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原名Lady Bird。描述住在SacramentoChristine - Lady Bird夢想到東岸,有著文化底蘊的常春藤名校就讀,然而現實卻是相差甚遠。

1.jpg

 

入圍多項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獲頒第75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和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女主角。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從小就嚮往著大城市卻生長於鄉村的Christine - Lady Bird,在母親眼中就是一個問題少女,因為哥哥曾在公立高中看見有人被刺受傷於是被送到天主教學校就讀,希望能藉環境加以薰陶個性,然而管教甚嚴的學校卻絲毫管不住Lady Bird的心。

3.jpg

 

 

 

渴望長大,渴望自由,Lady Bird選擇用自己認為所謂長大的方式讓自己長大,捨棄了陪伴自己已久的友情奔向愛情,儘管並不知道自己希望在愛情裡得到的是什麼,是被愛、對性的好奇,抑或只是被社會所肯定的成長。加入不曾關注過的戲劇社,只為了能更了解Danny或是和一群志不同道不合的朋友打混只為了能吸引Kyle的注意,到頭來得到的只有傷痛和心碎。

人們總是說物以類聚,或許打從Lady BirdJulie一起走在學校裡的第一天起,兩人就注定會是彼此扶持的好朋友,而DannyKyle,就只是匆匆擦肩過的交集,無關對錯,只不過是不同路的人罷了而已。

4.jpg

 

 

 

 

總是希望對方可以多了解自己一點,多體諒自己一點,畢竟自己就是如此認識對方的人,希望對方也能如自己一樣熟悉自己的一舉一動。有誰不愛對方嗎,沒有誰不愛誰,或甚至誰愛誰少一點,而是兩邊都愛著對方,但愛的太多,成了彼此的屏障。前一秒可以為了所有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吵,下一秒可以因為對方挑了一件漂亮的裙子欣喜若狂,或許所謂的家人,就是可以吵架而不分離的朋友,可以惡言相向卻又互相扶持的依靠。

對於家人,我們總是有太多的明白與不明白,太多不能說的說出了口,想說卻說不出口的。或許,正因為我們都經歷過那些想要說的更多,想要得到更多的時光,才能在轉換角色之後,有更多的包容與愛吧。

來到紐約被問起名字,Lady Bird決定用回Christine這個受父母祝福的名字,Lady Bird雖同樣受到祝福,但這個名字僅屬於那個過去還未成長的自己,一個屬於自己家鄉的名字。

Christine. My name is Christine.

2.jpg

 

 

 

 

友情與愛情的取捨,家人的扶植與關懷。或許在經歷過一切讓自己成長的瘋狂之旅以後,Lady Bird這才發覺,過去自己極力擺脫的,自己視為理所當然而無視的,才是最重要,最珍貴的一切。而當她重新拾起過去丟下的一切,便是踏出了成長的第一步。

這部作品不單只有搞笑成分和帶著粉紅泡泡描述每個人都經歷過的青春成長回憶。更重要的,是用一種當經歷成長過程中的一切,回頭看看過去那些自以為成長中很重要實際上卻微不足道的各種小事,開心的、難過的、丟臉的、後悔的,用一種截然不同的心態回顧過往,這才自我察覺到原來這就是成長,也正是當自身完全的接受一切,接受過去,才讓轉變和成長有了意義。

 

牆上寫下喜歡男孩的名字,在出發前用油漆蓋掉不代表消除過去的什麼與誰,而是漆上一層新的顏色,帶著過去的積累,向前。或許所謂的成長,就是面對早已熟悉的事物,用一種完全不同的角度和心境去看它吧。

10.jpg

 

 

 

 

台詞

 

Your mom’s hard on you.

Yeah, well, she loves me a lot.

你媽媽對你很嚴格。

是阿,但她也非常愛我

 

Whatever we give you, it’s never enough.

It is enough.

無論我們給你什麼,你永遠不會滿足

早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