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安排,原名Collateral Beauty描述Howard因為失去女兒變的抑鬱寡歡,公司裡的夥伴為了公司的營運想盡辦法要幫助Howard

1.jpg

 

愛、時間、死亡,三個概念連結世上所有的人,我們嚮往的一切,害怕的一切,我們渴望愛,我們希望擁有更多時間,我們害怕死亡。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因為喪女之痛Howard從原本充滿活力熱情的主管變得每天只玩骨牌不問世事,公司更因為Howard失去鬥志而面臨倒閉危機,但因為Howard握有大部分的股權所以只要他不願意公司也賣不掉,為了讓公司能有更好的發展,公司裡的幾位夥伴和好友決定找偵探和演員來找出原因並拍下影片假裝他因為失去女兒喪失判斷能力半強迫的逼他交出董事表決權。

2.jpg

 

 

一開始看預告片的時候以為Howard是看到自己想像的愛、時間、死亡三人,並透過與三人的互動慢慢克服心痛,看電影才知道原來是另外三位同事請演員來假裝的,這個設定的滿有趣的。面對一個躲在自己世界的人,或因為生病忘記過去甚至是失去某方面認知的長輩,或許我們不是把自己的世界強推給他,而是試著讓自己進到他的世界。

3.jpg

 

 

 

 

 

 

三位演員分別飾演三封Howard寄出信中的事物,他們各自選擇了適當的時機把信還給Howard並希望藉自己扮演的事物立場鼓勵Howard我們可以看到Howard一開始的抗拒排斥,他不願意面對失去,把錯推卸給不存在的事物,甚至在互助會裡也開不了口,三個人的出現,或許讓他稍微動搖,但他仍然無法走出傷痛。

 

電影中雖然一直強調愛時間死亡,但其實真正的重點在於聯繫與連結,就以本片的片名來說,Collateral意思有附屬、間接的意思,多用於商業上,比較偏向負面,而電影原譯名間接的美好,則表示或許在你眼前正發生某件悲傷的事,但也許在你沒注意到的地方,美好的事物正慢慢萌芽,壞的事物和好的事物,往往會有我們意想不到的連結。除了在片名呼應主題,片首片尾的骨牌也是,我們都知道骨牌效應,當事情接踵而來,壞事如骨牌一塊接著一塊倒下,我們可以選擇逃避,但也可以在骨牌中尋找再次站立的希望。

 

三位演員看似要鼓勵Howard,但實際上真正受他們影響的反而是一開始請他們的三位。面對死亡和疾病Simon感到害怕,他害怕自己因為死亡來不及道別,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無法看見小孩長大,Brigitte(死亡)告訴他,死亡並不是帶走他的一切,而是給他機會告別,讓自己重視的人有所準備。

面對在年輕時把一切青春奉獻給公司的ClaireRaffi(時間)鼓勵她,人工受孕並不是唯一一個擁有小孩的方法,比起自己生一個,利用自己影響力改變別人幫助別人所建立的連結還要更深,誰說親情一定要血濃於水?

Aimee()起初並不支持這個計畫,因為她覺得這欺騙了Howard的感情,為了讓Aimee能再次去見HowardWhit也答應要求再次去見女兒,想辦法贏回女兒的心。

 

這裡再次呼應前面所提到的連結,起初三位只是想要幫助Howard走出傷痛,但到頭來真正受到幫助的反而是自己。

 

 

7.jpg

8.jpg

9.jpg

 

 

 

 

 

本片有許多心暖的台詞,搭配上彼此的故事讓人備感窩心,但中後段的剪接和表現方式卻讓人感到混亂,互助會前妻的梗在前面許多小細節就可以發現,不管是鏡頭的停留,互助會裡的引導發言,互助會結束後彼此對話的方式,或許不是非常明顯,但其實從一開始就有許多暗示。

上一秒還否認愛、時間、死亡的存在,下一秒在會議室裡卻突然釋懷過去的一切並簽下之前不願退讓的文件,這其中的轉折和如何克服才是這種心靈雞湯電影的精隨吧? 但電影中卻直接省略,非常可惜。

本片的主題是連結,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但電影卻花了很多的時間討論愛時間死亡,三位配角的心路歷程和轉折比主角Howard還豐富,而讓Howard有明顯改變的卻只是和前妻的幾次碰面,如果真是如此,那為何不是兩年前就克服,而是現在? 愛時間死亡三人的出現反而變得突兀。

電影的主題很棒,連結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題材,畢竟產生聯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再將之延伸的愛時間死亡也是,但當把一切混在一起,就像是把一堆高級食材全部丟進鍋裡煮一樣,你只知道食物很好,但嘗不出湯的美味,浪費了一鍋好食物。

主題很好發揮,人物設定很有巧思,演員的演技更是精湛,但不夠好的表現方式卻讓這部片無法稱之為好片。

 

4.jpg

5.jpg

 

 

 

 

 

 

 

 

 

台詞

 

Just make sure you notice the collateral beauty when bad things happen.

當壞事發生時,看看周遭,也許美好的事物也隨之發生。

 

I saw you everyday in her eyes, and I heard you in her voice when she laugh

I felt you inside of me when she call me daddy and you betray me

You broke my heart

 

NO, I’m in all of it

I’m the darkness and the light, I’m the sunshine and the storm

Yes you are right, I’m there in her laugh

But I’m also here now in your pain

 

我能在她眼中看見你,在她笑聲中聽見你

當她叫我爸爸時我心中充滿了愛但你卻背叛了我

你傷透了我的心

 

不 我存在一切萬物之中

我是黑暗也是光明 我是陽光也是風暴

對,你說的沒錯 我在她的笑聲裡

但我也同時在你的痛苦裡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