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TURAL原名アンナチュラル,又稱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描述法醫三澄藉由解剖不自然死亡的遺體找到死者真正的死因和背後的故事。

1.png

 

UNNATURAL為編劇家野木亞紀子原創劇本。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如果說醫生是藉由自己的醫術,拯救患者開啟通往未來的一條道路,那法醫,就是藉由自己的醫術,利用死者僅存的身體,為還活著的人,開啟另一條不一樣的未來。

 

由於民風和經驗影響,大部分在日本的非自然死亡多以意外作結,鮮少有機會能讓專業的解剖團隊查明死因,故神倉所長便利用自己過去的人脈和資源創建了UDI - 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而三澄美琴正是其中一員。一位深信能藉由解剖遺體開啟未來的法醫。

 

UDI,法醫們的工作除了接手別人不願意做的鑑定,推廣解剖的益處,更重要的,是查明死因,還原事件的真相。無論是被誤認為病源的高野、想看白夜的三毛、交通事故的佐野,白井和橫山的死亡遺書,都是在法醫們為了追求真相而努力下的結果。劇情以單元劇的方式,讓觀眾看到在不同案情下如何藉由僅存的線索找尋未知,更藉由每集不同的死者傳達他們未完成的夢,藉由劇情的反轉,讓我們看到潛藏在死者背後的祕密。

 

3.jpg

7.jpg

 

 

 

 

 

 

 

 

中堂系,自從戀人在8年前被殺後就一直待在UDI只為了能找出兇手,總是在解剖的過程中對下屬惡言相向的他儘管面對自己戀人的遺體仍毅然決然地舉起解剖刀,這樣的選擇不是冷血,而是為了報仇。在有著和自己一樣遭遇的男人報仇成功後下起了雪,如同八年前的金魚,糀谷雪子。告知真相究竟是希望避免他和自己走向一樣絕望的道路還是為了了結自己無法達成的心願。

在面對宍戶的挑釁下最後選擇不是致人於死的乙烯乙二醇象徵著儘管充滿懊悔與憤怒,但法醫的身分和職責仍然束縛並保護著他,也正是因為身為法醫,才能理解生命的開始與結束不在於出生和死亡,而是放棄自己堅信與努力的價值與夢想。

10.jpg

 

 

 

 

 

 

家族裡代代都是醫生,對生來就必須以醫生為志業的久部來說,不是痛苦,而是不幸。為了得到父親的肯定與關愛,拼命考上自己不喜歡的醫科,卻為了逃避家族壓力所以跑到UDI和雜誌社打工,渴望藉由自己擅長的事物得到肯定,找到歸屬。

垃圾屋的美代子回家了,被認為是黑道的三郎回家了,六郎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六郎的家又在哪裡? 在回到UDI一句歡迎回來,是否就是六郎最真實、最微小的希望。
始終都無法理解父親的醫學之道,卻在
UDI體認到生命的輕重,在被趕出家門的同時,終於找到自己內心的歸屬,一個願意接納他的家。

2.jpg

 

 

 

 

 

 

面對絕境,三澄用一句有時間絕望,還不如去吃美食然後睡個覺作結,表面上看似樂觀無限的她,實際上是早已不再絕望。面對生母,年幼的她還來不及理解大人的世界就被迫面對生離死別,在成為法醫後也為了能盡量減少悲劇承受著一位又一位的悲傷,但法醫是人,不是神,在比常人更理解死亡的同時是否也讓三澄更了解母親做出決定時的心情呢?

三澄終歸只是一位法醫,在更理解死亡的同時也了解死亡是無法阻止的。這個世界隨時都有人死去,隨時都有人在悲傷,承載著所有人的淚水不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快樂,而是應該用自己能力,讓這些悲傷的淚水知道,死亡並不悲傷,沒有人應該獨自承受傷痛。

13.jpg

 

 

 

 

 

 

也許是前段劇情的安排寫得太好了,讓我對劇情後段有了很高的期待,因此對其中幾集的安排有點小失望。第三集的法醫作證,本以為野木會讓女性權益和歧視受到發揮和討論,但最後仍是由中堂醫生出來反擊,而不是讓三澄找到讓所有人都無以反駁的證據讓人覺得有些可惜。三澄本身的經歷本以為會是由主線來收尾,到後期卻成了配合養母三澄夏代的劇情工具。久部和父親的關係,雖用回到UDI即為回家代替,但醫生和法醫的配合和劇情發展應該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人死不能復生,人死皆為平等。法醫能做的,是找出真正的死因,把事實寫在鑑定書裡,交由法律來定罪。也讓我們藉法醫的角度看待死亡,面對死者,了解他們的過去,理解他們的現在,完成他們的未來。或許法醫無法拯救一條將死的生命,但法醫可以延續一條不死的未來。

12.jpg

 

 

 

 

 

 

 

 

台詞

 

她在活著的時候沒能獲救,就連死了以後我們也要視而不見嗎?

 

人類,異常的頑強

 

絕望? 有時間絕望,還不如去吃美食然後睡個覺

 

人這種生物,不管是誰切開來剝皮後都只是一團肉而已

 

可是不管對方是多麼壞的人,我們都不能對殺人視而不見

制裁他們的不是我們,而是法律

 

死去的人沒辦法回答你這個問題

 

已逝之人不分好壞,只不過不巧沒了性命而已,而我們只是一時幸運,活在這個世上,碰巧活著的我們,是不應該忌諱死亡的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