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夜總會,原名Coco,描述生於製鞋世家的Miguel,因為熱愛被家族所排斥的音樂而離家出走,踏上一段尋親尋夢的異想故事。

1.jpg

 

可可夜總會入圍多項大獎並獲頒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最佳原創歌曲和金球獎最佳動畫。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生於製鞋世家的Miguel是個喜愛音樂的男孩,卻因為家族中有個因為音樂夢想而離開家鄉的高祖父而被高祖母禁止所有後人接觸音樂,對於一個生長於充滿音樂的國度和擁有音樂夢想的Miguel來說,打擊之大可想而知。一年一度的亡靈節即將到來,為了參加歌唱比賽Miguel不顧家人反對甚至試圖偷用吉他之神de la Cruz的吉他而進到異世界,一個充滿骷髏頭和已故家人的夜總會國度。

5.jpg

 

 

 

 

起初眾人以為Miguel只是誤拿了高祖母的照片所以高祖母無法回家因此到了夜總會,豈料Miguel是為了得到高祖父-吉他之神de la Cruz的祝福才來到這裡,這讓高祖母非常不高興。在旅途的過程中,Miguel遇見了同樣因為沒有照片回不了家的Hector,兩人為了各自的目的決定互相幫助,然而,好不容易見到的吉他之神de la Cruz卻和想像中不太一樣,兩人不但被關起來,唯一的照片也被拿走。危急時刻,高祖母的出現不只化解了誤會也讓真相公諸於世,讓Miguel帶著家人的祝福,回到屬於他的世界。

6.jpg

 

 

 

 

為了夢想,你願意做多大的努力,為了夢想,你願意捨棄什麼? 如同吉他之神de la Cruz說的,沒人會給你夢想,你只有自己,只有自己能抓住屬於自己的夢,而當家庭跟夢想有了衝突? 又該如何選擇。電影的夢想開頭不同於其他作品充滿正面能量而已,更代入了如果夢想與家庭這兩個都很重要的事物有了衝突該如何選擇開啟故事,讓這個看似正面的電影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思考空間。

3.jpg

 

 

 

 

電影中的亡靈節和夜總會源自於墨西哥節日亡靈節的啟發,每年到了這個節日所有已故的人都能沿著萬壽菊花瓣回家,但只有照片被放在神壇上的人能夠回到家裡,如果自己被活著的人遺忘則會消失。Hector因為Coco還記得他所以沒有消失卻因為神壇上沒有他的照片所以不能回家,也因為Coco是唯一一位還記得他的人所以一旦Coco來到這個世界Hector也會因此消失,這個美麗又讓人心碎的設定除了在故事後段發揮影響力更藉此傳達了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不在於生命的終結與長短而在於是否存在人們心中。

11.jpg

 

 

 

 

整部電影雖以夢想起頭,但目光卻始終沒有離開過家庭二字,從Miguel和家人的衝突到Miguel和已故親人的衝突到最後找到自己真正的高祖父,雖說在前半段被迫於夢想和家庭兩者間作選擇,但故事卻告訴我們兩邊都是不能輕易捨棄的。無論是Hector的懊悔或是Miguel的醒悟,在最後Miguel對高祖母一句你可以不原諒他但不能忘記他抑或是Miguel最後和Coco一起唱的<Remember me>一樣,無論是夢想或是家庭,當有一天兩者之間有了衝突,如同夢想經過堅持終有實現的一天,無論遭遇什麼家人也一定會陪在身旁,這才是家人,這就是家庭,沒有其中一邊該被放棄,兩者都是不可動搖且無可取代的。

10.jpg

 

 

 

 

一部又一部的好電影證明了即使到現在這個電影蓬勃發展的時刻,動畫電影依舊有他獨特的魅力,這部也是皮克斯睽違多年以來的全新原創作品,整部電影不管在劇情的轉折,人物的刻畫,感情的累積都拿捏得相當成功,融合了夢想、音樂與家庭,一層又一層堆疊出一部深刻的故事,一部動人溫馨的溫暖之作。

12.jpg

 

 

 

 

 

 

 

台詞

I must to sing, I have to play, the music is not just in me, it is me.

我必須唱,我必須彈,音樂不只在我心中,它更是我

 

Seize your moment.

把握屬於你的時刻

 

Being a part of this family means you are here for THIS family.

身為家庭的一分子代表你要和家庭站在一起

 

You don’t have to forgive him but we shouldn’t forget him.

你可以不原諒他但我們不能忘記他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For even if I'm far away, I hold you in my heart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each night we are apart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Remember me,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remember me...

 

請記住我,儘管我要說再見

請記住我,不要為離別哭泣

我雖然要離你遠去,但我仍然帶著你的心

在每個分離的夜晚我會為你唱一首歌

請記住我,儘管我要遠去

請記住我,每當你聽見吉他悲傷的旋律

這就是我跟你在一起唯一的證據

請記住我,直到我再次擁抱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可夜總會 Coco Pixar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