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用詐欺師JP,又譯行騙天下JP,原名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描述詐欺師達子、小牧、理查憑藉著計劃、演技和口才從各式貪婪的人手中騙取錢財的單元劇故事。

1.jpg

 

信用詐欺師為長澤雅美睽違11年來二度主演的富士月9連續劇,編劇為古澤良太。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眼見不一定為憑,簡單一句話道盡整部戲的精隨。什麼為真,什麼為假,用浮誇又帶著戲謔的口吻描述三名以騙人為業的詐欺師,如何在真與假中、實與虛中生存、撒謊。整部戲的劇情進展、角色安排,也彷彿回到過去王牌大律師滿滿的古美門既視感,有如女版古美門的達子,M屬性助手從黛變成小牧,什麼都會卻總是喜歡在一旁看好戲的老人理查和各種功能身分的小幫手。如果說王牌大律師是把正義發揮到極致,探討何謂社會正義、對錯與正義的相對價值,那信用詐欺師就是把信任發揮到極致,探討信賴與欺騙,一段充滿友情與歡笑的詐欺師大冒險。

過去古澤良太在王牌大律師中讓女神新垣結衣的瘋狂演出在信用詐欺師裡一點也沒少,長澤雅美也讓我們看見她除了美麗與演技以外瘋狂的另一面,雖然在戲中她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美色(笑)。長澤雅美在戲裡的詮釋也著實超出我原本的預期,也讓我們看見古澤良太是如何再次玩壞一個女神,然後用劇情和女神們突破自我的演技,展現出更加耀眼美麗的另一面。

 

4.jpg

7.jpg

 

 

 

 

 

 

誰該被騙,誰不該騙。在小牧和達子爭論著目標該不該欺騙的同時卻也重新定義了欺騙這一行為,除了少數利用不當手段獲取利益的對象,多數下手的目標其實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就連詐欺師們說出的謊言也未必都是不真實的,於是每一次的騙局,無論是小牧的固執或是達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計謀,最後都讓結果走向不一樣的結局。當欺騙成了轉機,領悟成了動力,這些所謂的騙局,所謂的謊言,不完全真實的真實成了改變一切的起點,那些被騙走的錢似乎不再那麼重要了。當然,對達子來說這才是重點。

12.jpg

 

 

 

 

隨著劇情進展,觀眾漸漸發現騙人的橋段其實都大同小異,這才驚覺早已踏入古澤的把戲之中。欺騙與謊言雖在劇情中不斷出現卻不是古澤的重點,對抗貪婪的惡勢力更只是為了加深戲劇張力的工具。每一次和目標對象的攤牌或是最後達子為蒙在鼓裡的小牧解釋,才是古澤真正想分享給觀眾的,而透過激辯與對話,劇情安排和計謀伏筆所造成的劇情翻轉,正是古澤良太所為人稱道的地方。

9.jpg

 

 

 

 

總是說要離開的小牧早在第一集就埋下最大的伏筆,到了最後觀眾才明白第幾次要離開並不是隨便講講而是真正的數字。對我來說,相較於透過計謀和話術在最後造成的劇情翻轉雖然有趣,但真正吸引人的,是那些以浮誇劇情和笑果包裝暗藏在背後兩方執著的真意,在這些真真假假的欺騙與謊言之中,我們看到達子三人儘管花招百出但仍謹守的界線。

對於同伴的信賴、勿忘的初衷、永遠的家人,正是這些看似詐欺師們不屑一顧其實才是最重視的東西守護著他們,讓他們在面對各式各樣目標的同時也能全身而退,並在過程之餘,守護或改變那些受現實打壓、利益所蒙蔽的人,想起最真實的自己,找回最真實的自我,找到最忠心的管家。

 

8.jpg

13.jpg

 

 

 

 

台詞

信賴是雙方的信任,不是單方面的忠誠

 

畫沒有發生改變,改變的是人的看法

 

從骯髒窗戶望出去的風景,即使是秀麗的山也會變的骯髒,

正因為窗戶很乾淨,才能注意到乍看之下很美的山其實堆滿垃圾

 

不管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欺騙別人就是最過分的行為

 

對於正在尋找真理的人,相信他們。對於已經尋得真理的人,懷疑他們。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