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2049,原名Blade Runner 2049,描述銀翼殺手K在一次任務中意外發掘埋藏許久的秘密,為了避免秘密引發戰爭,K一路沿著線索追尋,卻發現更多的秘密。

1.jpg

 

本片為1982年<銀翼殺手>續集,前集導演Ridley Scott為本片監製。除電影本身,導演Denis Villeneuve亦選擇二位導演拍攝三部短片,內容主要講述二集之間所發生的事件,分別為<2036:複製人時代><2048:無處可逃><銀翼殺手:2022大斷電>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從三部前導影片我們可以看到,複製人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改良,成為高度服從又擁有無限壽命的產物,銀翼殺手這個職業也仍然存在,繼續退休那些舊型的複製人。

 

2049年,新型複製人銀翼殺手K在一次退休任務中,意外發現一個驚人的秘密,如果處理不慎曝光極有可能引發人類與複製人的衝突,一箱骨頭,一具生過小孩的女性複製人骨頭。生過小孩,過去用高牆和仇恨分隔兩邊的巨大區別消失,是否代表著兩者並無區別,抑或是戰爭的開端? 警長夫人命令K把一切都消除,是否代表著人們害怕面對兩者之間看似巨大卻又無形的差異? 你見過奇蹟嗎? Sapper Morton的話言猶在耳。

2.jpg

 

 

 

 

隨著K越加接近真相,慢慢相信自己就是命運之子,相信自己被灌輸的記憶是真實的,這才驚覺一切都是謊言,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是,只是保護著祕密的另一塊拼圖罷了。導演聰明的讓觀眾跟著K的視角探究身世,彷彿把自己所遭遇的不幸投注到K身上,深信自己就是那個懷才不遇的萬中選一,卻在最後一刻發現一切都是想像,如果過去的一切都是謊言,如果經歷的一切都是假的,如果未來會遇到的所有都是設定好的那還有什麼是真實的? 值得做的呢?

10.jpg

 

 

 

 

因為銀翼殺手的身分K沒有朋友,唯一的互動對象是虛擬情人Joi,一個對他言聽計從、百依百順的美麗女子,然而即便如此她依然只是個投射的人物,沒有實體、沒有感情,只有程式設定好的劇情。K表面上總是板著一張臉,但從他和JoiDeckard的互動我們可以看的出來他渴望愛情與親情,渴望陪伴,所以他準備了投射器,面對Deckard毫無來由的衝動也選擇不還手,因為即使他只是個複製人,即使他沒有人們口中所謂的靈魂,他依然渴求著和人類一樣的擁有。

片尾最後的回馬槍雖然早已在片中祭旗,但Joi的消失,是否代表著K心中那美好的想像真正破碎的那一刻。我認為Joi的存在不只有愛情的成分,她像是一個朋友,或是K的另一個人格-自我投射,分享K心中最深層的秘密和過去,一起探索所有未知的冒險,最後投射器被踩碎,是否象徵著無論多麼美好的想像終究只是幻想,把K拉回現實,接受自己毫不特殊的出身。

7.jpg

 

 

 

 

相較於其他科幻片把重點放在新穎的科技、虛幻的未來,<銀>的未來似乎沒有那麼華麗,反倒是用灰暗的建築和配樂營造一種詭譎的氛圍,表面上用科幻為題材講述人類與複製人兩方的衝突實際上卻是把重點放在人性的討論,為什麼如此接近人類的複製人不算人,要擁有什麼才是人呢?

追查到最後,K發現原來自己並非命定之人,和Deckard也沒有任何關係,但他依然選擇去拯救他,為的是什麼? 看著雨中的Joi他明白了,就算Joi已經消失,就算Joi從來都不存在,只是虛擬的程式設定,但他對她的愛卻依然存在,因為他選擇相信。

面對被抓走的Deckard,奮不顧身的搶救為的也是自己深信渴望的親情,回顧自己的一生,被設定好的童年、固定的工作、日復一日的未來,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才是自己的,當所有認知的一切都是虛無,唯有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才能保存那最後的真實。如果過去的一切都是謊言,如果經歷的一切都是假的,如果未來會遇到的所有都是設定好的那還有什麼是真實的? 自己深信的那個。

12.jpg

 

 

 

 

整部電影長達2個小時半,雖出現Wallace企業、洛杉磯警局、複製人大軍和可能引發戰爭的秘密,但導演卻沒有對這些組織做太多著墨,相反的,用一種極為緩慢的步調,讓觀眾跟著K去探究骨頭的秘密,體驗這個詭譎的未來世界。在K心碎的時刻,我們體認到渺小的自己和這個碩大世界的差異,思考著存在的理由,存在的價值,存在的真實,用複製人K追尋自己存在的價值影射我們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

人為什麼為人,我們和其他物種的差別是什麼? 我們存在的價值,存在的意義,是任由別人設定規劃好的走,還是深信自己所做的選擇,終將決定我們每個人不一樣的真實。

13.jpg

 

 

 

 

 

 

 

 

 

台詞

 

Sometimes to love someone, you got to be a stranger.

有時候愛一個人,你必須當一個陌生人

 

Mere data makes a man. A and C and T and G. The alphabet of you. All form four symbols. I am only two, 1 and 0.

Half as mush but twice as elegant, sweetheart.

光是這些數據就構成一個人,ACTG。代表你們的字母全部來自四個符號,我只有兩個,10

數量一半但優雅加倍,親愛的。

 

Pain reminds you the joy you felt was real.

痛苦讓你知道感受到的喜悅是真實的。

 

Dying for the right cause. It’s the most human thing we can do.

為正義而死是我們最像人類的成就。

 

We all wish it was us, that’s why we believe.

我們都希望那是自己,所以我們才相信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