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房間,原名Room,描述5歲小男孩Jack從出生開始就和母親Joy被囚禁在只有一個天窗的房間裡,從小對世界的認識只能從一個快壞掉的電視裡看見這個無法想像的世界。

1.jpg

 

由愛爾蘭導演Lenny Abrahamson執導,改編自編劇Emma Donoghue本人的同名小說。提名多項大獎,獲頒多倫多影展人民選擇獎,第73屆金球獎、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和第88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如果一個人從小出生在一個小房間裡,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只有房間裡的所有,那會是怎樣的世界。看著電視內容問媽媽,那個是真實的嗎? 那個是存在的嗎? 對Jack來說,房間就是世界,天窗外就是外太空,超出房間的一切對他來說太過遙遠,無法想像,無從想像。

2.jpg

 

 

 

 

故事起源於Joy在17歲時被Old Nick綁架囚禁在房間裡當性奴長達7年,期間生下兒子Jack,在Jack 5歲時燃起利用兒子傳達訊息逃出魔掌的希望,也因此她慢慢改變對兒子的教育。這段期間我們可以看到由於有太多東西無法只用言語表達,少了親身體會的Jack有很多方面無法理解,過去被母親灌輸的價值觀逐漸崩解,一個曾經自由但出不去的母親,一個不曾出去卻背負兩人自由的兒子,儘管差點失敗,最終兩人仍順利逃出棚屋,離開被囚禁的房間。

5.jpg

 

 

 

 

逃離房間後的兩人本以為逃離地獄卻發現這才是問題的開始,過去熟悉的事物早已走樣,父母離婚有了各自的家庭,兩人也面對各自的不適應。Jack第一次見到雲、見到煎餅、樓梯、小鳥,還見到了人,過去無法想像的東西變的真實,不可思議,但年輕也就代表著可塑性高,儘管有很多東西未曾體驗過,但在母親和外婆的陪伴下仍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漸漸習慣新的生活。

6.jpg

 

 

 

真正被過去束縛的反倒是媽媽Joy,不管是面對家裡的人事改變還是父親對於Jack的不認同都讓Joy感到心灰意冷。回到房間,看著過去熟悉的一景一物,這才深深的體會到時間的無情還有自己錯失的大把青春。記者的訪問更給她了一記重拳,我們這才發現,沒有為Jack做到終極犧牲的Joy似乎沒有我們想像中偉大,沒有在還有機會把Jack送走時讓他逃離魔掌,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在Joy被囚禁在房間裡兩年後Jack出現,在她快要喪失鬥志、失去逃離希望的時候Jack出現,不僅僅是因為那是她的兒子更因為這是她在房間裡唯一可以對話依靠的人,他們互相依靠,互相幫助,互相學習認識他們僅有的一切,房間。

就像外婆說的,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不管是你和我、我和你媽、你媽和你,我們都要靠著彼此扶持來面對數不盡的難關。在Joy逃出後感到崩潰的日子,也是Jack主動剪去自己的長髮來喚起母親的勇氣。因為JackJoy能在快要崩潰的日子裡堅強下去,因為JoyJack可以慢慢學習這個來不及認識的世界,兩人靠著彼此前進,因為對方,不再孤單 ,因為對方,所以存在。

8.jpg

 

 

 

 

這就是房間? 它縮小了嗎? 因為門打開了,如果門開著就不是房間。如同Jack說的,再次回到房間裡,過去熟悉的傢俱被當成是證據帶走,但真正讓一切改變的是門打開了,門打開,這就不是房間,門打開,過去成為過去,門打開,攜手邁向未來前進。

9.jpg

 

 

 

 

台詞

 

The world is so bigis so big that you wouldn’t believe it.

這個世界很大,大到你無法相信。

 

We all help each other stay strong. No one is strong alone.

我們幫助彼此變得堅強,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out here. And sometimes, it’s scary, but that’s ok, because it’s still just you and me.

這個世界有好多事物,有時候很恐怖,但沒有關係,因為還有你和我在一起。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