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原名Moonlight。描述男孩Chiron從小到大三個階段的成長歷程和面對的困境,以及家庭、環境、同儕對一個人的影響。

1.jpg

 

提名多項奧斯卡金像獎,並獲頒第89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影片。

 

 

 

 

 

 

 

 

 

***********************************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觀賞)

***********************************

 

 

 

 

 

 

故事分三個階段敘述Chiron的成長經歷,童年的Little,青年的Chiron,成人的Black,三個階段,三個名字,三位不同的演員,共同的是渴望愛的眼神,孤寂的背影,在月光下想要有個依靠的男孩。

 

第一階段我們可以看到因為個性比較內向不擅反擊,童年的Chiron被取了一個Little的綽號來嘲笑他的身形和個性,身邊唯一的朋友只有Kevin。因為沒有父親,母親又吸毒成癮,從小就沒有家庭陪伴成長的他,在一次躲避同學追打的過程中偶遇Juan,因為和Chiron的背景相似,Juan無條件地接納他,在Chiron被母親趕出家門或被同學欺負的時候可以有一個避風港,也因為JuanTeresa的幫助,Chiron終於找到家的溫暖,漸漸打開心房。

2.jpg

 

 

 

 

然而,長大後逐漸打開心房的Chiron卻面臨更多的問題,霸凌依然存在,手段也更是凶殘,過去被視為父親兄長的Juan已經去世,Chiron獨自面對數不清的歧視和漠視。在一次夜晚的海灘上,Chiron終於發現過去困擾自己的是什麼,也終於明白這個唯一的朋友不只是朋友,然而在一次教唆打人的事件下,Chiron終於忍不住反擊最後被送進管制所裡。

3.jpg

 

 

 

 

長大後的Chiron走上和Juan一樣的道路,為了不讓自己再被欺負,Chiron把自己練得很強壯,掌握著金錢毒品武器來武裝自己,保護自己。偶然間接到十幾年沒聯絡的Kevin的電話,讓他再次回想起忘都忘不掉的那個夜晚,於是他決定回到家鄉看看他的母親,他的朋友。母親雖不再吸毒,但身體大不如前,只渴望能多見見孩子,好友Kevin也已經有了一個孩子,彼此也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回到家裡Chiron看見那個海灘後再次表達自己的情感,最終兩人互相依偎,在月光下,Chiron依然是那個男孩。

4.jpg

 

 

 

 

童年對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呢? 沒有家庭的溫暖,同儕間的霸凌,從小的沉默寡言是封閉自己的唯一方法,睜著眼睛觀察周遭的眼神透漏的只有不安與無助,渴望愛與依靠。直到他遇見Juan,在JuanTeresa的幫助下,漸漸走出封閉自己的世界。Juan教他游泳,並告訴他藍色男孩的故事,鼓勵他做自己,不要受他人影響,青年時期的名字是Chiron,一個短暫,正常的日子。在終於受不了霸凌而爆發的意外後被送進管制所,Chiron再次封閉自己的內心,三個階段的名字透漏著主角內心的轉變,也證明了封閉的內心是可以被打開的,但除了JuanTeresa,還有誰曾試著打開他呢?

5.jpg

 

 

 

 

電影中Chiron的沉默和畫面色調的設計傳達著他孤獨渴望依靠的心聲,我們看著一個男孩,因為個性性向的不同而遭到排擠,在為他感到難過的同時是否回頭想想自己曾經參與或漠視自己周遭發生類似Chiron的事件,我們是選擇伸出援手,還是快步走開彷彿這個世界依然美好,這個世界一點都不美好,至少對Chiron來說一點也不,Chiron知道販毒不好,畢竟毒品就是讓他母親變了一個人的元凶,但最終他仍走上這條道路,是誰造就這一切,是他自己的選擇,還是我們?

6.jpg

 

 

 

 

在海灘的那個夜晚,Chiron終於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也終於發現這個唯一的朋友不只是朋友,多年下來,儘管在街頭混得不錯,他仍然忘不了那晚。再次回到家鄉,看著Kevin,他想起那個海灘,那個夜晚。小時候Chiron曾問他,為什麼要幫我取綽號,表面上不悅,但其實他內心應該是非常高興,被自己重視的人取一個獨有的名字-Black,之後在街頭上也是讓大家這麼叫他。

ChironKevin的房子裡表露心聲,兩人最後也只是相呼依偎靠在一起,儘管身形變得健壯,Chiron依然是過去那個靦腆害羞的男孩,兩人之間沒有多餘的動作和言語只是相互依靠,對Chiron來說,這已足夠。在月光下,Chiron依然是那個男孩。

 

7.jpg

8.jpg

 

 

 

 

三位飾演Chiron的演員真的讓我非常佩服,儘管三個人長得不盡相同,但三個人所表現的那種孤寂感,眼神,就好像是同一個人似的。電影中講述的童年霸凌問題、黑人議題,同志歧視等雖讓這部片看似充滿了政治正確,但他拍攝的手法是如此真實,寫實的傳達一個悲傷的故事。更重要的,是他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都是逼不得已,為了保護自己,所以選擇封閉,選擇包裝自己千瘡百孔的內心,如果我們有幸窺見某人真實的內心,請記得,用愛,溫柔的愛護它。

9.jpg

 

 

 

 

 

 

 

 

 

台詞

Running aroundcatching up all that lightin moonlightblack boy looks blue.

跑來跑去去追逐那道月光,在月光下,男孩是藍色的。

 

At some point you gotta decide for yourself who you got’ becan’t let nobody make that decision for you.

在某些時刻,你必須自己定義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不能讓別人幫你決定

arrow
arrow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