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原名リバース,描述主角深瀨某日收到殺人犯的告發信,和事件相關的朋友也陸續收到相同的東西,彷彿有人試圖揭開被隱藏10年的秘密。

1.jpg

 

改編自湊佳苗的同名推理小說。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故事開始於主角深瀨的平凡人生,儘管名校畢業,但總是邊緣的他沒什麼朋友,事業也不順利。偶然在常去的咖啡廳遇到的漂亮女子美穗子,讓他感受到不一樣的生命,就在他下定決心要往更好的未來邁進時,卻意外收到恐嚇信,寫著殺人犯的紙條,這才慢慢帶出了潛藏已久的故事,一段秘密。

 

大學時期,5人結伴到村井家的別墅滑雪,途中4人到了很多地方吃吃喝喝玩得很盡興,卻因為蕎麥麵和喝不喝酒發生了爭執,最後半強迫地逼喝了酒的廣澤開車去接遲到的村井,因而發生事故。

 

4人陸續收到殺人犯的紙條,各自的工作也都受到影響,本來就和學生足球隊有喝酒爭執的淺見,工作不順的谷原和村井,大家漸漸發現,過去沒有面對的、逃避的事實再度席捲而來,彷彿夢靨般不曾離去。

2.jpg

 

 

 

 

4人之中,作為廣澤好友的深瀨為了挽回美穗子的心決定重新調查整件事,一面重新了解整件事的經過,一面把自己對廣澤的認識寫下來。另外3人也因為恐嚇信開始受到影響,谷原的工作、淺見的學生、村井的家庭,在深瀨和他們接觸的過程中慢慢聽到一些過去不知道的祕密,看見村井從岸邊跑走的淺見,看見谷原和淺見似乎在藏東西的村井,把血跡用掉的谷原和淺見,谷原偶然發現的鑰匙圈,沒有來得及救人的村井,每個人彷彿都跟事件有關卻又無關。也在一路從老家到以前的同學了解廣澤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美穗子的出現並不是巧合。

 

在每個人的回憶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位和廣澤相處的人都會多少因其言行舉止而改變,儘管大家對於廣澤的看法有所不同,但無論是一起打棒球的谷原,當家教老師的淺見,妹妹的愛慕的村井,互相扶持的摯友深瀨,每當回憶起廣澤,大多是美好的回憶。或許廣澤早已離開,但他留下的東西,卻會跟著他們一輩子,無論是友情、還是真相。

8.jpg

 

 

 

 

 

經過一連串的調查,寄恐嚇信的是美穗子,暗中搞鬼的是村井父親的秘書甲野,但這只是平息最近的惡作劇,對於事情本身還是有許多疑點。深瀨和美穗子回到熟悉的咖啡廳,看著寫滿廣澤的筆記本深瀨這才知道他有燕麥過敏,而十年前正是他把含有燕麥的蜂蜜加入他的咖啡之中,4人中唯一沒有嫌疑的也變成共犯之一,4人決定到愛媛把知道的一切跟廣澤父母坦白,遇到小笠原這才讓一切真相大白。

 

讓大夥開車去接人的是村井,讓廣澤開車去的是淺見,讓廣澤喝酒的是谷原,加入燕麥蜂蜜的是深瀨,然而他們並不知道廣澤遇上了強盜,反而各自選擇為了掩蓋自己的罪刑而讓真相埋藏了10年之久,最後4人向廣澤父母道歉,讓事情有了結局。各自也回到自己原有的生活,重新開始,帶著廣澤的回憶一起。

9.jpg

 

 

 

 

整體來說,案情本身的疑點和說故事的方式讓一切變得曲折離奇,各自的過失和掩蓋的事實營造出的氛圍是我認為這部戲最出色的部分。主角深瀨一開始是一位沒什麼朋友事業不順也沒女朋友的人,但為了廣澤,為了自己,他決心做出改變也改變周遭的人,事件過後,他有了3位知心的朋友和美穗子,事業也重新開始,這完全歸功於對於事實的追求還有面對殘酷真相的勇氣,另外3人也同樣因此有了成長,在事業和家庭有了改變。

 

真相或許痛苦,事實或許讓人受傷,但唯有道歉才能走下去,唯有面對才有嶄新的一天。廣澤母親在知道一切後非常生氣,她氣的不只是他們做了這些,更氣他們怎麼可以隱藏這些秘密這麼久,畢竟就算他們不是直接的兇手,也是造就這件憾事發生的元兇。同時父親也告訴他們,離開的已經離開,就算知道事實真相或道歉都無法挽回,他只想要知道更多關於兒子的事,吃了什麼、做了什麼、開不開心。

但對於深瀨他們來說,因為這件事,他們面對了潛藏在心中已久的秘密,害怕知道的真相,或許這個道歉晚了些也無法改變什麼,但面對了,就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如同片名反轉,事件的反轉,人生的反轉,都源自於面對的勇氣。人都會犯錯,害怕面對失敗的自己,但如果因此逃避了,就沒有彌補的機會,罪孽依舊,罪刑依舊,我們只能選擇勇敢的面對自己,面對錯誤並試著改變,帶著錯誤、失敗和悔恨的自己繼續走下去,總有一天,一切都會變的不一樣。

10.jpg

 

 

 

 

 

台詞

 

只要還在努力著,就不算失敗,就不是最後。

 

改變人生,需要的並不是拼命努力,而是一杯咖啡,意想不到的美食,未曾見過的風景,與素未相識的人邂逅,正是這些小事,會改寫人生。

 

罪孽終究是罪孽,糊里糊塗敷衍過去,不會有好結果的。

 

就算現在視而不見,這件事情也並不會消失,就算你以為你已經蒙混過關了,之後也一定不會好過,每當有不如意的時候,就會覺得是報應。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