替行動不便的弟弟確認委託人是否真的死亡。
然而,個性和想法迥異的兩人馬上因觀念不同產生爭執。對圭來說,確認委託人死亡後馬上刪除資訊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保護秘密的誠信原則和不主動牽扯進秘密除了是圭的一貫行事作風更是為了保護自己。祐太郎卻因實際和委託人或相關人等有所接觸而猶豫,有時更為了找出真相甚至親自涉險,屢屢挑戰圭的禁忌,主動開啟秘密。

7.jpg

 

 

 

 

 

 

隨著故事進行,我們漸漸發現這些所謂要被刪除的資訊或秘密,似乎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重要,或更正確地說,秘密所夾帶的動機或隱藏在這個祕密所要保護或背後更大的真相才是關鍵。
為什麼要刪除秘密? 刪除的秘密又代表著什麼? 刪除秘密真的是為了要保護委託人嗎? 隱藏事實,是為了誰? 刪除事實,又是為了誰? 有的秘密是委託人一輩子都不想公開的醜聞,有的秘密回朔了委託人的一生,有的秘密,是委託人最後的願望。

5.jpg

 

 

 

秘密有時只是個簡單的訊息,有時卻又複雜地牽扯一個又一個的秘密,有時調查的越深入疑點卻越來越多。如同每一次當祐太郎急於找出真相而希望一窺秘密的樣貌時圭對他的警告,你做好心理準備背負他的秘密了嗎?
對於秘密,人們總是對未知充滿好奇,並暗自希望秘密中有自己找尋已久的解答,然而現實卻往往沒有那麼簡單。無論是圭的父親或是辰巳律師,他們守護的秘密表面上看似是自己的過錯,然而實際上卻是背負著更大的使命和期盼,身為秘密的守護者、第三者,又該用何種規則,什麼樣的道德標準來評斷他們?

3.jpg

 

 

 

 

 

一個人真正的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當他被整個世界所遺忘。刪除這些秘密真的好嗎? 不去窺看他們是否代表著自己不用背負這一切?
圭選擇讓一切停止在自己的筆電裡源自於目睹父親的黑暗,所以希望藉由自己的手讓母親和姊姊僅保留對父親美好的記憶,然而這樣真的對母親和姊姊都好嗎? 獨自背負這一切並沒有讓誰過得比較快樂。
回過頭來看看祐太郎,儘管作風過於衝動,但正是每一次對真相的執著、對秘密的好奇和包容一切的愛,讓他儘管被過去的事件所傷仍不輕易放棄。因為他知道一旦放棄就是拱手讓機會從眼前溜走,刪除資訊就是讓一切真正的結束,所以他比別人更渴望秘密,渴望守護並傳承這些跟他一樣渴望秘密、需要真相的人。
比起圭無論秘密的好壞都選擇刪除,祐太郎選擇保留一切,或許這樣的選擇會讓世界因為某些見不得人的真相弄得天翻地覆,但同時世界的美好也會因此被保留下來。如同祐太郎每一次的執著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但就是因為這些細微的改變、莫名的衝動,讓一切有了轉變的契機。

讓留下來的人、活下來的人,有了真相、有了希望。

6.jpg

 

 

 

 

 

台詞

每個人都同時擁有好幾副面孔,從那裡選出想要留下的自己,就是我們的工作。

 

你做好心理準備背負他的秘密了嗎?

 

社會希望每個人性格都始終如一,越是表裡一致,人們就越是覺得這是一個誠實的人。所以人們才會對外戴起面具,面具遮不到的地方,他們便想除掉,只要把不光彩都抹去,就是一個始終如一的人了。

 

請把你想留給這個世界的東西交給我,我會盡全力守護。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