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原名Ready Player One。描述在未來,人們為了逃避現實進入虛擬世界綠洲實現夢想,找尋創辦人James Holliday所遺留下的彩蛋。

1.jpg

 

Steven Spielberg執導,電影改編自Ernest Cline的同名小說。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想像一個可以完全由自己作主的世界,可以自己決定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長相、性別、物種,還有什麼比這個還要酷炫的,再加上能控制一切想像的能力,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人。最瘋狂的是,也許這一切都是可能發生的,而且似乎離我們不遠。

 

雖然標題以彩蛋開頭,本篇也確實要討論彩蛋,但我想講的,不在於彩蛋到底在哪裡,而是這些彩蛋存在的理由,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電影上映後,網路上出現許多討論彩蛋的分析,告訴觀眾每個橋段和彩蛋的出處背景,這樣的舉動雖讓觀眾更深入了解這部電影卻似乎也讓焦點偏移,就像劇中的主角和其他人一樣,想盡辦法要破解難關,找到所有隱藏的彩蛋和關卡,然而,這真的是遊戲的目的嗎?

3.jpg

 

 

 

 

身為一位James Holliday鐵粉,Parzival熟知所有James Holliday的故事和著作甚至一言一行,卻發現無論如何挑戰都無法破解關卡。隨著Art3mis的出現,和夥伴間的配合,Parzival這才理解真正破關的關鍵,不是熟知的彩蛋有多少,而是如何跟夥伴合作。畢竟一個遊戲再怎麼好玩,也比不上和朋友一起遊玩時所帶來的喜悅,遊戲的快樂,不是遊戲本身,而是和朋友之間真正的互相了解和合作,一起分享遊戲的那一瞬間。

隨著彩蛋的提示,試圖理解James Holliday背後的故事和悔恨,Parzival這才發現儘管James Holliday創造了這個充滿無限的虛擬世界,他仍對現實充滿渴望,渴望與人產生連結,而連結,才是這個遊戲的真正目的。

真正的一級玩家,不是比常人懂得更多的彩蛋與祕訣,而是在遊戲的過程中與人產生連結,藉由這個虛擬的世界,拉近彼此在真實世界中的距離。

6.jpg

 

 

 

 

 

近年來資訊發達,真的想要研究一部電影或是了解更多電影背後的故事,網路上有著無數的資源可以找。對電影來說,預告成了分析劇情的工具,找尋其中的彩蛋成了看完電影後的最大消遣,於是找到其中的秘密勝過於理解導演和劇本想要傳達的故事,單純講劇情的影片比分析劇情的影片點閱率還高,觀眾選擇知道更多的小驚喜忽略了劇情背後深刻的意義。

本片導演Steven Spielberg當年以一部<大白鯊>開啟Hollywood商業片的大門,改變了整個電影圈的生態,從而讓商業價值逐漸取代了藝術性成為電影成功與否的新標準,觀眾對於爽片的熱愛更是讓片商漸漸不把錢投資在原創劇本上,惡性循環也開啟了不一樣的電影紀元。就如同James Holliday發明了綠洲,改變了未來的娛樂的模式,我相信Steven Spielberg自己也知道自己對於電影產業的影響和改變,無非對錯,但隨著這個虛華的粉紅泡泡不斷擴大,電影的本質和類型是否會成為自取滅亡的致命一擊。

James Holliday的故事就如同是Steven Spielberg對自己的表述,雖然自己的創造改變了世界,卻可曾對此感到後悔莫及。

4.jpg

 

 

 

 

 

 

Parzival之於James Holliday之於綠洲,是否正如我們之於Steven Spielberg之於Hollywood ? 在人們找尋彩蛋,忘了思考了解真實的意義的同時,是否也正是Steven Spielberg正警告我們對於電影的錯誤欣賞方式,在著迷於一樣事物的同時,卻沒有思考背後的意義,白費了這些作者的苦心。

一級玩家不像<黑鏡>一樣把重點放在科技的黑暗,它更代表著的是對科技的正面期待與想像,但也在展現無限美好的同時告訴我們,真實的價值,在於其中無可取代的真實。造就綠洲的不是其中繽紛的彩蛋,而是其中的玩家,造就美好電影的不是其中有多少未發掘的彩蛋或爆米花特效,而是我們,懂得欣賞的觀眾。

7.jpg

 

 

 

 

 

 

 

台詞

 

That was when I realized, as terrifying and painful as reality can be, it's also the only place where you can find true happiness. Because reality is real.

 

這時我才理解,儘管現實世界有很多恐怖又痛苦的事,但它同時也是唯一能帶給你真正快樂的地方,因為現實世界是真真實實的。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