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者,原名何者(日),講述五位即將從大學畢業步入職場的新鮮人,為了面試找尋第一個工作各自的選擇和努力。

1.jpg

 

何者改編自日本作家朝井遼的作品,朝井遼更以此書獲得第148屆直木三十五獎。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有的人選擇繼續升學、有的人選擇進入職場、有的選擇跟一般人不同的道路,但由於這個選擇充滿未知卻又重要,所以當站在這個選擇的人生十字路口上,每個人都顯得格外謹慎、小心翼翼,只為了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拓人即將畢業,主修理科卻把大學大部分時間花在演戲的他對於找工作總有自己的一套分析,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求職考驗或問題總有自己的解答,室友光太郎則是把大學生時光投注在樂團上,對於未來沒有想法只求一份工作。

過去曾經暗戀的同學結束交換回國,偶然和一起求職的其他朋友組成求職陣線,彼此對於未來工作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標,有的希望進大公司有保障,有的則希望進到自己有興趣的地方。

11.jpg

 

 

 

 

 

隨著求職進行,拓人慢慢發現每個人做的和說的開始有些出入,總是不屑和他人合作並相信自己生活模式的隆良,儘管不穿西裝,卻仍提早一小時到面試會場準備,總是給人準備萬全感覺的理香卻用跑的到會場,相較於其他人準備功課做最少的光太郎居然第一個拿到內定,而被稱為求職前輩的拓人卻什麼都沒有。

 

漸漸我們發現,這個表面上看似和諧互助的求職陣線背後,是赤裸裸的人性。為什麼沒有什麼準備的光太郎能拿到內定,表面上很有經驗的理香實際談吐卻沒有什麼內容,隆良明明自己沒有什麼能力和成就卻總是瞧不起和他人合作,朝井遼用六位大學生的視角描述對於成功的渴望和為了成功背後的爾虞我詐,恭喜他人的成功卻私下調查怎麼進複試的,每個人在表面和暗地裡的舉動形成強烈對比,對於拿到內定的渴望和企圖更展現了人性的黑暗,到了最後彼此的實際心聲只能轉換成一句句沒有感情的推特發文。

6.jpg

 

 

 

 

 

總是冷靜分析問題,一步步往求職路上邁進的拓人,穿著西裝走過一場又一場的面試,他深信自己會成功,看不起取巧的光太郎,不屑銀次的舞台夢想,更不明白隆良的做法,然而現實卻是光太郎找到工作,雖然一直被批評但仍有演出的銀次,自己依然一無所獲。理香的揭發這才讓他明白,原來他就是隆良口中不知道目標夢想的人,只會跟著身旁的人亦步亦趨,直到最後卻什麼也沒實現。

 

何者,什麼樣的人,面對這個世界,我們可以選擇當拓人,冷靜分析問題,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甚至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我們可以像光太郎一樣,總是把時間奉獻給自己的興趣,以後的事情遇到再說。我們可以像理香,找一間和自己理念相同的公司奮鬥,也可以像瑞月一樣先進到大公司等待往上的機會。像隆良一樣有自己的一套價值,或像學長一樣在一旁默默看著。這世界有太多人,太多不一樣的人,每個人都是特別且獨一無二的,你想做什麼,成為什麼,取決於你是誰,希望自己是怎樣的人。

 

5.jpg

8.jpg

 

 

 

 

 

 

 

何者 作為書名、電影名,也是故事的中心。面對這個世界,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作者巧妙的用六名大學生不同的角度探討這個主題,故事和劇情設計頗具巧思,從一開始的找工作做為起點,彼此為了找工作的黑暗面到了最後回歸你到底是誰的本質,探究了人到底是為找工作這個社會普世價值存在還是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與目標存在。

 

在電影翻拍上,原以為是主角的有村架純發揮的沒有想像的多,反倒是二階堂富美的理香到後面有比較多的發揮。後半段要掀底牌的地方稍嫌混亂,容易讓人把重點放在彼此的欺騙和虛假上,然而故事中六位的相處和經歷只是作者給我們的一種舉例,更希望以此作為借鏡,告訴我們成為自己所選擇成為的那種人。

 

你是誰,請用一分鐘介紹一下自己。

9.jpg

 

 

 

 

 

 

 

 

 

台詞

 

請用一分鐘來描述自己,形式不限

 

在找工作的人,看起來就像是丟了地圖,他們被海浪吞噬,忘卻了自己最初的目的

 

總說要努力要努力,為什麼而努力,為誰而努力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