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娛樂家,原名The Greatest Showman,描述美國馬戲團大亨P. T. Barnum如何在事業低迷時創辦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玲玲馬戲團)。

7.jpg

 

玲玲馬戲團成立於1871年美國,與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太陽馬戲團合稱世界三大馬戲團,後因觀眾人數下跌、成本過高、動保團體抗議於2017年5月21日舉行告別演出後解散。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故事始於生意失敗的 Barnum 在和女兒討論禮物的過程中想出了展示奇異事物來賺錢的方法,可惜東西不會動,都是死的,生意也沒想像中來的好。在女兒的鼓勵下Barnum 決定把表演的內容變成真正的活人,利用各式被社會討厭排斥遺棄的人們,無畏怪異的眼光或竊語,鼓勵他們走向台前,證明自己。不管是長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身上有什麼特別的鬍子刺青或甚至各種特技才華通通歡迎,只要願意,這個舞台便屬於你。

2.jpg

隨著表演上的成功,還因此得到一個 Circus 的名號,為了增加自己在上流社會的聲望,Barnum特別找來了有Swedish Nightingale(瑞典夜鶯)之稱的女高音歌唱家Jenny Lind來表演,卻是重重的摔了一跤,這才驚覺,有家人支持守護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歸屬。

6.jpg

 

 

 

 

 

Phillip Anne之間的感情就像是控訴在那個年代或甚至現在這個年代環境對於人與人之間愛情的注視,無論是階級、出身甚至性別,就連愛情,想要愛誰都沒有自己的自由,想要愛誰都需要受別人掌控,這才不是愛情。BarnumCharity正好成了兩人的對照組,同樣有著巨大的出身差距,但兩人對於愛情的執著追求卻打破了阻礙,最後儘管經歷風風雨雨兩人依然守護著彼此。

3.png

 

 

 

 

 

Keala Settle所飾演的Lettie Lutz本以為會有許多表現的機會,可惜除了一首<This is me>以外戲份並不多有點可惜。整部電影好聽的歌曲相當多,但聽到後面卻感覺有點為了硬塞歌曲進去一首接一首有點趕,開頭破題的幾個概念,夢想和家庭在中後段的轉折尚未明確就在最後一個表演快速收尾讓人覺得過於急躁,也讓華麗炫目的歌舞顯得空泛。

由於近年來音樂電影的興起還有<樂來越愛你>的影響,好萊塢發現觀眾對於歌舞戲劇電影的接受度比想像中來的高,於是這樣類型的電影出現的頻率開始增加,但我們也發現,一部好的電影不能只有一個元素或甚至你必須把你的重點元素發揮到極致。<樂來越愛你>除了音樂部分,對於角色的心境描寫和人物轉變相當細緻,拍攝手法更是用兩位人物的視角獨樹一格,相形之下大娛樂家同樣把故事重點放在夢想,但在人物的描寫上就顯得較為普通,無論是主角的心路歷程轉變或是找尋表演者的過程中對於那些特殊、不一樣或甚至弱勢的配角們的描寫都相對薄弱,馬戲團最後的轉折,團員事前事後對於Barnum的改變讓人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也讓整部戲的起承轉合顯得平淡許多。

5.jpg

 

 

 

 

最後Barnum回歸家庭,也算是呼應到片頭想要給Charity一個完整的家,對於金錢和名譽的執著讓Barnum一度迷失了方向,也綑綁住Barnum。對應一開始找尋每位表演者時他提到的,也是他一生追求的別人對他的尊重、自由的愛情,在他鼓勵人們走向台前時,是否也正視到自己該放下對於自己身分的自卑,也是在他放下對成功的執著,才終於發現原來他所追求的一切其實早已擁有。在家人的守護和馬戲團成員的支持下,Barnum找回一開始的初衷,帶給人們歡笑,找到自己的尊嚴、自由,活出自己的人生。

 

總結來說,大娛樂家雖然有相當多好聽的歌曲和發人省思的主題,但在說故事方面卻無法幫助整部電影加分,讓整部電影空有音樂帶給觀眾的震撼和感動卻無從延續。

1.jpg

 

 

 

 

 

 

 

台詞

 

It could cost you more than that, you’d be risking everything. But, on the other hand, well, you just might find yourself a free man.

夢想可能會讓你付出許多代價,或甚至你的全部。但另一方面,你也可能成為真正自由的人

 

You don’t need the whole world to love you. Just a few good people.

你不需要全世界都愛你,只需要幾個人愛你就夠

 

The noblest art is that of making others happy.

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