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公主,原名監獄のお姫さま,描述5名女囚犯和監獄刑務官為了替綽號公主的忍洗刷冤情而計畫的一樁綁架案。

1.jpg

 

此劇為編劇宮藤官九郎的原創劇本,也是小泉今日子睽違16年再度主演的TBS電視台連續劇。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一開始看到演員組合,我馬上想起<如果六位名配角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六位大叔,這次換成六位過去曾經和宮藤官九郎合作的女演員們,光是想到她們站在同一個畫面裡演戲就很令人期待。

 

劇中描述5人為了替多年前爆笑優格公主事件的忍洗刷冤屈所以選擇鋌而走險,從綁架板橋吾郎的兒子勇介到板橋吾郎本人,為的就是逼板橋吾郎親口承認自己的過錯。從一開始的綁架案我們就可以看到滿滿的宮藤官九郎風格,不管是誇張到不合邏輯的轉折還是快變鬧劇的綁架本身,用一種充滿諷刺的口吻告訴觀眾,這就是監獄公主,一群儘管知道不能再次犯法卻為了讓案子重審的瘋狂大媽們。

8.jpg

 

 

 

 

隨著劇情演進,我們漸漸發現事件的真相和每個人的過去,這才明白這齣看似鬧劇的綁架案隱藏著每個人的秘密,老公外遇的馬場佳代,被父親、丈夫、偶像欺騙的財總、御姐和女優,大家都被男人所騙,帶著委屈、秘密和表面上看似全部的責任,關進這個只有女性囚犯的監獄,過著規律的生活,彷彿想利用每天乏味的手工告訴自己已經認錯,醒悟並且改過。公主的出現喚醒了大家復仇的火苗,以板橋吾郎為對象,重新做人為口號,用不一樣的心境與態度,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面對過去不願意觸碰的傷口,在這所自立與再生女子監獄,帶著後悔卻不反省的心,重新開始。

6.jpg

 

 

 

 

若井在整個計畫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從一開始對犯人的冰冷和無情,只記號碼不記名字,卻在最後加入了計畫一起復仇。身為一位獄警,她明白自己的立場,過去在理髮廳常常遇見的小志姊姊代表著累犯,卻是在長大後才有的體悟。我不想再看見你們,代表著是自己最大的祝福,因為再次看見就代表著再次犯錯,所以她選擇阻止復仇計畫,因為這不是她希望看到的結果,與其再次犯錯在獄中相見,不如為了自己自私的好好活下去。本來保持中立的態度卻因為忍的母親兩面手法而破滅,若井也和其他人一樣被男人所欺騙,讓忍失去孩子並再次見到板橋吾郎,所以她決定站出來,讓復仇有了重生的意義,屬於大媽們的正義。

10.jpg

 

 

 

 

在小信信的努力下案情終於水落石出,證明了忍的清白,心中的正義獲得肯定,讓這群曾經被社會遺棄的大媽們,有了重生的機會與希望。勇介,在大媽們的勇氣與愛管閒事之下出生,也在大媽們的勇氣與愛管閒事之下奪回母親忍的權利與正義。

 

整部戲在宮藤官九郎的安排下表面上是一部超級嘲諷的諷刺喜劇,暗地裡卻是用細膩的手法描述人性。利用誇張的故事轉折和人物特質諷刺這個社會的迂腐思維和刻板印象,在一所名為自立與再生的女子監獄裡,獄長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辦法利用全國唯一的制度或是收買寫部落格提高監獄形象而不是真正改變犯人,監獄圍牆裡充滿友情與關懷的溫暖和監獄圍牆外充滿算計與背叛的社會對比,非親非故又愛管閒事的大媽們和不相信女兒的母親。

火車上遇到的母女其實就是繼母,前九集講述多年前發生的事故實際上只過了6個小時,開頭的綁架和最後的脫逃用兩次同樣畫面不一樣細節的方式呈現,永遠都在做惡夢的板橋吾郎看見的不是前女友被殺而是自己動手。如果一部好的戲劇是指對人性最寫實的描繪,那宮藤官九郎的監獄公主就是他對人性和社會最露骨的諷刺。

在戲謔與瘋狂的同時告訴我們這個世界還是有許多善良存在,每個人都會犯錯,甚至進到監獄,但不表示她就是壞人,進而否定人生的所有。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善良的一面,自私的一面,勇敢的一面,柔弱的一面,即使是犯過錯進過監獄的大媽,也能因為對一個小孩的愛,對旁人(公主)的關懷挺身而出,冒著回到監獄的風險,為了正義而戰,即使是大媽,也能像公主一樣耀眼。

14.jpg

 

 

 

 

 

 

 

 

 

台詞

 

你總覺得還能回到照片裡的樣子

這是不可能的

接受這個現實叫反省

想要回到照片裡叫後悔

 

罪犯就不能說真話了嗎?

正確的人生就是不違反法律,靜悄悄的活著嗎?

對真相視而不見,只關心菜價,啊!這個便宜了10塊錢

這種一喜一怒才是重新做人嗎?

雜碎也好,大媽也好,也是有正義的

 

不管多麼年輕可愛的女孩都會變成大媽

但是可愛的大媽卻不會再變成大媽

 

女人跟水果一樣,開始腐爛的時候最好吃

 

最愛自己,心疼自己,大家都是這樣,你也是,這就是人類

出去以後就會冷淡,就會忘卻,就會醒悟過來

這就是人類

 

每個大媽一定是某個人的公主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