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又名Days We Stared at the Sun II,為<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續集,描述那群當年經歷<爆炸>的年輕人進入大學面對不一樣挑戰的故事。

13.jpg

 

<爆炸2>以2010年台灣社會事件為藍本,復刻並以此事件作為出發點,討論不同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因不同夢想而生命交錯的那一瞬間。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多年過去,當年的 混混壞學生 洪仔 改姓,成了 高材生 蔡成揖,阿丁也從追夢的高中生變成歌手,兩人都試圖活的更用力,用力到讓自己忘記曾經活在心裡的那個人。

 

闖入舞台的何士戎就像是在平靜的湖面中下起第一場雨引起漣漪,這才是故意的,久違又耳熟的那句話讓阿丁再度想起那個忘不掉的人,也因此讓三人捲入愛情的瘋狂深淵。

 

14.jpg

16.jpg

 

 

 

 

 

社會運動給了浪潮社發光的機會,浪潮社也藉此成立新聞台決定把自己的訴求和專業結合在一起,讓民眾知道真相並進一步宣傳自己的理念。然而,黃茜和大鵬之間的矛盾也因為發布文章的選擇更加升溫,導演也用這血淋淋的例子讓我們看見現實當下兩岸之間的關係,因為兩邊政局的不平等,導致底下的人民互相敵視,在缺乏妥善的溝通管道和同理心下只剩下互相辱罵,如同黃茜說的,科技的發達原本可以讓我們有更多機會溝通,但現實卻是什麼也沒有改變,人們依舊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裡,聽自己想聽的話,說自己想說的事,衝突依舊,矛盾依舊,究竟科技進步改變了什麼,又能改變什麼?

 

17.jpg

18.jpg

 

 

 

 

隨著事件延燒,浪潮社也為了點閱率和關注度開始加入一些未經證實煽情的事件和字眼,讓我們不經捫心自問我們是否會因為過度瘋狂的標題而忽略新聞的真實性,在越來越多追逐腥羶色的嗜血媒體下,我們究竟該選擇什麼樣的媒體,什麼樣的新聞才是我們需要的,在這個社會還沒因媒體的炒作陷入瘋狂之前,在譴責媒體的同時,用身為觀眾的力量,用閱聽人的權利與權力,讓新聞回歸監督社會的第4權本質。

 

20.jpg

23.jpg

 

 

 

 

 

面對台獨藝人的指控,阿丁被經紀公司逼迫用道歉的方式來息事寧人,面對提出證據的窮人,律師團也因為對手是億煋集團而選擇無視,科學園區的排放與女孩肺癌間的關聯更是讓士戎跨過心中那條不能逾越的線。一件又一件的不公打擊士戎心中的正義,他發現過去深信的正義不再是正義,更無法被國家的法律,他所相信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保護,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拯救心中的正義,用直播對付經紀人,綁架億煋集團老闆,走向一條不歸路。

 

作為<爆炸>的續集,我認為2有許多地方都不斷向1致敬,士戎某方面來說更繼承了浩遠的那股意志,單純耿直,對於週遭事物的熱血還有正義讓他們對於身邊的不公都選擇挺身而出,溫柔的他們不願意傷害任何人因為他們相信壞人終有被制裁的一天,也相信希望終將會出現,但就像是浩遠面對議員和警察狼狽為奸的討債集團束手無策一樣,即使身為記者的士戎揭發一切但因為缺乏有力證據下賀興龍依然被判無罪,當深信的一切都被打破,誓死守護的東西被奪走,走向自我毀滅似乎成了唯一的道路。

 

什麼樣的正義才是正義,浪潮社的正義? 記者的新聞自由? 個人的隱私? 企業的利益糾葛? 國家間人民間的立場? 我無意評斷士戎做的每個選擇是否正確,賀興龍究竟有沒有錯,如同在劇中士戎成揖兩人常常因為做法不同而有所爭執,黃茜和大鵬之間的矛盾到最後依舊無解,但不可否認的是四人的出發點還有心態都是為了相同的目的。

我想,所謂的正義就是每個人心中的自己,因為想法不同,立場不同,經歷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這並代表誰是誰非,反而代表著這個世界正是由這些多元集結而成,當今天科技進步了,我們能有更多方法讓彼此的正義互相融合,溝通理解形成新的正義,這才是真正的正義。

 

對我來說,士戎會做這些選擇正因為他是士戎,如同浩遠最後的作法,如同成揖講的,就爆炸了嘛,沒有對錯,只是相信自己心中的正義罷了。故事最後,士戎被上手銬由警車帶走,走在長長無盡的公路上如同<爆炸1>最後眾人在車上聽著<Life’s a struggle>回憶浩遠,人死了,意志卻活了下來,人沒死,依舊為了正義前進,如同這條路,不會終止。

30.jpg

 

 

 

 

 

 

 

 

 

台詞

 

為什麼當個台灣人這麼沒尊嚴?

 

不要老想著用自己的正義,打敗別人的正義

 

我一直以為,科技發達了,人與人之間能有更多溝通,但現實是,大家並不想溝通,只是一味的選邊站

 

當有一天面對一樣的問題,是為了理想,壯烈犧牲,還是為了家庭,丟掉自己的尊嚴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