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控奇幻旅程,原名Swiss Army Man描述困在荒島上的Hank本來打算自殺,但在動手的前一刻他看到一具屍體,一切常理就此改變。

1.jpg

 

獲頒日舞影展美國劇情類最佳導演獎。

 

日舞影展為美國獨立電影中一大重要項目,多被新銳導演視為向好萊塢前進的重要證明或跳板。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當你一個人被困在島上,束手無策又毫無資源可以讓你生存下去時,你會怎麼做? Hank選擇自殺。在動手前一刻,他看見一個人被沖上岸,卻發現只是一具冰冷的屍體,就在他再度喪失鬥志準備赴死時,卻發現這不是一具普通的屍體,他會放屁!

這部電影的人設真的是太神奇了,還有什麼比擁有特異功能的屍體還要詭譎的,電影用一種近似黑色幽默又帶有點哲理的方式開場,如果你正要自殺,看到一個似乎死掉的人,你會怎麼做?

3.jpg

我一直希望在我死之前

我的一生可以像跑馬燈那樣

在我眼前一閃而過 喚醒所有美好的時刻

派對不斷 摯友相伴左右的一生 還有我學吉他的過程

或許還可以攜手我的真命天女

但當我吊在哪裡 真的要死的時候

我卻沒有看見那麼多東西

 

 

 

 

 

 

 

 

除了放屁,這個自稱Manny的屍體還有許多功能,能吐出飲用水,劈斷木頭,用嘴射出東西,甚至還能勃起當指南針,功能誇張多變但也解決Hank的種種生活問題。然而,Manny卻沒有任何生前的記憶,如同一張白紙,對任何事物都抱持疑問和好奇,於是Hank開始從小地方教起,笑容、大便、愛,活著。在發問的過程中不斷挑戰Hank本來悲觀的人生觀,為什麼有些事可以這樣做。不能這樣做? 漸漸的,HankManny所影響,重拾對人生的希望,逐漸找回重生的力量和動力,決定利用Manny重返世界。

 

5.jpg

6.jpg

 

 

 

 

電影中段我們可以看到Hank是個被父親的嚴厲所打擊,對現實生活失去信心的人,在公車裡模擬的情節就像是一種救贖,HankManny搭訕就像是希望他能完成他過去所不敢做的事,不但喚醒Hank還有喜歡的人,更讓兩人對世界,對自己的情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兩人在河底的意外,也終於解放Hank對自我的束縛,對於性別情感的認同。

 

7.jpg

8.jpg

 

 

 

 

 

 

電影最後兩人回到 正常 的世界,看似告一段落卻是踏進深淵的開端,眾人的不理解和臆測讓Hank決定帶著Manny逃走,最後在海邊Manny再度放著屁離開,電影選擇用一種詭異的方式完結,最後Manny的離開是否說明他的任務已經結束,Hank已經不再輕易受外界所影響,或是其實一切都只是幻覺,只是Hank的瘋狂幻想,又或者,一切都是Hank自殺前的跑馬燈其實他仍在那座荒島上,無論真相到底如何,我想很多人最後看完就像在海邊眾人傻眼的表情一樣,女主角最後一句:WTF成了對這部片最好的註解。

 

 

Paul Dano內斂的演技成功詮釋這個溫吞帶有點害羞卻對世界絕望的HankDaniel Radcliffe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更可以說是他演藝生涯目前為止最棒的演出,一具令人印象深刻的屍體。電影中有一點相當有趣,每首配樂都是先由演員口中發聲,再變成配樂,彷彿每段配樂都是他們的所思所想,有如劇情的延續。

 

 

這部帶有瘋狂獵奇搞笑元素的電影,表面上是藉由活人和屍體的互動帶出笑點的喜劇,實際上卻是討論人為何而存在,為什麼而存在。故事藉由兩人的對比,活人想自殺,屍體想要了解更多活人的世界,帶出故事主軸,透過兩人簡單的對話,對這個世界提出挑戰和質疑,為什麼要限制我們? 為什麼要在意其他人想什麼? 如果我們所有人的結局都像Hank所說,我們終將變成一坨屎,然後有一天我們的屎會相遇,既然無論如何都是變成一坨屎,那為什麼我們不活的快樂一點,瘋狂一點?

努力的人生不錯,瘋狂的人生也不賴,天馬行空的想像人生也行,誰說人一定要按照別人的方式前進?

4.jpg

 

 

 

 

 

 

 

 

 

台詞

 

Because I’m scared

Because I’m just a scared, ugly, useless person

 

But maybe everyone’s a little bit ugly

Yeah, maybe we’re all just ugly, dying sacks of shit

and maybe all it’ll take is one person to just be ok with that

and then the whole world will be dancing and singing and farting

and everyone will feel a little bit less alone

 

 

因為我害怕

因為我就是個膽小醜陋沒用的人      

 

也許每個人都有點醜

也許我們都是一坨坨醜陋即將死去的屎

也許只需要一個人能接受這點

然後整個世界就會一起唱歌跳舞和放屁

這樣每個人都會比較不孤單了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