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星入境,原名Arrival描述語言學家Louise因為不明外星飛船降落地球而受政府任命幫助理解其語言和目的。

1.jpg

 

提名多項奧斯卡金像獎,並獲頒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效剪輯。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某天,Louise和以往一樣到學校教課,卻發現學生少了很多,開了電視才知道有12架疑似外星生物的太空船降臨地球,而軍方為了理解他們來到地球的原因和目的希望借重她的語言學專才理解他們的語言。

隨著劇情發展,觀眾漸漸發現這些看似回憶的片段卻是連Louise自己也不清楚的畫面,彷彿自己身在其中很熟悉,卻又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直到七肢體向她透漏語言即是他們口中的武器,Louise才漸漸明白一切並利用未來得到的電話號碼及時阻止了一場危機。

 

外星人一直以來都是科幻片很愛用的題材,隨著科技進步我們對外太空的探索比以前更加廣闊,我們對於太空宇宙的認識和想像也比以往更加巨大。然而這部片跟過去動作場面居多的太空題材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它著重的不是兩個物種文明的衝突,而是如何化解衝突。電影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到,軍方和政府的人對於未知生物來到地球,抱持的都是警戒與敵意的心態,來到地球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分化人類? 為什麼要派12艘船?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Louise跟上校解釋的故事雖不知真假但很有意思,水手指著把幼獸放在肚子前的袋子的動物想要知道名字,另一邊不明白意思的土著回答Kanguru卻被當成動物的名字,其實他只是感到害怕,但動物的名字卻被沿用至今。面對未知,我們總是用自己的防衛觀念去猜測對方的心意,明明還什麼都不瞭解,卻總是把未知當成敵人。

2.jpg

 

 

 

 

電影中兩隻七肢體的名字,AbbottCostello其實是美國1940年代的喜劇雙人組,他們最有名的表演就是利用構通上的混淆來製造笑點,而在電影裡利用這兩個名字去諷刺那些政府軍方高官對於外星生物的誤解。

電影中段,各國開始選擇自己的方式和七肢體溝通,而不同的溝通方式卻意外造成不同的解讀,中國利用有輸贏的麻將解讀出使用武器,而Louise卻是利用語言教學解讀出提供武器,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溝通是面對未知很重要的第一步,但如何溝通,抱持著什麼心態溝通,卻會讓結果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除了武器和工具的爭論,LouiseIan還發現了七肢體提供的資料只有12分之1,更暗示了人類唯有互相合作,彼此溝通,才能克復困難。

 

看完電影後我想到巴別塔,相傳以前的人說著同種語言,為了要宣揚自己的權威,決定蓋一座通天的巨塔表示自己的威信,神為了避免人類太過囂張,決定把所有人的語言都打散,從此以後,因為說著不同的語言,巴別塔再也沒有蓋成功了。

5.jpg

 

 

 

 

面對人類,面對未知,七肢體因為知道3000年後需要人類幫助所以提早把自己有的工具交給人類,但人類面對未知,大部分的人卻是像電影中政府軍方的姿態一樣,拿起武器,對未知充滿敵視。其實,任何能力都可以當工具使用,也同時都可以當成武器,就看使用的人如何看待他,要解決問題,是使用工具來溝通,還是使用武器來造成衝突,都由我們自己決定。

6.jpg

 

 

 

 

七肢體的語言是一個圓形的符號,沒有起點和終點,兩頭都可以開始,沒有一定的規則和對應的聲音,只有象形形式來表達意思,如此非線性的書寫方式讓他們對於時間的觀念也和人類有所不同,也因此他們可以看到未來,而Louise也在學語言的過程中漸漸熟悉這個能力,並在危機時刻化解危機。

然而,能看見一切真的好嗎? 不只看見電話號碼,Louise更看見自己和Ian的未來和自己年輕早逝的女兒。面對已知的結局,Louise決定不改變,反而是享受過程,即便知道Ian和女兒Hannah都將離開,仍然選擇面對這一切,就如同七肢體的語言,Hannah的名字,兩頭皆可開始,沒有起點沒有終點,過程即是一切。

3.jpg

 

 

 

 

整部片巧妙的用外星人當作題材,表面上講科幻電影,但實質上講的是溝通和選擇。面對未知,我們可以害怕的築起心牆拿起武器保護自己,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展開心胸,以開放的角度面對一切。

電影到了最後我們可以知道,片頭和片尾是相同的,我們在片頭看到Hannah的死亡,在片尾看到Hannah故事的起點。LouiseIan,如果你能一覽自己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你會嘗試改變嗎?  Ian說不會。

IanLouise是否想生個寶寶,儘管已經看到未來Louise仍說Yes。面對已知,我們可以嘗試做出些改變,讓事情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試著去享受它,無論開心或痛苦,珍惜每分每秒,或許就像Louise說的,儘管已提前知曉人生,以及它的走向,我無所畏懼,並且會珍惜每一分鐘。

4.jpg

 

 

 

 

 

 

 

 

 

台詞

 

Language is the foundation of civilization. It is the glue that holds a people together. It is the first weapon drawn in a conflict.

語言是文明的基石,是讓人們聚在一起的黏合劑,也是衝突中最先使用的武器

 

戰爭不會成就英雄,只會留下孤兒寡母

 

Non-zero sum game

非零和遊戲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