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戰,原名プロポーズ大作戦,講述健出席青梅竹馬禮的婚禮,過程中一張張的照片讓健後悔莫及並透過妖精的力量回到過去試圖改變命運。

1.jpg

 

轉眼間這部經典之作已經10年了,再次回顧,彷彿重新經歷過去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歡笑與淚水,夢想與後悔。哈雷路亞chance~,10年後我們再度回到求婚大作戰,跟著健一起為了改變未來努力的向前跑。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健總是不停地跑,無論現在或過去他總是不停地跑,只因他試著改變過去令他後悔不己的回憶,然而現實卻是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我們只有現在。

 

每張照片都代表著一個故事,一個心碎的故事,利用妖精的能力短暫回到過去改變幾個小時的命運並不能替健帶來好的結果,而是和平常的反差成了偶爾一見的溫柔,或許到了最後這些回憶累積起來成了滿滿的祝福,但我們沒有妖精,過去無意的一言一行早已烙印在重要的人心中無法挽回。

為什麼我以前沒察覺禮的傷心呢? 為什麼我以前對禮這麼不貼心呢? 為什麼我以前這麼不懂得珍惜身邊的禮? 健每一集的後悔就像一面鏡子,倒映著我們自己人生中無數後悔的時刻,到了最後健卻發現,無論他多麼努力改變過去,多麼努力想要破繭而出,改變的只有那細微的幾個小時,卻改變不了已經注定的命運。

 

夢想打進甲子園的棒球隊,社團的流水麵,藏在圖書館的禮物,獎盃裝的泡麵,最接近心臟的第二顆鈕扣。高中生活的故事不只有趣,充滿設計和創意的橋段與對話更是讓觀眾能再次回味學生時代的種種。四個死黨,四種不同的個性,五個人一起經歷的回憶就是青春的代名詞。

4.jpg

 

 

 

 

爺爺說,總是想著明天再去做的人是笨蛋。只因為總是在身邊,近到理所當然而把重要的告白留在最後,等到最後變得遙不可及而後悔,不如鼓起勇氣把心中的話講出來,沒有說出口的話,沒有人會明白,所以健決定踏出過去沒有踏出的那一步,造就兩人的初吻。

儘管得到初吻卻仍然沒有改變什麼,對於告白的謹慎和執著卻讓健錯失最佳時機,甚至無法回應禮20歲以前的期待。妖精再次提醒他,愛情裡的自以為是只會害了自己,如果自己已經認定結果就不願嘗試就什麼也改變不了,更不可能推開奇蹟之門。尚和繪理的轉變讓健再次拾起回到過去的希望,改變需要勇氣,面對失敗更需要勇氣。

 

忘不了初戀的那個人,再次的初吻是彼此開始或結束的起點,勇敢點,再勇敢點,突破自己內心的囹圄。

6.jpg

 

 

 

 

要畢業了,大家開始走向不同的道路,能像過去一樣和大家一起開懷大笑的日子已經不多,取而代之的是為了工作的犧牲,為了事物選擇的犧牲,彼此知道的祕密變少,聯絡也變少。看著即將離自己遠去的禮,過去的後悔,來不及說的勇氣都將成為回憶,這一次,健不想後悔,決定帶著禮一起跑。

 

如果拼命地跑就能離目標近一點,那每次回到過去不斷跑著的健是否讓他和禮之間的距離縮短了些。

 

7.jpg

8.jpg

 

 

 

 

禮在學校裡的話讓健明白,無論過去有多麼懊悔,無法鼓起勇氣,錯過的事就已經錯過了,回到過去又如何,重新來過又如何,重要的是現在的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能夠改變未來的,不是過去,而是現在。

 

健的演講也終於讓禮明白他的心意,過去總是不夠坦率的自己就是喜歡這樣的健吧,總是習慣身邊有他,回憶裡也總是有他的身影,儘管溫柔總是拐彎抹角,但無法充分回應這份溫柔的卻是自己,不夠坦率勇敢的自己。因為不願意再等待,所以不再回頭、不再相信,但健卻依然在那裡,一直都在。這一次,禮決定坦率的面對自己的感情,推開命運的大門。

 

11.jpg

 

 

 

 

 

劇中透過三個階段的故事和觀眾產生共鳴,情竇初開的高中,瘋狂的大學生活,長大後的各奔東西。五位角色就像我們的化身,帶著希望和失落長大,一邊成長,一邊惋惜著錯過的美好,10年前10年後,用不同的年齡和心情重新欣賞,帶給我的感動和悸動也有所不同。

 

整部戲以愛與友情作為主軸,透過妖精回到過去的力量探討後悔、勇氣與長大後失去的純真。從健和禮的相遇,高中到大學的生活,長大後各自的堅持,或許每個人的人生就像過去的健一樣充滿後悔和來不及完成的勇氣,有些人放棄了,有些人選擇妥協,但仍有些人選擇繼續努力下去,只因不想後悔,不想失去,我們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我們無法改變讓人惋惜的過去,人生只有一次,我們只有現在,只能把握當下,如果不想後悔,就要用盡自己全部的努力去改變現在,改變未來。

 

健總是不停地跑,無論現在或過去他總是不停地跑,只因他試著改變過去令他後悔不己的回憶,然而現實卻是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我們只有現在,我們只能在現在不停地跑,並試著用現在改變未來,改變命運。

13.jpg

 

 

 

 

 

台詞

 

男人希望成為女人的第一個戀人,而女人希望成為男人的最後一個戀人

 

畢業既可以說是離別,也可以說是啟程,有人為離別而傷感,有人為擺脫而雀躍,畢業之際每個人的感情,都化作了一本本的畢業證書

 

說出你的願望,否則不讓你如願。去尋找吧,否則不讓你發現。去敲門吧,否則門不會為你而開

 

如果連原因都不知道,就談不上後悔二字了,僅憑模稜兩可的態度是改變不了命運的,成天把努力掛在嘴邊的人通常是不會努力的

 

重要的,不是感嘆過去的現在,而是改變現在,面對未來的意志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