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相親,又名Love Education,由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描述三位不同世代的女性面對愛情,自身的堅持和相信的那份承諾。

1.jpg

 

入圍金馬獎、亞洲電影、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香港電影金像獎等多項大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什麼樣的愛情,才是所謂刻骨銘心,什麼樣的承諾,才能讓人守著一輩子? 當人們口口聲聲說著天長地久,我等你回來,等待的,又是什麼?

 

不知道是母親的遺願,抑或是自己的心願,慧英決定把父親葬在鄉下的墳遷到都市和母親葬在一起,故事始於為了取得父親年輕時的第一任妻子姥姥的同意,而引發兩家之間的衝突。姥姥,父親的元配,年輕時在故鄉結下的緣分,因為父親到都市尋求發展而留在老家,一路守著直到棺材被抬了回來,對於父親的記憶仍然停留在年輕時那已模糊不請的臉龐。

5.jpg

 

 

 

 

為了證明婚姻關係和遷墳的權力,兩家人開始為了證明奔走,我們漸漸看到愛情的問題並不止於上一代,慧英自己和丈夫,女兒薇薇和男友間,都有著不同世代不同的煩惱。看似穩定的婚姻因為鄰居王太太當駕訓班學員而吃醋、女兒薇薇和男朋友之間的感情,在前女友的到訪和北京問題間游移,代表著不同世代不同的愛情觀,儘管問題不同,卻也代表著無論哪個世代,愛情都是人生的必修學分。

4.jpg

 

 

 

 

薇薇問,這些都只是家書,和僅存的一本族譜,要如何證明過去兩人曾是夫妻,當年離家遠赴都市打拼卻再也沒回來過是否代表著那個人心中早已沒有姥姥,面對一個早已忘了長相,再也沒回來過的人,姥姥守著的,究竟是早已消逝的婚姻,還是一個承諾? 片中最讓人揪心的一段,在拿到阿達好心合成的照片中,姥姥為了擦拭照片上的水滴不小心將眼睛的部分擦掉,是否暗示著這個人早已不存在,也已經不再是記憶中的樣子,人事已非,全是過眼雲煙。

7.jpg

 

 

 

 

儘管對王太太的舉動不高興,慧英仍對自己的丈夫相當照顧,在看見那封信之後她仍相信他和年輕時在高塔上看見的白馬王子一樣帥氣。或許在一起相處30年了,經歷過一切風風雨雨,兩人之間早已沒有了激情,但就如同老尹沒有忘記年輕時的隨口承諾一樣,儘管時常鬥嘴,卻也不會忘記當初感動自己的那一瞬間,也正是因為這些點點滴滴,讓兩人相互扶持,開著約定中的車子,繼續走下去。

8.jpg

 

 

 

 

或許是遺傳到母親的倔強,也或許是被姥姥影響,在阿達最終還是選擇追求夢想往北京以後,薇薇選擇留在故鄉等他回來,這也許只是一時衝動,年輕人臨時興起的一股熱情,但就如同姥姥、母親一樣,為了愛情,為了那瞬間的感動,守著一份承諾,守一輩子。

10.jpg

 

 

 

 

整部戲以遷墳代入劇情,用三個年代三位女人所選擇的感情作為探討愛情觀的一部電影,在愛情與現實、與挫折、與夢想的衝突中,找到自己一生的摯愛。愛情究竟是什麼,在尋找證據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每個人各自對於愛情的解釋,在慧英用兩人一起生活一輩子的夫妻生活試圖證明兩人關係時,老尹一句就算住在一起一輩子,也未必就是相愛回她。官員對姥姥所提出的族譜加以拒絕如同對於用婚姻代表愛情的諷刺,除了婚姻和時間,究竟什麼才能證明兩人之間的關係? 兩人之間的愛?

一個人有可能守著另一個人、一份愛一輩子嗎? 或許愛情的份量從來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證明的,而是姥姥在最後看見骨頭時所說的,儘管帶著不捨,吹三口氣,我不要你了一樣,隨時間累積而來的重,隨風飄緲而去的輕。

9.jpg

 

 

 

 

 

 

 

 

 

台詞

 

陌上花開 不忍不開 等浪蝶歸來
天涯有約 落葉有情 捨不得腐壞
不敢期待 只有等待 哪怕你青絲像陌路人花白
有生之年總記得 對著陌生的冷表達最熟悉的愛
不要問誰 更無奈
不要問一個人在外 為何徘徊
聚散離合 沒該不該
誰 也沒欠誰的債
只要還我一顆塵埃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