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底情深,原名The Shape of Water。描述冷戰期間,Elisa在政府的秘密實驗室裡擔任清潔人員。某日,實驗室來了一隻人形兩棲實驗體。

1.jpg

 

本片入圍13項奧斯卡金像獎,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最佳美術設計等四項獎項。入圍7項金球獎,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配樂獎。美國電影學會亦將其評為2017年度10大電影之一。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Elisa是個啞吧。生長於冷戰時期美俄的太空競賽和古巴飛彈威脅,社會上充斥著反共、種族歧視、恐同氛圍。在政府實驗室裡擔任清潔工,Elisa總是過著規律的生活,規律的差點遲到,規律的清潔工作,規律的手淫。世上唯二懂她並了解她手語的,只有同事Zelda和鄰居Giles

2.jpg

 

 

 

Elisa是孤獨的,ZeldaGiles的陪伴雖化解生活上的苦悶但Elisa仍然孤獨,孤獨的渴望愛情,孤獨的渴望陪伴。Zelda是孤獨的,對生活與家事興致缺缺的老公成天無所事事,工作上的同事也只能靠自己自說自話。Giles是孤獨的,在保守的社會風氣下封閉自己,唯一願意陪伴自己的卻不是自己所希望的他。Amphibian man–兩棲人是孤獨的,被人抓離自己的棲地,來到一個整天只有人想研究自己,解剖自己的地方。安全主管Strickland是孤獨的,表面上是個極端的大男人主義者,私底下卻極度缺乏安全感又掌控慾極強。

所有人都是孤獨的,在這充滿仇恨的年代裡,唯有封閉自己,才能保護自己。

6.jpg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以喜歡怪物怪獸聞名,過去的作品多富有奇幻的色彩。本片也融合了許多導演本身鮮明的元素,除了有一隻融合過去作品特色的-怪物,更挑戰了鮮少出現的禁忌話題,人獸戀。撇除愛情,怪獸的存在,彼此的關係,用古典音樂和爵士樂描述一個詭譎的怪物題材,風格迥異的元素交織成一部黑色愛情故事。

 

愛,本片最重要的元素。無論是Elisa渴望一個了解她想法,無視她殘疾的人,還是Giles儘管不喜歡吃派卻仍出現在餐館裡,都是為了自己所愛的人而努力。兩棲人的出現彷彿一種救贖,在水裡的他無法講話,只能靠肢體語言溝通,恰好成了彼此的共通點,在這個所有人都歧視自己的時代裡,只有他能看見最真實,最美好的自己。這樣的感情投射固然有多少感同身受的成分在,但不可否認的當兩個同病相憐的人互相成了彼此的救贖,愛情也因此油然而生。或許我們永遠無法了解兩棲人對Elisa的情感是愛是恩,但此時此刻,兩人的存在成了彼此在這冷漠無情的時代裡唯一的寄託。

8.jpg

 

 

 

 

雞蛋,象徵著生命的起源,液體包覆著生命,猶如在浴室裡注滿了水。Giles打開浴室的門裡面的水宣洩而出,象徵著打破世界囚禁自我的蛋殼得以重獲新生,兩人的愛確立而生,Elisa也終於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寶藏,在這封閉又充滿仇恨的時代,找到屬於自己最珍貴的寄託。

 

在被射殺帶入水中以後,Elisa奇蹟般地復活除了為這充滿奇幻的故事增添一絲神奇,更象徵著在水裡重新和相愛的他相聚,兩頰旁的三道傷痕成了最好的伏筆,化作魚,擁抱愛情。

11.jpg

 

 

 

 

 

台詞

 

When he looks at me, the way he looks at me, he does not know what I lack, or how I am incomplete. He sees me for what I am, as I am.

當他看著我,他看著我的方式,他不知道我並不完整,也不會覺得我是不完整的,他看到的是真正的我。

 

Unable to perceive the shape of you, I find you all around me. Your presence fills my eyes with your love, it humbles my heart, for you are everywhere.

觸摸不到你的形狀,因為你包圍著我,我的雙眼因你滿溢著愛,我的內心因你變得柔軟,對你的愛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