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原名あくにん,翻拍自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長篇小說<惡人>,描述自小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清水祐一被認為是一起殺人案的兇手,進而選擇逃亡的故事。

1.jpg

 

此片獲頒第34屆蒙特婁世界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多項並獲得多項日本大獎,第34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第53屆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等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自小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祐一是個安靜的小孩,也許是習慣和爺爺奶奶這些年紀較大的長輩們相處,使得祐一在對人的相處上較為木訥,比較不會表達自身的情感。偶然在交友網站上遇見的佳乃是個拜金主義的女孩,讓祐一以為付出金錢就能換得愛情,卻發現自己最終什麼都沒得到,進而跟蹤的結果卻是導致一場因一連串誤會與錯誤而成的兇殺案。

2.jpg

 

 

 

 

 

經過預告片和片頭的鋪陳,導演試圖讓觀眾聚焦在誰才是真正的凶手這件事情上,隨著劇情發展,真相漸漸明朗,我們卻發現誰是兇手似乎不再必要,或者,誰才是真正的凶手呢? 在躲避警察過程中的回憶裡,我們逐漸了解每個人的過去,對於事物的價值觀讓每個人做出不同的選擇。片名<惡人>真正的意思卻是探討誰才是惡人,是到最後發現動手的祐一,知道兇手是誰卻選擇包庇的光代,愛慕虛榮不懂得保護自己的佳乃,還是總是事不關己的富家子弟圭吾? 以誰下殺手作為觀點來說的確祐一就是犯人,但佳乃是不是自食惡果? 圭吾把人推下車的舉動又是否得宜? 是這個社會讓崇富成了一種被追逐的價值,在社群交友這個還沒有建立完善體制的交友方法下把涉世未深的男子女子推入火坑? 究竟誰是惡人,誰是犯人,如果身為犯人就是一種惡,那造就一切卻不是犯人的人又是否是另一種惡?

5.jpg

 

 

 

 

後半段我們常常看到,如果我早點遇見你就好了,如果我沒遇見你就好了,四個不同背景的人追逐四種不同的愛情,在感嘆相見恨晚的同時後悔自己所做的選擇,唯一的對照是依然自我的圭吾,在佳乃爸爸的脅迫下稍為露出緊張的神情卻依然故我。如果當年母親沒有拋棄祐一,他是否會多一點笑容而不是冷漠,如果祐一先遇見光代而不是佳乃是否這場悲劇就不會出現,如果祐一和光代都不是如此寂寞而對愛情如此趨之若鶩,在祐一要自首的那一剎那選擇逃跑,他們是否會擁有更幸福的未來? 不同的如果決定不同的未來,不同的未來決定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決定不同的惡。

 

6.jpg

9.jpg

 

 

 

 

 

面對久違的燈塔,祐一想起拋棄自己的母親,害怕再次孤身一人的他選擇在警察過來時掐住光代的脖子,一來害怕自己再次成為受害者,再度被拋棄,選擇讓美麗在自己手中消失,二來讓光代成為受害者可以避免被當成共犯。我認為,這種矛盾的自我掙扎是祐一心中最大的惡,因為過去的陰影,讓他對愛情充滿渴望和恐懼,比光代更早遇見的佳乃讓心中的惡變成真正的惡,也讓一切變調。或許真正的惡,從來都不是誰殺了誰,誰傷了誰,而是為了什麼,為了誰而做的選擇。

 

11.jpg

15.jpg

 

 

 

 

電影對一些小說上的細節改編我覺得很棒,穿插配角的故事也更加深了主角後面表演的力道,只可惜支線過多有點模糊焦點。不得不佩服眾演員的演技,不管是妻夫木聰或深津繪里在詮釋上為了角色刻意的減肥和素顏都讓角色更為立體,滿島光和岡田將生更把兩位配角演得非常生動,不管是最後對佳乃多一絲的疼惜或是更想打圭吾一拳,飾演奶奶的樹木希林也把那種深信孫子還有為了討回自己最後的棺材本的老人家視死如歸精神表現的令人動容,印象深刻。

13.jpg

<面對嗜血的記者,她依然相信自己的孫子>

 

14.jpg

 

 

 

 

 

 

 

 

 

台詞

 

其實,我只不過想要幸福罷了

 

也許是,正如大家所說,那男人,一定是個壞人吧。說到底,他的確是殺了人呢。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