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原名彼らが本気で編むときは、。描述小友因母親離家出走投靠舅舅,意外發現舅舅的戀人是一位跨性別者,三人一起生活的故事。

1.jpg

 

榮獲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該獎項為柏林影展專為LGBT題材電影所設立。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過去每當社會討論到同性議題,除了常被提到的道德倫理或生物特性,生理方面和不同性別的角色責任也廣為人所討論,然而每當這類的主題被提出,夾帶的成見和經驗也多少模糊了焦點。
導演選擇了小孩,更是代表了當今天拿掉了社會化,習以為常的標準,一個單純的孩子,對於跨性別者的看法。電影前半段利用孩子面對兩個截然不同家庭型態的反應到兩位女性對於母親角色的責任,我們看到了或許所謂一開始出生時的性別,個人的選擇往往才是決定在家庭中扮演各種角色責任時的態度展現。一個有著比其他女性更大的手,也能做出可愛的便當,照顧需要額外關注的老人們,性別真的是一道門檻嗎? 或者,是這些跨性別者需要額外證明的標準嗎?

2.jpg

4.jpg

 

 

 

 

 

凜子的母親和小海的母親讓我們在電影中段看見不同的母親在小孩成長過程中對孩子潛移默化下的巨大影響。無論是對性向的接受程度,面對孩子和旁人的眼光和應對方式,都讓凜子和小海在面對自己,面對他人異樣眼光時有著不一樣的處理態度,而正是這樣的態度,決定他們之後的人生。
究竟是希望孩子好,還是希望孩子不要丟自己、家族的臉,希望孩子開心的長大,還是悲觀的面對人群。或許在不知不覺間,家長把自己的社會經驗加諸在孩子身上,只為讓孩子少吃一點苦,多走向自己認為好的道路,卻忽略了孩子自身的想法與選擇,於是在這不知不覺間,放棄了原先的夢想,捨棄了原本的幸福。這樣孩子的人生,真的是父母想要的嗎?

5.jpg

 

 

 

 

 

如何面對旁人的看法,如何面對自己,我想這永遠會是每個人都將面對的問題,不因性向而有所差別。或許人數上的比例,讓少數人必須承受更多多數人的注視與壓力,但不就更是這樣的時刻,身為多數人的我們才應該站出來為這些還沒享受到和我們一樣幸福權利的人而努力嗎?
所謂的自由,愛的自由,正是在不影響他人情況下做出愛自己,愛自己所愛的人與事。所謂的幸福,便是社會上那些幸福的人盡自己的能力讓那些還沒得到幸福的人得到幸福,而當有一天這個世界大多數人都是幸福的,我相信這個世界就會是幸福的。

8.jpg

 

 

 

 

 

 

 

從家庭角色與責任,到他人眼光與社會標準,或許這些責任、標準,都不是決定這些跨性別者該不該存在,合不合理的依據。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決定自己性別的權利和自由,上述的責任或許是討論的一環,但絕不是綑綁住這些人的枷鎖。
更可以說,導演最後利用小友選擇回到母親身邊卻不忘多留一晚說明,母親的責任或許可以當成是額外對於跨性別者的加分,但絕不是真正定義他們是否可以,是否有這個能力的標準。
因為每個人都有做自己的能力與權利,無須透過證明什麼或誰跟誰的認同才能被接受,無論是做什麼,無論是成為誰。

10.jpg

 

 

 

 

 

 

台詞

 

我接受你的全部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