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克爾克大行動,原名Dunkirk。描述二戰時期,英軍因戰況節節敗退選擇撤退回國,在面對德軍的陸空包圍下,驚險運用各種資源保存實力,並以此事件作為長期抗戰團結一心的契機。

1.jpg

 

故事敘述在二戰時期因為德國發動的閃電戰導致聯軍防守不及節節敗退,最後撤退到法國東北部的敦克爾克岌岌可危,英國雖命令軍隊撤退卻因當時德軍的轟炸機攻勢導致救援上的困難。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敦克爾克大行動>主要分成三個部分,準備撤離的TommyGibsonAlex,在海上準備救人的Mr. Dawson和在空中與敵方交火的FarrierCollins

 

電影對於撤離這一行動沒有太多解釋性說明,整部片的對白也不多,選擇的角色人物更不是什麼大英雄。相反的,Christopher Nolan選擇用一些小人物來表現這場撤退戰,一來更加寫實的描寫戰爭對於參與者還有當下時空的衝擊,二來更重視這場撤退行動所帶來的意義和影響勝於撤退行動的過程。

 

跟過去的戰爭片相比,敦克爾克少了我們常見正義對抗邪惡的戲碼,沒有兩軍追求勝利榮耀的比拚。我們看到更多的是求生的意志,害怕的本能,一排又一排等著回家的士兵,萬念俱灰的看著無情的轟炸機往自己飛來卻又束手無策,倖存的士兵不願回到戰場只求能離戰爭越遠越好。

我們總以為戰場上面對困境有的是同袍扶持,互相鼓勵,然而為了提早搭船離開主角選擇假冒成醫護兵,為了知道外面的情況把陌生人說成是間諜只因為他不願開口。為了求生,人們會瘋狂到什麼地步,為了生存,人類的自私是否才是最真實的樣子。

 

2.jpg

3.jpg

 

 

 

 

 

面對戰敗,面對前途茫茫的撤退行動。有的人選擇放棄走向海裡自殺,有的人逃避問題甚至出賣良心,但也有像Mr. Dawson一樣不是軍人卻選擇挺身而出。只因為他們明白,戰場不是只有在對岸,戰敗也不是這些人的責任,面對戰爭,所有人站在一起,面對戰敗,所有人依然站在一起。一艘又一艘的民間用船成了這次撤退行動的大功臣。

在空中作戰的FarrierCollins更是讓我們看見在戰爭中為了全體犧牲奉獻的精神,不管是奮力一搏打下一架又一架的轟炸機還是不顧自身安危直到燃料耗盡,最後在乾淨無垠的海攤上燒掉飛機象徵任務的完結,都各自表現出對於任務的堅持和生命的頑強。

5.jpg

 

 

 

 

Mr. Dawson的小孩問他,那個士兵是懦夫嗎?
在海岸上的軍官說,我們要的是驅逐艦,不是小船。
士兵問,該死的空軍在哪?
只准英國人上船、法國人滾一邊去。

 

撤退行動初期,戰爭的恐懼導致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士兵們爭先恐後只因害怕搭不上最後一艘獲救的希望。隨著民間用船和空軍支援相繼出現,這才讓所有人明白,相互指責、逃避責任甚至自私自利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所以工兵們試著用車子蓋出臨時碼頭,政府徵用民間用船成了最後獲救的契機。

最後長官對仍留在碼頭的士兵說在這裡我們不分階級和決心留下來與法軍同進退與前半段的指責形成強烈的對比。

 

4.jpg

8.jpg

 

 

 

 

 

 

 

 

Christopher Nolan過去的作品多以原創劇本、視覺語言、哲學性的道德探討與非線性敘事作為其特色,這次的作品依舊保有其非線性剪接的風格。利用精闢冷冽的手法切割每段故事,搭配不同單位的時間軸表示不同地區對於時間的急迫性和差異。

再次和Hans Zimmer的合作,以時鐘主題的配樂表現戰爭當下的壓迫窒息和分秒必爭的緊張感。IMAX的攝影品質在高度還原的噴火式戰鬥機和實際借來的軍艦上更讓觀眾感受到戰爭的無情和求生的壓力與恐懼。

 

從原本只被期望救回3萬人到最後超過30萬人獲救,這場幾乎算是逃跑的行動之所以成功最大原因就是求生的意志和每個人為了國家不分地位的無私奉獻。Christopher Nolan自己身為英國人,看著曾經帶著驕傲的英國軍隊進入歐洲戰場最後鎩羽而歸卻也因為如此團結一致打贏二戰再看到這幾年社會與經濟的動盪到英國脫歐。作為一部描述二戰時期的電影片中卻鮮少出現德軍的身影,同為戰友的法軍甚至也只有2句台詞,除了讓德軍隱身在背景中增加懸疑氣氛,更重要的是彰顯真正的敵人到底在哪。

 

回到英國,在火車裡擔心被嘲笑的AlexTommy得到兩瓶啤酒。這才發現原來勝利並不是只有打贏敵軍才是勝利,又或者真正的戰場上是沒有勝利的只是誰活了下來。如此看來,在四十萬人中的三十萬人,這些因為求生、因為膽小、因為自私、因為別人大義救援才存活下來的反而是最終勝利的人。

回頭看看Mr. Dawson告訴兒子的那句,一個人的重量不是他生前做過什麼,而是他是否心存勇氣。為了生存的勇氣,為了他人的勇氣讓三十三萬人因此得以存活,邱吉爾更以此作為團結全國上下階級的契機長期抗戰,保存實力4年後順利反攻。

Christopher Nolan也成功地用歷史史實作為借鏡,讓我們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戰爭,看待勝利,看待勝負。

 

心得-

諷刺的是,在越紛亂的年代,越自私的人活的越久。但真正能活下去的,是那些將勇氣化為勇敢,無私奉獻堅持活下去的人。

7.jpg

 

 

 

 

 

台詞

You can practically see it from here.
What?
Home.

 

從這裡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了
看到什麼?

 

Well down.
All we did was survive.
That's enough.

 

希望是個武器,活著就是勝利

 

We shall not flag or fail. We shall go on to the end, we shall fight in France, we shall fight on the seas and oceans, we shall fight with growing confidence and growing strength in the air, we shall defend our island, whatever the cost may be.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 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we shall never surrender.

 

Winston S. Churchill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